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读书作文
英国大政治家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可见读书“开卷有益”,是一定有好处的。今天,我就来浅谈一下读书的感受。
读书,一定要掌握方法,现在我先介绍我的几种读书方法:
“广读”:人的读书史,其实就是他心灵的成长史。人需要读书,正如心灵那棵秧苗需要营养,只有给予秧苗各种营养秧苗才能长大,长全,长壮。所以,广读是必须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但是,楼的根基必须大,必须足够大,才能允许我们在上面建造雄伟的高楼大厦。就像我们只有多读书,阅读各方面的书,才能扩大知识面,才能建造更美好的未来。否则,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一样,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了,枯燥了。
“细读”:读书不仅在于多,而且在于精。我认为,读书要学会掌握“读薄”和“读厚”的两种技能,“读薄”能善于提炼出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掌握精华内容和独到的,有价值的见解;读后增加上人文关怀和读者的想法,另外,“读书贵能疑,疑能得教益”。疑表示疑问,表示读者对作者的所述内容有不同看法或不解之处,甚至是作者的疏漏之处,这些都是读者用心,才能读到的结果。高楼大厦,不仅需要高大雄伟,引人注目,而且也要人脉,尽量建造的完美,就像我们读书不仅要多,面要广,还要在读书的同时,建立自己正确的取舍,和树立自己正确的“三观”一一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慎读”:无数人在读了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之后,仿佛受到魔鬼的召唤,陷入迷途。这个事例说明,我们读书要慎读,好书是心灵的营养,坏书是灵魂的毒药。还有有些作家的立场、思想和言语或是带有时代性、地域性、尖锐性,乃至于偏执性,对于这样的作品,建议大家,先要了解作家成长过程和所处的时代、环境背景,当时的一些有影响力的大事件等,再读他们的作品,甚至还要读一读这位作家不同时期,不同类别的作品,全面、真实的了解作者表达的内涵。我推荐大家读名著,是因为“大浪淘沙”,平庸的书或许能昙花一现,但终究是会被历史和时间过滤掉的,剩下的才是经典。读了经典以后,一定会有收获的。那么,还有一些问题,我也带大家梳理一下。
读古诗文,我认为要注意4个要点:
1、要有一定的阅读基础。我第一次阅读《三国演义》原著时,就如同,没头的苍蝇般到处乱撞,手忙脚乱,也没能很好的读出个所以然,甚至有些内容我都没有弄明白,书上的内容成了一地碎片。我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2、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不要在每天的零散时间读整本作品。可选择假期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因为读古文可是个耗时和费精力的事。
3、要沉得住气。我从自身的经历发现,读一本古文书,沉不住气,耐不下心,是不会有什么收获的。
4、要有一定的感悟能力。读古文只是机械的记一些人物、事件,或是为了写作去佳词名句一定,会得不偿失的,对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同样对于一些细节没有所思所感也是没多大效果,或者没有收获的。我们无论读什么,对于主要细节都要有一定的感悟能力,而且这种能力要不断得到提升和拓展。
关于如何记住知识点,我的方法很简单:分一分类别,抓一抓大事。分类别就是把内容分成战争史、政治史、文明史……还要把类别分成子类别等,如把战争史分成欧洲战争史、中东战争史等等,抓大事就是重点抓住一些改变历史或社会的事件,如战争史中的马恩河战役,政治史中的雾月政变等等。当然,储存他们,还应把它们与先前阅读、自己的感悟等所得联结起来,不能孤立存在。
读整本书时一定要全面了解作者、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和一些重大的相关事件及人物,同时要了解和关注不同出版社、出版时间、出版者的解读等。阅读时,一定要把自己放到书中,同作者同呼吸共命运,再去跳出书本进行思考。另外,对著作的封面封底,布局装帧、他人的评价、争鸣等也要加以关注和思考。
书是我们进步的好伙伴。我们只有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多学习,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