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瘦西湖作文
感受扬州,就象在品读一部厚重的文化史书,2500年的历史沉淀造就了扬州光辉而灿烂的文化古城形象。从历代文豪们描写扬州的诗词歌赋中,我们已经品味出了扬州的别样韵味。只有当你真正走近她,才会深刻体会到她的细腻柔情,她的娟秀脱俗以及她的博大精深。
江南小巷、古树繁花、小桥流水、千年石塔、无处不在诠释着扬州的美幻绝纶,如果您想观赏到扬州最美的风景,那首先得去的地方便是——瘦西湖。
蜀冈瘦西湖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以自然风光旖旎多姿著称于世。一个"瘦"字,可谓是点睛之笔。诗人的妙喻,绝妙地表现了扬州瘦西湖纤秀、苗条、俊俏的风韵,从而有别于杭州西湖雍容、圆润、丰腴。清代钱塘诗人汪沆的“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是古来扬州瘦西湖美景的写照;而“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则是对秀丽多姿的瘦西湖风光和湖上古典园林的精彩描绘。瘦西湖将南方园林之秀和北方园林之雄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既有皇家园林金碧辉煌、高大壮丽的雄姿,又融合了江南园林婉约含蓄、朴素淡雅的韵味。
瘦西湖原名保障河,又名长春湖,为当年乾隆皇帝临幸扬州时,本地官绅和盐商富贾们为迎合圣心而沿河营造的。后又经过多年的扩建和改造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瘦西湖景区的的主要景点包括卷石洞天、长堤春柳,四桥烟雨、徐园、梅岭春深、木樨书屋、月观、钓鱼台、湖上草堂、水云胜概、凫庄、五亭桥、白塔晴云、二十四桥景区及万花园等。当您行游于园中,每一处景点。
从瘦西湖南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堤春柳。烟花三月来此时,便可亲见“三步一桃、五步一柳”的丽景。碧波荡漾的湖面上绿柳扶苏,桃花娇艳。隔岸相望的鹭岛轻烟笼罩,一只只白鹭或悠闲地踱步或双宿双飞于绿林从中,仿佛世外仙岛一般。沿着长堤春柳漫步到尽头,便到了徐园、徐园是清末明初军阀徐宝山的私家花园。园中有黄石迭砌的荷池,外有曲水,内有池塘,池水与湖水相通。走出徐园,绕过小虹桥,便可看到小金山。小金山上的风亭,可以登高望远。小金山下的月观,最宜凭栏赏月。月观内挂着郑板桥的楹联:“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向东望去可以看到花木葱茏间矗立着一座古色古香的楼台,那是便是“四桥烟雨”。四桥烟雨旧名叫黄园,是清代盐商黄氏兄弟所建的别墅之一。乾隆南巡时,又赐名“趣园”。之所以命名为“四桥烟雨”,是因为在此登楼远眺,能够在烟雨朦胧之中,隐隐约约看到四座桥:大虹桥、长春桥、春波桥、莲花桥,这种奇妙的构思可以说把借景的艺术发挥到了极致。从小金山向西望去,只见一道长堤伸入湖中,长堤尽头有一座古亭——吹台,又称"钓鱼台"。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可在这儿钓过鱼呢。在这种风光旖旎之处把竿垂钓,是多么悠闲自得,合乎天性。钓鱼台最令人称绝的地方,其实不是钓鱼,而是借景。从钓鱼台的四个门洞看去,可以看到四幅不同的画卷:五亭桥、白塔、熙春台、大明寺的塔。五亭桥又称莲花桥,是我们扬州的标志性建筑。桥上建五座桥亭,中间一亭最高,南北各有二亭互相对称,宛如一朵莲花,因此而得名。亭顶覆黄色琉璃瓦,檐漆为绿色,典雅而瑰丽。相传每到中秋夜,桥下的十五个桥洞,每个桥洞可以看到一轮明月的倒影,再加上天上那一轮明月,共可看到十六个月亮,十分神奇。白塔的传说那就更令人惊叹了。据说乾隆帝下江南时,来瘦西湖玩赏,感叹说这儿很似北京的颐和园,只是少了一座白塔。盐商们听了赶紧连夜用白盐堆起了一座白塔,乾隆帝第二天来游览,果然十分惊讶并大加赞赏。后来因白盐堆的塔易损,便又重建为石质白塔。二十四桥景区与万花园景区,是后建的景区,分别位于瘦西湖的西段和北段。二十四桥景区主要包括熙春台和白版桥,熙春台的亭台楼阁建造得十分地别致,引许多古装的剧组都十分偏爱此处,经常来此采景。关于廿四桥,还有个十分美丽的传说:因为隋炀帝在扬州时,曾于一个夜晚带领二十三名美女在此桥上吹箫赏月,加上他自己正好是二十四人,所以后命此桥为廿四桥。还有一种说法是这个地区曾有二十四座桥,所以才叫廿四桥。
扬州不仅有秀美的园林风景,更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与她的亲密接触中您会被她独特的诗词文化、书画文化、戏曲文化、餐饮文化和沐浴文化所吸引。置身其中,她的一点一滴都会让您心动:她的婉约灵动荡漾在瘦西湖的一波碧水上;她的精巧细致体现在莲花桥的绝美设计上,她的清新秀气洋溢在湖舟船娘的亲切笑脸上;她的沧桑沉浮刻印在宋代石塔的斑斑印迹上;她的勃勃生机盎然在千年银杏的绿意正浓上……
“诗画瘦西湖,人文古扬州”,扬州这座既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她的一颦一笑会牵引着你注视她;她的青砖碎瓦吸引着你了解她;她的秀丽容颜不得不让你赞叹她;她的诗情画意促使你迫不及待地想融入她;她焕发出的无限潜力,会让你情不自禁去升华她。这就是扬州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