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追求作文
初二要学一篇古文《陋室铭》。文章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也许有了一定的生活阅历,往往才能领略《陋室铭》。有些人家,没有古驰的盘子、红木,但进去后就是觉得说不出来的明净、雅致,让人坐下来就不想走。这是不是就因为主人的精神世界很丰富,很“奢华”,从而产生了这种“场”呢?
不过大多数人没有这种能让陋室迸发光彩的精神气场,所以要借助奢华家居商品打造一个奢华的物质环境。
打造奢华物质环境的目的是什么?很多人往往迷失在这个问题上。物的功效是有限的,再奢华的环境,住久了也就那么回事。怎么办?很多富翁的办法是换。广东富翁里就有这样的例子,就有篮球场那么大,完全失去了居住的意义。
我们提倡人生应该追求精神上的奢华,而物质上的奢华往往让人对物发生依赖,失去了构建精神世界的能力。
人生,重要的是追求幸福。不过,幸福来自于人的精神世界,绝非物质世界。当然,衣食足方知荣辱。奢华品构建的优质生活环境无疑让人感知尊严、体面、成就带来的人生愉悦,但若迷失在奢华中,后果就是“穷得只剩下钱”。
我认为,所谓幸福,就是让自己感到快乐和满足。任何人其实都拥有幸福。一个富人可以得到幸福,一个穷人也同样可以得到幸福。对于一个家有孩子却穷得接不开锅的穷人来说,他不会快乐,因为他会因无钱供养孩子而苦恼,并抱怨上苍的不公:但他也许会快乐,因为他不是孤苦伶仃的一个人,他还有个孩子……对于一个有万贯家财的富人,他会快乐,因为他衣食无忧:可他或许不会快乐,因为他还想得到更多,或许他的家庭并不美满……而对于一个因地震而失去双腿的人,他应该快乐,因为比起那些死去的人,他还拥有一条鲜活的生命!是的是的,所有人都应该为自己而感到快乐感到幸福。而这就是精神追求。
有人认为物质是值得他们献出生命的追求。在他们看来,生活的艺术就是抓住尽可能多的财富,尔后在作为证明其身价的财富中谢世。依照他们的标准,一个人的伟大只能根据其生前所积攒财富的多少去排定座次。
“人类生命的价值在于其不断追求的恒定魅力”,这曾是一些大思想家的座右铭,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所共识。然而,当论及生活中要追求什么时,这一共识就不复存在了。
另一些人认为他们生来追求的崇高理想是精神而不是物质。在他们的心里,浪费一生的时光去积聚终将变为粪土的东西是一种低级趣味,而追求使人类有别于动物的精神财富才具有永恒的价值。故此,按照他们的准则,一个人对理想的追求应坚持不懈,直至使其不食人间烟火。
当然,我对两种偏激的观点都不赞同,我认为:物质是精神的基础但精神追求又使物质追求变得高尚。换句话讲,精神财富的挖掘基于物质财富,而物质财富的升华又受益于精神财富的指导。任何对两者之一的片面性强调,都将给社会造成灾难性的威胁。正如无数事实所证实的那样,社会的进步来自于物质与精神的相互作用。
信佛的人常会说一个词——般若,为此我上网查了一下。所谓般若其实就是形而上的生命本性的大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是指能够了解道、悟道、修证、了脱生死、超凡入圣的这个智慧。是身与心俱修,因而求证到的智慧。我想修身养性一境界也应从此而得来的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想要的境界,境界就是不可思议的自我感受,言语不可表达的自我身心的感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比如:窗外天上的白云飘移,瓶中的花儿在窗台静静的开着,一个那么高远,一个这样的浅近,这就是一境界……老人坐在窗台前的书桌旁,看着花儿,回想想起年少的一桩往事,情不自禁的摇一下头,随之微笑一下……这就是老人回味那个境界,又譬如唐人诗中“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世间千条江水就有千个月亮映在江水之中;天空没有一丝云彩那就是晴空万里……这就是大自然很美的境界。
现在更多的人们将物质追求=精神支柱,其实对自己的身心都是极大的伤害,人生短暂,难道生命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住一所大房子?开一部好车子?左搂俊男右搂美女么?当下还有多少人能够安心于一勺饮,一箪食,居陋室呢?人们往往只看到自己没有的,却不珍惜已经拥有的!来世界走一遭,可以什么事物都感受一下,但不要成为我们的终极目的,否则一生就是为了一个房子,而做房奴;为了一部车子而做车奴;为了花销而做卡奴……内心的从容与淡定才是最重要的。李开复说:“做最好的自己”,是有很深的含义的,不要随波逐流,只要今天的自己高于昨天的自己就是好的,引用王石的话:“即使一小步,也有新高度,我能”。我们可以不选择做房奴、车奴、卡奴、钱奴!不去和他人攀比物质高度,并不是不思进取!其实这些指点都是比较低的人生境界了,可是却有无数的人还在做这些,人的思想总是从众的、受左右摆布的……
为什么?不看清你的生命来到这世界的真实意呢?为什么不寻找真实本我呢?为什么不回归灵魂的本源呢?我想如果有了这些答案的人们一定会远离痛苦和浮躁;远离贪婪和唯利;远离仇恨和嫉妒……
幸福就是心灵的满足。《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熟悉。故事中的渔夫的妻子在拥有很多东西后竟然越来越生气,因为她还要拥有整个世界!人的贪心是最可怕的。一个人有了一个100多平米的房子还想着要一栋别墅,有了一栋别墅有要开名牌车,有了一辆还要好几辆,讲究穿名牌衣服、名牌鞋,吃高档酒店……这就是人的心理,永不知足的的贪欲!于是就是这样,人们便成了金钱的奴隶。
幸福就是安于平穷。《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晚年生活很贫困,他住在南京大中桥时,只有古书几时册,日夜诵读自娱。最后连这些书都买掉买米。冬天吴敬梓缺衣少食,当然谈不到买酒御寒。他便邀请5、6个好友,陈月色走出南京城门,绕着城墙走,一路唱歌吟诗,直到天亮,夜夜如此。由于走了几十里,全身就暖和了,吴敬梓幽默的称之为“暖足”。
何谓幸福?幸福就是忘我的快乐。美国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说:“我要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地光明当作我心中的太阳,把别人耳朵所听见的音乐当作我的交响乐,把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幸福。”
人生是在一个不断成长、不断改正、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不断努力……的过程。在这个生命长河上航行我们有两个包裹——精神与物质。如果要在急流中扔掉一个包裹,使自己得以生存,你会扔那一个?不错,幸福源于精神,源于心,让我们为幸福而努力,追求更高更远的精神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