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心作文
几天前,我一个人逛街买衣服,走进一家服装店里,随便挑了几件清新可爱的衣服,付钱时无意地朝外看了一下,却发现对面那家童装店居然有人偷东西!一位老太太偷偷地将一件女童装放进左手里的破布包里,小心翼翼地隐藏好衣服,张望着四周,然后又假装看衣服。这家童装店虽然有摄像头,但她们不会启用,因为老板对顾客的信任特别高,正因为这样这家店的顾客特别多,人气特别高。正巧今天举办大促销活动,来的人很多,所以偷东西老太太才不会被发现。那家店的老板是我妈妈的老同学,我跟她也算是认识,这可怎么办?我要不要跟老板娘说一声?毕竟我们认识,她们家店被偷东西了,又正好被我看见了,我总不能坐视不理吧?再说了偷东西可是犯罪,轻则赔偿,重则到派出所呆个几天啊!我的视线又回到老人身上,她看起来有七八十岁了吧。她衣衫褴褛,衣服裤子全都是粗布料,也都退了色,就连身上提的布包都是破的,应该家境挺贫寒的吧。老人家长得慈眉善目,一脸慈祥,全是朴实善良的气质,完全不像坏人啊!刚才她拿的那件是小女孩的衣服,莫非是没钱给家中的孙儿买衣服穿,迫不得已才决定偷的?我又疑惑了,老人没钱,那么孩子的父母多少应该有点钱吧?她怎么会沦落到这个地步?
思来想去,不知怎么办才好。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我的良心可过不去。举报老人?不,不行,她太可怜了。店家的利益呢?店家对顾客的信任度是非常高的,而且老板娘特别善良,让她家店亏本不好吧……“你的衣服,还有找回的钱。”老板娘的一句话打断了我的思绪。“哦,好。”再转眼一看,老人已经走出店门,我拿上衣服,出了店,就一直跟着老太太走。我明明不想跟着她的,可有一种力量牵引着我,我当时很纠结。老人的脚步很慢很慢,骆着背,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她来到了菜市场,走到了一个卖豆腐的小摊位前,将手伸进破布包里,掏出一个折得整整齐齐、干净的塑料袋子,慢慢地打开,里面是叠得整齐的零钱,目测应该有90多块钱。老太太用硅裂的手指点好了三块钱递给老板,冲老板笑笑,“我要三块钱的豆腐。”“大娘,三块钱的豆腐太少了吧?都没几块呢,哪够你一家子吃啊?”老人犹豫了会儿,又掏出五毛钱,“那再加个五毛钱的。”老人顿了顿又说道:“我们家就剩我和孙女两人了,好不容易上一趟街,从郊区走到这里可不容易。这豆腐啊买回去给孩子尝尝鲜,偶尔换下口味嘛,不用整天吃青菜和猪肉。这三块钱的豆腐够她一个人吃了,我吃那份五毛钱的就行。”老太太微笑着说,这一笑,她的脸上全是褶子。
老人刚一说完,站在她对面不远处的我就忍不住了,眼泪不停地掉,这位老太太真可怜啊,是个好奶奶,太可怜了,看来偷衣服也是迫不得已的……我的同情心又在作祟,有种强烈的欲望想帮助她,可我心有余而力不足啊。一想到这儿,我又哭了起来……等我偷偷地擦干眼泪,再转过身时老人已经走了,我仍看得见老人渺小瘦弱的背影,一步一步慢慢地向前走,左手拿着三块五毛钱的豆腐,右手提着破布包,里面还有那件拿(请原谅我说不出口“偷”字)来的衣服,渐渐的消失在十字路口……
老师上课时老教育我们说看见违法犯罪的事情要及时制止,不要一味地纵容犯罪分子,这样就是助纣为虐,在帮助他(她)们犯罪,可那个老人真的很可怜,她的家庭那么凄苦、贫困,我怎么忍心举报她呢……不,我不能,像她这样的人应该受到社会或别人的帮助,而不是别人一味的指责!我真的没想到,在这座小城市里居然有这么贫困的人,可能也不止老人一个,或许还有许多……在别的地方,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因为生活的贫困或其他的一些因素而去当小偷,他们已经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并不是所有的小偷都是迫不得已、善良的,但我还是相信老太太是善良的。我真的好同情他们,可这份同情心让一个偷衣服的人逃走了,如果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偷,那么我的良心绝对会过不去,那时候我也会想如果当时我告诉店长阿姨的话,她也许就会有个警诫不再犯错。我相信老太太不会再去偷了,她的初心是好的,想让孩子穿上新衣服,可毕竟是偷来的,孩子可能也不会接受偷来的这份爱。真正的爱,是要用真心的。
我想了很久,我看见了小偷却没制止她,还让店长阿姨亏了本,我这样做错了吗?我知道了老太太的窘迫生活和凄苦贫寒的家境,我没有举报她,她太可怜了,她应该受到帮助,我这样做对了吗?大街上的纷纷扰扰闯入我的思绪,但当老太太走的那一刻,我知道了答案……这也是我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