谈读书作文
春节期间,在和朋友的聊天中,我听到他们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关于孩子读书的问题,这虽是个很熟悉的话题,但又是我们做父母人每代都必须关心的话题。做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也身为人父,面对我们当前教育中存在的尴尬,我觉得有必要再谈谈孩子读书的问题,这也算是对我们父母的提醒吧!
读书是为什么?读书的目的到底怎么去定位?
在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中,还是在学校的教育中,都把读书的目标误解为考大学的教育,这样的思维模式就像一个枷锁套着读书人的双手,也让我们的教育在发展一度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困惑。当然造成这样的结果责任不能埋怨我们的父母,但也不能讲我们的父母就没有一点的责任。这个话题虽然算得上是老生常谈了,但面对我们孩子的健康成长,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值得我们去探究的。
我们的父母对孩子的读书有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在这里的责任有双重的意思:一个是子女在读书期间经济的担负责任;另一个责任如何为子女定位读书。前一个问题我相信我们有责任的父母一定能克服困难做得到的,在这里,我主要谈的是第二个问题,我也自信,这也是我们父母都想要关心的问题。由于子女是父母的希望,因此天下的父母亲对子女的未来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龙成凤。这样的想法与心愿,我们无须怀疑。但做为一个有社会责任与社会经验的父母,就一定要研究自己的子女,给自己子女在人生的读书道路上创造一健康的环境。这才是我们父母的责任之所在。就像我一个朋友在聊天中所讲的那样,在孩子的学习上,我让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的,从不让他在生活上委屈,可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不去?他对孩子的将来感到很失望,于是因为孩子的学习自己陷入一种苦恼与无奈,有的时候甚至要放弃对孩子的教育。现在是教育最为艰难的时刻,由于社会的误解,教育将在一段时间内很难走出自己的无区,就像我这朋友一样的人,我相信还会有很多的父母。在这里我要说的,教育孩子永远是我们父母的责任之一,无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遇到什么挫折,我们都不要选择放弃,放弃将意味着对我们孩子一生的成长不负责任。
谈到读书的问题,我们就要与教育连在一起。由于经济的差别,就自然会给教育带来差别的,也就是说,只要不消除城乡之间的差别,那我们城乡之间的教育就一定也存在着差别的,这个事实我们无法回避的。读书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内容,也是教育的一个方式。读书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让我们的孩子在读书中学会认识世界,认识历史,认识规律的。于是受过高等教育读书的人,他们的视野就会扩大,他们认识世界的态度就客观,就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可我们的父母能有多少人站在这样的位置上来定位我们子女的读书教育问题呢?甚至我们社会上一些教育单位,大搞考大学排行榜,从而扰乱了我们父母关于子女教育读书的质疑,这应该是影响我们父母关于对子女读书得失的主要原因,其实,这种功利之上的教育是对我们教育造成最大伤害的因素。面对这样的教育,我们的父母在我们子女的读书问题上尤其要谨慎,一定要把孩子的健康成长看成孩子读书的内容来抓,且不可人云尔语,否则,受到伤害最大的就是我们孩子自己。所以我要提醒我们的父母要慎重面对孩子的读书问题。
经济是文化、宗教、教育、法律等的基础,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迅速崛起,我们孩子的受教育将会进一步扩大,这应该是我们教育界的一大喜事。教育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在客观地改变着自己,而读书的问题也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产生新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对孩子教育中不可回避的事实。就像一位朋友讲到的:在以前的时候,由于家里经济负担重,边读书边劳动。然而学习成绩并不一定的差;而现在的孩子,就仅让他学习,成绩也并非那么的好。刚听到这位朋友的话,我还真的觉得现在的孩子太不可思议了,但仔细再想,这是教育环境的变化给我们读书带来的变化。是的,我们如果要用过去的环境思维来认识我们现在的教育问题,势必就会给我们孩子现在需要的教育带来冲突,因此在面对教育孩子的读书问题上,我们的父母要奔着发展的眼光看待我们的孩子,认识我们的教育,面对我们的读书。
认识事物就要用发展的眼光,对我们子女读书问题的认识也应该是这样的。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种人才,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孩子的读书中,我们不要把孩子成长的希望看成是考大学的目的,我们父母的心里也许就会少去烦恼,我们的子女成长也就会少些压力,两全其美的事情,我们何乐而不为呀?相信我们自己的眼光,也相信我们的孩子,天生我才必有用,这样就会给我们的子女在成长的道路上提供足够的自信!我们的孩子从落地就开始了他们生命的赛跑,遇到挫折是需要加油呐喊的,而他们最需要听到的呐喊声就是自己的父母!我们要为我们的孩子呐喊加油是我们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
读书是一个人成长的内容,是把一个自然人改变成一个社会人的必然过程。做为父母,我们对他们的责任与爱就是要把自己的子女从一个自然人改变成一个对社会、对历史、对家庭都能负担起起来的社会人,这才是我们读书的目的。
新的一年开始了,对于读书的问题,我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也许有的地方认识浅陋,还望各位父母见谅!最后,祝愿我们的父母与我们的孩子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幸福,万事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