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作文
梦中总有一个心愿,梦里总有一个牵念,置身自由的国度,放下所有牵绊,融入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芳菲世界;心中总有一个情结,心里总有一个梦想,放飞自由的翅膀,抛开工作的劳累,揉入到那个让我日思夜想的芬芳世界。用文字去触碰心灵,用心灵去感知美好。今天终于得如我愿,在如花的四月我悉心的把你守望,在雨雾婆娑中我虔诚的把你等候。印象开封,我与你并肩,开封印象,你与我随行。
清晨6点30分,带着期盼,带着喜悦,随行一行50人开启了河南开封的印象之旅。旅游大巴缓缓的行走在高速路上,古都大同的身影逐渐向后退出我的视眼,汽车的笛鸣惊飞了树丛栖息的鸟群,腾空四散飞去。窗外迷人的景色如风似影从我的眼前掠过,刷了一屏又一屏;窗内逗人的调侃如履春风把我的笑海触动,笑了一程又一程。我感受着晨光的阵阵普照,感受着车内的暖意融融,听着德格叶那宽广磁性的男中音,让我如在梦中。“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是啊,跋山涉水为你来,就为途中与你相见。
对于开封这座古老城市给我的最初印象,是传说中“包龙图端坐开封府,秦香莲喊冤铡世美”,张择端图文并茂清明上河图,那是一本用画书写了北宋当时盛世经昌的繁荣景象。纵时隔多年,还在脑海里默默扎根,不时想起,默默含香,给我年少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车出晋城,踏上焦作的土地,连绵的雨滴打落在车窗上,也抖落在我的心里,迷湿了我如诗的情怀。透过窗外那阵阵的雨雾,感触一种别样的美,群山被云雾缭绕,朦朦胧胧,下坠的云层把群山拦腰相拥,忽而飘散,忽而亲吻;飘落的云层和雨雾相互缠绕,和地相接,与天相融。灰蒙蒙,湿润润,模糊不清。若不是车窗相隔,我伸出的手就能与云儿牵手,我探出的嘴唇就能与云儿相亲。那一个接一个穿越的隧道,告诉我有黑暗就会有黎明。耐心的等待,云雨过后就是晴空。
在焦作的高速口上,我们等来了我们期盼已久的导游。许文霞一个河南姑娘,稚嫩的声音里还不时含着乡音,她将负责我们一路的吃喝住行。她的到来把车内许久静默的人群又掀起了一个高潮。也许是刚出道,不太会拉动人们的热忱,但字润腔圆,一脸的真诚。给我们详尽的介绍了河南的风土人情,八大古都开封、洛阳、安阳、郑州、北京、西安、杭州、南京其中有四个包囊豫中。有风有雨车路难行,放慢车速,安全在心,经历了十三个小时的车程,终于踏进了你的世界,我梦中的开封。你用山深沉博爱的情怀将我拥抱,你用雨缠绵如涌的温柔为我洗尘。满城的迷雾为我搭起了白色的帐篷,路窄车拥为我细致打量你留出了时空。一幅遮遮掩掩的模样,如一位俏佳人矗立在雨雾的中央,汴河的上空。
匆匆在一品皇朝吃了晚饭,又在导游的安排下搭起梦的帷帐。随和的小许不时提醒人们次日6点起床,半小时后开饭,七点准时发车开始我们的旅途。开封的雨还在滴答,开封的夜让人迷醉。一路的艰辛一路的劳累,不隔音的房间不时能听到有人在说笑,也能听到有人在酣睡,我却思绪涟涟,心潮澎湃,捂着被儿难以入睡……。开封城位于黄河中下游冲积平原的东部,北依黄河,南接黄淮平原。“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有几座城,龙亭宫宫摞宫,潘阳湖底几座宫”这是对开封这座历史名城形象的概括。黄河的泛滥,泥沙的淤积,让淹没的开封城多次在原址上重建。摞加式的一座座城池在埋而建,建而埋的时光中轮回,不屈的重建精神让开封城几经磨难始终屹立不倒。这无不让我对这座古城充满了敬仰之情,这无不让我对开封人一次次重新复活的城市精神所鼓舞,在历史滚滚车轮的印迹中让我酣然入眠。
