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作文
人的一生,总是那么的短暂,短到不过流星划过天际璀璨的一瞬,短到鱼儿在水中一摆尾轻轻的转身;而永恒,是一个多么美好而又令人向往的词,似乎拥有了永恒,就可以陶醉在自己所勾勒出的幻想世界里永远不用醒来……
鹏鸟凭风图南,尘埃以息相吹,蜩鸠抢树而止,都有所待。故事以一场成人礼为开始,椿化作海豚穿越海天之门去看外面的世界,多向往,多期待,多想看看从别人口中听到的外面精彩的世界,多想看看这个大千世界,何等幸福与美好。她看到了,那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那里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那里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那里纤云四卷天无河,清风吹空月舒波。那里有她不曾遇过的美好。然而人类在海上大范围的捕杀海豚,使它身陷囹圄,动弹不得。
椿,是一位生长在深海的少女,在自己长大成人的那一天化作一尾大鱼去人间世界历练七日,前六天都超乎想象的顺利,却在准备返回深海的最后一天被人类所布置的渔网困住了。椿拼命像挣脱渔网,却无奈越挣越紧,身体渐渐失去知觉,椿却在朦胧间看见一位拥有如星星般灿烂眼眸的少年抱着你,轻轻割开渔网,把椿送回了深海,自己却身不由己地被漩涡带走,椿看到,直至最后一刻,少年的那灿烂的眼眸一直注视着你,从未离开……
后来,椿醒了,身边是父母和朋友,椿却满脑子都是那个拥有灿烂眼眸的少年。再后来,椿拿自己四分之一的灵魂和魔鬼交换了少年的魂魄。就在椿不知该给少年化作的小鱼取什么名字时,椿遇见了湫,湫深爱着椿,却从来不会说出口。直到——椿用四分之一的生命换回死去少年的魂魄这一行为违反了天地运行的规律,整个海洋世界一片混乱,支撑海底世界的天穹裂开了许多深不见底的缝隙,像面目丑陋的巨兽张开了可怖的血盆大口,倾泻而下的巨流冲刷着人们辛辛苦苦所累积起来的劳动成果。所有人都在指责椿,恨不得把世界上所有的酷刑都用在椿的身上,只有湫,他用自己全部的生命换来了椿和鲲——那个拯救椿和被椿拯救少年在人类世界的永远幸福……
无法言喻的爱,充满深意的情,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永恒。
听完这个令人潸然泪下的故事,或许,你会指责椿的任性为整个种族带来了灾难,会嘲笑湫的单纯为自己本该绚烂的生命画上了句号。我们都是大鱼,我们在大海里游弋。大海是征程,是憧憬,是追逐,是冒险。我们出生,去感受,去触摸,去欢欣,去痛苦,去肆无忌惮地玩耍也在恐惧中瑟瑟发抖。我们拥有也失去,上了岸,灵魂就变成一条小鱼。
不知道,在深宵躺在床上闭着眼睛望着梦中渐行渐远的湫,椿会不会流泪,会不会梦呓道“湫,你在哪?”;不知道,在轻柔白云下望着阳光缠绕手指的鲲,会不会想起在最后一刻燃烧自己只为深爱着的人幸福,永远。看完唏嘘不已。
为爱,付出自己的生命,看着自己喜欢的女孩和自己拯救也拯救了自己的少年在远离自己的另一世界永远地幸福,永远无忧,永远无虑,这是一种怎样的爱,一种怎样的情,不舍昼夜,奔腾不息,无穷无尽。
恒,也许只有一个保持的意思,而永恒,却是直到生命尽头甚至来生。湫深爱着椿,却愿为了椿的幸福,放弃了自己的一切一切,乃至自己最珍贵的永恒,这样深的情,抛却世间的万般遗憾,浪迹红尘,春跃秋悲,反倒化作轻舞飞扬的美景。
这一生,我们每个人都背负重量前行,我们给予别人,也同时被别人给予。我们努力偿还,到最后发现始终会亏欠,这是羁绊,是一生都挥不去的重量。我们会相遇,也会分离。最终我们都会游到彼岸,或平凡或辉煌。于是化为下一世的情缘,或许这就是轮回。
风雨之后再回首,尽归风雨。恒,也许并不是一辈子乃至来生,也许只是有所付出,有所回报。当冬夜渐暖,当青春也都烟消云散,当美丽的故事都有遗憾,弹奏灵魂的铿锵,是歌唱的回响,是花开的呐喊,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闪过眼目,一切如浮云,再次随风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