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为了什么”作文
宾夕法尼亚大学是美国著名的大学。20xx年,宾大在中国为其国际特训班招生时,对一位奥数尖子很感兴趣,于是有了以下对话。
宾大:你读书读得那么好,是为了什么?
奥数尖子:为了挣钱。
宾大:那挣钱又是为了什么?
奥数尖子:为了周游世界。
宾大:除了周游世界还想干什么?
奥数尖子:买房子。
宾大:买房子想干吗?
奥数尖子:和父母一起住……
对话结束后,宾大十分干脆地拒绝了这位尖子生的入学申请。
角度一:抛弃庸常,志存高远。
这位奥数尖子生,智商很高,但是围绕“读书为了什么”的对话却让人感到遗憾。追求生活富足、家庭美满是人之常情,关键不能把它当做人生的终极目标。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仅仅是为了吃饭。仅仅满足富有,追求吃穿住用等物质条件,无异于动物。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人活着,应该建功立业,实现最大的价值。一个人的价值大小首先建立在健全的人格基础上,庸常的梦想只能造就庸常的人生。让理想不染尘,不低俗,才是青年人应有的追求。
角度二:敞开胸襟,心怀天下。
透过奥数尖子的回答,不难看出,他生活的每一个目标,都指向了自我,指向了一己狭隘的生活,丝毫没有表现出对他人、集体、国家、社会的关注和奉献。显然,宾大不愿意用自己的资源来成全一个只求自己生活得舒坦的自私自利者。生命是可贵的,但有价值的生命才真正可贵。作为青年人,应该考虑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什么,否则,视野就太狭窄,目光太短浅了。
角度三:培养情商,塑造人格。
宾大何以先感兴趣后拒收中国奥数尖子?问题出在价值观上,出在情商上。宾大的做法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课题:我们的大学到底应该吸纳和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是不是分数高就行了?(范文网 )是不是有能力就可以?李岚清说:身体不好是废品,学习不好是次品,品质不好是危险品。从这个角度说,大学的任务不光让学生有知识、有能力,更需要有高尚的品格、高贵的人格,有关注他人的爱心,有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
角度四:端正思想,科学教育。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先生说:“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未来。”习惯和人格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像奥数尖子一样智商高、能力强,但情商低的人呢?家庭和学校教育恐怕不能免责,当然也有社会环境的影响。父母为孩子提供了温暖、舒适、自由的环境,“养儿养女,一包到底”,助长了孩子的自私心理。在校,老师这世界究竟怎么了?那些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哪去了?
100多年前,孙中山毅然决然地放弃从医的理想,牺牲未来的安逸生活,为中华民族寻求更光明的道路;康有为、梁启超,领导变法,只为了为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他们的前方有更辽阔的世界,他们的理想不是自身的安逸而是为了民族复兴、社会和谐繁荣。
古代先贤们倡导和践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理念,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人生的理想。杜甫以“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为追求;范仲淹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信念。而我们呢?喜欢搞笑,喜欢无厘头,喜欢非主流,而文化积淀少了。有的虽然也喜欢学术明星,但却忽视他们背后艰辛的劳动。要我们坐在冷板凳上几十年如一日地钻研学问,要让我们像老前辈那样甘于奉献,难哪!
我们病得太重了。
我们的理想在哪里?我们贡献社会的热情在哪里?我们愿用知识为社会创造更好生活的动力在哪里?
少年强则国强,国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国家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热土和靠山。应读一读“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迈;应品一品“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放;应一路高歌“天生我材必有用”……一腔热血,壮怀激烈,走出自我,心怀天下,为民族、为社会而拼搏!这才是我们!
巴金老人说:“我感受到生命的活力,我愿每个人都能温饱,不再感到寒冷。”而我想说:“自私、矫情、软弱说的都不是我们,我们是阳光、向上,拥有蓬勃生机的一代,是拥有远大抱负的一代,是愿为社会的和谐幸福奋斗的一代!”
走出温暖的小巢,展翅高飞的我们背负沉甸甸的梦想,我们不愿为自己的温饱而回巢。我们知道,前方有更辽阔的世界,有更远大的目标等待我们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