次日凌晨,清脆悦耳的起床号把熟睡的人们叫醒。七点吃完早饭,准时踏上了去包公祠的行程。穿过开封古城墙大梁门,转过宋代御街,到达了风景如画的包公湖西畔,包公祠就坐落在这里。仿宋风格的古建筑坐落其中,凝重典雅,气势恢宏。包公祠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政治家、改革家,一代清官包拯而恢复重建的。走近包公祠,一块金字黑色牌匾映入我的眼帘,“包公祠”三个大字铿锵有力,回味无穷。走进祠内,跨入正殿,包公身着官服,头戴官帽,一脸正气,器宇轩昂。四块高悬的牌匾 “白简凝霜”,“铁面无私” “公正廉明”,“峭直清廉”悬挂于庭院中大殿、二殿和东西偏殿四个方位门帘之上。屋檐外延伸的走廊,廊壁画工精巧,色彩纷呈,把整个院落俨然连成一个整体。从走廊的辕门出去,是包公祠的后花园,临湖而建,水波荡漾,微风拂面。园内双鹤飞舞,寿星迎门,锦鲤戏水,假山矗立,瀑布飞泻,让参观的人群意犹未尽,久久不愿归去。
从包公祠出来,我们一行50多人,在导游的带领下前往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清明上河园属于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整个街面两排路灯悬挂的牌匾上,没有精美的广告,没有华丽辞藻,只有一个个木制的色彩鲜艳迎风开放的菊花,经导游介绍才知道,开封原来是全国著名的“菊花之乡”。李清照的词《醉花阴》瞬间闪现在我的脑海之中,“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此时虽然不是金秋时节,不是九月重阳,但也足让我过了一把菊花迷醉之隐。
清明上河园是开封市政府依照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将清明上河图实景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分南北苑两个主题区域。南苑反应的是北宋时期古都开封的社会生活,市井风情和城建格局。北苑展现了北宋的皇家园林,宫廷娱乐,主要标志性建筑有拂云阁,茗春坊,四方院,丹台宫。迎宾门是清明上河园的入口。每日9时开园,战马嘶鸣,彩旗招展,在门口来回飞奔。衙役列队,鸣锣开道,罗超马汉簇拥着包公在门口迎接入园的宾朋。迎宾门门口耸立着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雕像,两目远眺,炯炯有神。出口有三门,西边有西大门,北端有端门,东边有丹凤门,整个清明上河园被笼罩在楼台烟雨之中,雍容典雅,春意正浓。
我们踏进清明上河园,翻过木板的虹桥,一种古代之风在苑中复古重现。有手拿禅杖的鲁智深;有手端破碗,衣衫褴褛的乞丐;有摇拨浪鼓叫卖的货郎,有担两捆木柴卖钱的樵夫;有手捏面人的泥人张,也有做酒卖酒摆摊的店小二,真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看这头,汴河下王员外招婿,鼓乐喧天,鞭炮齐鸣;汴河上包公巡视漕运,假差伏法,百姓呼拥。看那头,软功助阵,响鞭呼呼生风;气功喷火,猴立羊身驾辕拉人。孙羊正店即可酿酒也可卖酒,穿着古装的人群抱着酒坛,抬着酒缸,穿梭于热闹的街市,呼着口号,做着宣传。校场上东西站台坐满了络绎从不同方位涌入的人群,岳飞枪挑小梁王预演正浓,只是连日的阴雨,飞尘变成了泥泞,让其无法施展,只好宣告退兵。虹桥荡漾在雨中,汴河水清澈透明,和着春风,沐浴在雨中,一种幸福的滋味徜徉全身,旅途劳累顿然化于无形。时值正午,时间紧迫,三日游玩,两日车上行,一日赏风景,下午还要赶往洛阳城,观白马寺,赏牡丹园。无心蹴鞠场和斗鸡馆的精彩表演,我们就起身集合,匆匆结束上午的行程。
带一包开封府松软的花生糕,收一幅张择端精美的上河图。沉静在包公祠的美景中,流连忘返;徜徉在清明上河园的景区之中,一种“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光倒流感油然而生。啊,开封,原谅我的急急匆匆,留给你只有半天的光阴。待来年,我不再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我要走遍你的山山水水,寻遍你扎根的万千影踪。滔滔黄河水,不屈开封城,我愿再次与你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