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老师带我们去街上调查错别字。
我们来到一条小巷,这条小巷是一条小吃街,这里的人真多,挤得水泄不通。我们四处张望着,突然,我发现了一个卖早饭的小摊位的招牌上,写着“粮全其美”,我想,这个“粮”字的正确写法应该是“两”,写这个字的人一定知道,是他们故意的吧。我把这个字记录了下来,我们继续往前走。
走着走着,我又发现路边有一位老爷爷正在摆摊买鸡蛋,他的身边立了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土鸡旦”,我心想,怎么会把鸡蛋的蛋字写成“旦”呢!这又是一个错别字,可能是因为老爷爷的文化水平不高才写错的吧!于是,我走上前对老爷爷说:“老爷爷,您把鸡蛋的蛋字写错了。”“小孩子,别管那么多,一边玩去。”老爷爷生气地说。“如果您不相信的话,可以随便找一个人问问。”我急切地说。老爷爷看了我一眼,不耐烦地说:“好吧,我就找个人问一下。”老爷爷走到旁边,和别人说话,好像是在问什么。过了一会儿,老爷爷回来了,不好意识地对我说:“小同学,不还意思,我真的把这个蛋字写错了,谢谢你告诉我,怪丢人,我这就改过来。”“没有关系。”我高兴地说。一路上我们发现了很多的错别字,我一一记录了下来。
调查结束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断地想着这个问题,生活中的错别字这么多,真是随处可见,有些错别字是人们故意写错,用来做生意,有些错别字是文化不高搞不清写错的,这些错别字让我们小孩子看到了,记住了,就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它不仅让我们是非不分,更是对我们祖国文化的不尊重,我们一定要努力消灭错别字,学好汉语,让中华文明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