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我记得我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冬天里,有三个乞丐,他们在街上乞讨。有一个有钱人看见了他们,决定给他们一人1000元。第一个人立刻接受 了,然后稍微感谢后离开了。第二个人感动的哭了,他说他将来有一天绝对会还,鞠了个躬也走了。而第三个拒绝了他的好意。他说,他不能接受这样的一笔财富。 后来,第一个人把钱挥霍光后,又过上了乞讨的日子;第二个人用这笔钱买了几只鸡,然后养鸡、卖鸡,最终成了富豪,并开了一家养鸡店。后来,他找到了那个富 豪,还了他1000万;而第三个人因为饥寒交迫,而没有活过这个冬天。
听完这个故事以后,大家最普遍的反应就是第一个人最傻,第二个人最聪明,第三个人有尊严。可是,如果稍加思考,我们就会发现一个问题:第三个人的这种行为真的是有“尊严”的表现吗?
尊严是什么东西?《辞海》对尊严有着3种解释:1.尊贵的地位和身份。2.人类生而自由并享有相等的尊严与权利。3.庄重而威严。在这里,我们选择 第二种。人类生而自由并享有相等的尊严与权力,这句话说明了什么?就是人人平等。如果再深入思考,是什么?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尊严最初都是一样的,只不过 有人后天挥霍掉了,而有人不但保持着自己的尊严,还将尊严强化成了权威,这,就是厉害。
我们再把这些观点套到那3个家庭身上。第一个家庭是“接受并且享受”,第二个家庭是“接受却不享受”,第三个家庭是“不接受不享受”。首先,我们来 分析一下第一个家庭:第一个家庭的做法无非是我们当中绝大多数人的做法:得到了,就要享受。享受我们所有的,而不是永远憧憬着我们没有的。而我们能说他没 有尊严吗?不能!如果你认为有尊严的表现就是不接受他人施舍的话,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你错了。第一个家庭做出的决定无非是大众观念:哇,天上掉馅饼了,太 好了,不要白不要,一定是我最近扶老奶奶过马路攒了不少人品……在饥饿与寒冷的折磨下,使他们有了这种“一时冲动”的做法。我可以说,假如我是个穷人,在 经过了长久的饥饿之后,如果有人给我1000元,我也一定会拿走,去享受的。不管最终结果怎么样,第一个家庭的这种做法,都没有任何的错误!我们不能为此 说他丧失了自己的尊严,只能说他的做法很大众化。因为他的这种做法,没有任何错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能理智思考,我们可以说他们是个天才。但他们没 有,他们只是凭直觉做事,说不好听点,他们一家人只是一些普通的家伙。而我们难道要因为他们是普通的家伙,所以就去批判他吗?当然不行!所以,第一个家 庭,不是最傻,而是最常见。同时,他也代表了我们现在社会上最常见的一种人:有苦就吃苦,有福就享受,不在乎后果如何。这也是对我们社会的映衬。
再来看看第二个家庭:这种家庭是“接受并不享受”,而对于这种选择,我们可以构造出2个分支:一个分支是只是嘴上说说,没有实际行动。另一个分支是 后来真的偿还。对于这两种分支,我们自然要做出两种分析:先来看看第一个分支:只说不做。这种行为放到现在来看,就是可耻。可耻的要死。当然,我个人也认 为这有些可耻。但是,个人观点神马的在这里都是浮云,我们要通过理性的思考来明白答案。首先,如果是只说不做的话,就有点问题了。因为这涉及到一个撒谎的 问题。《度娘百科》上对撒谎的解释是:“指不说实话,骗人的行为。实现欺骗他人的行为来满足自己的要求。”当然,事实没有这么严重,但对于这句“指不说实 话,骗人的行为”,还是比较对的。因为,如果他是只是口头上说要报答,而却没有真正付出行动的话,就说明他们在撒谎。They are lie.而撒谎的话,本身就是一个既磨损人品又剔除尊严的事情。如果他们真的撒谎的话,我们可以说,他们的尊严早已殆尽了。如果你为了一份钱,而虚情假 意,说出这些话的话,那你连第一个家庭都不如。起码人家很诚实,而你有着同样的心态,却想这样抬高自己,没用。这第一种分支,也是我们社会上的一种人:双 面人,笑面虎,两面派,随便你怎么称呼都可以。这种人是最可耻的了。为了一点利益而放弃自己的脸面与尊严,拼命奉承拍马,有用吗?这样,人家不但不会喜欢 你,反而会鄙视你。
第二种分支就是属于我所说的那种“经过思考”的人了。在获得利益的时候,他们会认真思考,得到的同时也会懂得回报。这种人明白,得到了,就要付出。 只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能创造美好的世界。他们不会轻易接受这种财富,一旦接受了,他们就明白:要回报,不能莫名其妙地得到不义之财。如果第二种家庭 的出发点是这个的话,我们可以说他们是崇高的,是伟大的。在社会上,只有极小部分人是这样的。
第三种家庭,在人们眼里,有尊严,有自尊,会自给自足。可惜,我的看法不是这样。我认为他们的这种坚持,说好听一点是保持尊严,说难听一点就是顽固 不化,愚昧无知。当然,对于这个事情,要看我们从什么角度去思考。如果从保持尊严的角度去思考的话,我们可以说,他们保持了自己的自尊。他们会靠自己的双 手来赚钱,宁可一辈子穷下去,也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施舍。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十分丢脸,十分低三下四,认为别人看不起他们。他们的这种心态,是圣者的心 态,是哲学家的心态。而第二种思考方式,则是他们是一群顽固不化的人。首先,在我看来,他们的这种思想是愚昧的,因为接受别人的施舍并不代表放弃自己的尊 严。这种顽固的心态不仅会带坏自己,还会让那些想要施舍的好人感到十分尴尬:我们干错了什么?现在的穷人都是这样吗?久而久之,就没有人再敢去施舍了。就 和扶老奶奶是一样的,扶起了老奶奶,反而被戴上了黑帽子,冤枉至极。而且,如果你真要这么坚持,我可以说,这不是圣者的心态,是愚者的心态。圣人耶稣,听 说过吧,他有没有接受过别人的帮助、施舍?有!而且比任何人都多!要学会接受真诚的施舍,而不是那些怪异的施舍。何为怪异的施舍?投给乞丐的硬币就是这样 的。当你把硬币投下去的时候,你投去了硬币,弹走了乞丐的尊严。他们愿意用这种低三下四的方法来获取钱财,也不顾自己的尊严。他们不愿意堂堂正正工作,却 愿意跪在街边。这,才是真正的没有尊严!
我最欣赏的,其实是第二种家庭的第二种分支。而你呢,同学,你喜欢哪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