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我做主作文
家庭就像一只华丽而奢侈的鸟笼,让“鸟儿们”感觉不到丝毫幸福的饱足感。成天享受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却连飞出“鸟笼”感受大自然的机会都没有。就连自己的未来都被安排的井井有序。
在家里,每次只要一谈到“未来”这个话题,可怕的世界大战就会爆发。这个“不速之客”总是悄无声息的来到,带着人们愤怒的火焰扬长而去,留下一片孤独的废墟。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就是因为“未来”的意见不合才发生后面激烈的碰撞。
“你必须去当钢琴家。”妈妈厉声斥道。“为什么?我偏不!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我要走自己铺的路!”我声嘶力竭的喊道。“哼!多么义正言辞啊!如果我放手不管,你会成什么样子。钢琴家有什么不好?它可以让你修身养性,陶醉在优美的音乐中。更何况这是我跟你爸对你的期望,你无论如何也要做到!”“砰”的一声,门关上了。我失望的坐在床边,想象着自己被推倒悬崖边的命运,心中涌出了一种莫名的冲动。
我的未来我要自己做主。我要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为人们设计出更多时尚、经典的服装。从长袍到中山装,到西装、晚礼服,再到现在风靡全球的蝙蝠衫、哈伦裤……每一种服装都给人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我要设计出我自己的风格。我不要成为被困在笼中的小鸟;我不要被束缚心灵、束缚未来;我不要没有自己做主的权利。我要去参加大自然的每一场音乐盛会,我要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我要在广阔的蓝天飞翔,我要做小主人。是雄鹰就要展翅高飞,是白灵就要放声高歌。我要站在高山之巅庄严地宣誓:“我的未来我做主!”
“你会拉车,为什么一直站着不动?”赶车人问。驴回答说:“你一直没有挥鞭子。这是赶车人和驴的经典对话。驴表现出十足的奴性,不挨抽打不拉车。在鞭 子下前行的驴,成为逆来顺受的奴隶,永远也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充满智慧的人类,难道还会和驴一样吗?我们应该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综观古今中外有 所成就者,皆是自我主宰命运者。
在国家处于衰弱时,赵武灵王为富国强兵,冲破守旧势力的阻拦,毅然发布了“胡服骑射”的政令。在赵武灵王的亲自教习下,国民的生产能力和军事能力大大 提高,不但打败了经常侵扰赵国的中山国,而且夺取林胡等地,向北方开辟了上千里的疆域,并设置云中、雁门、代郡行政区,管辖范围达到今河套地区。赵武灵王 也成为一位值得后人纪念和效法的古代社会改革家。同为帝王的李煜嗣位之时,南唐已多次入宋朝进贡,苟安于江南一隅。李煜不思进取,“性骄侈,好声色,又喜 浮图,为高谈,不恤政事”。宋兵南下攻金陵后李煜只得肉袒出降,被俘到汴京,封违命侯。后来,他被宋太宗赐药毒死。比较两位帝王,能自我主宰命运者获得成 功,反之则一败涂地。
在人生处于危难时,如果能够冲破困厄,大胆主宰自己的命运,那么获取成功就绝不是神话。少年时被无辜地送入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的克尔蒂斯·伊姆雷,后 被转送住德国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直到1945年才获得解放。从集中营出来后,他服过兵役,曾在某一报社工作过,不久却被告知不适合于此项工作而被解职。 在这之后他依靠写些文学小作品及翻译德语文学、哲学作品的微薄收入为生,同妻子长期蜗居在布达佩斯某一公寓里的25平方米的房子里。正是他不屈服于命运, 终于在2002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并成为匈牙利当代作家。少年英雄项羽身经百战,虽为西楚霸王,赫赫威风。“垓下之围”却成为他人生的终点。乌江边他留 下了这句千古悲言:“天之亡我,我何渡为!”项羽将自己的灭亡归结为“天”的原因,因此放弃了最后这次生的机会,自刎于乌江。
法国的维尼有句名言:“平凡的人听从命运,只有强者才是自己的主宰。”当我再次放眼观望成功与失败之人的命运时,这句话一直响彻耳边:“综观古今中外有所成就者,皆是自我主宰命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