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家里的菜地头上总会种上很多个子很高的向日葵,没事的时候,我们几个调皮的小伙伴总会跑到那里做各种各样好玩的游戏,我们都喜欢这里,因为这里最隐秘,父母们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这里,也许是这个缘故,我从小就喜欢这种植物。
那个时候家里的地少,父母对每块地该种什么都有精心的打算,按照父母的意思他们是不打算种向日葵的,因为种它卖不了几个钱,却要浪费很大的田地,可是这在我们所理解的范围内是最不希望见到的。于是,在种地的时候,我们就天天嚷着父母一定要种点向日葵,父母们没办法也就同意了我和弟弟的要求,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高兴极了,仿佛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似的,那一刻所有的幸福都属于我们。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一个很漫长的等待。
由于有了期望,所以每天我们都会过得很快乐。父母忙于大田,于是那块向日葵地就由我和弟弟负责,我们又是浇水,又是除草。那些向日葵仿佛是很理解我和弟弟似的,生长得很茂盛。很快到了秋天,向日葵也到了成熟的季节,我和弟弟迫不及待地去地里收割,没想到不大一块地的向日葵竟然打了两麻袋的葵花籽,我和弟弟高兴极了,这回我们也有葵花籽吃了,以前每当过年的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吃,我的弟弟很眼馋,心里也会很不安,可是当时日子苦,我们不敢有过高的奢望,更多的时候,我和弟弟选择了离开,只有远离他们我们才会不想那些事情。可是,现在不同了,这下我们也可以有吃的了,我们可以大大方方地站在同龄的小伙伴面前,当他们要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送给他们,这是一种多么大的幸福啊,高兴洋溢于我们的腮边,父母的脸上也露出了少有的笑容。
当父母忙完了地里的农活,也会很惬意地休息一冬了。那个时候,每当有客人来的时候,我们就会炒上一锅的瓜子,用很大很大的簸箕装着,这算是我们乡下人迎接远方来客的最好也最真挚的方式了。一家人和客人围坐在簸箕旁一边聊着农家的琐事一边品尝着这美味的瓜子,真是一种很幸福的事情。不大一会儿的工夫,地面上就堆满了我们的“杰作”,瓜子皮厚厚地铺满了地面,我们的快乐和幸福也会一点一点地展现。有时候,我和弟弟会把剩下的瓜子偷偷地藏起来一些,等过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吃。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可吃的,当我们把藏起来的瓜子再次拿出来的时候,一种满足感徒然袭上心头,于是我们的快乐和幸福也被定格在个那样一个特别的时刻。
在那些冬日飘雪的日子里,一家人围坐在暖烘烘的炉火旁听父亲将往事一遍一遍地讲述,我和弟弟有时会很顽皮地跑到外面的仓库里拿出一些生的瓜子放在炉子上,父亲的故事讲完了,炉子上的瓜子也熟了,当我们把少得可怜的瓜子捧在手里的时候,童年的乐趣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当我们把烤熟的瓜子呈现在父母面前的时候,父母从来都舍不得吃一个,他们总是以自己不喜欢吃为借口,将我们一次次地拒绝,可是在父亲转身的那一刻,我分明发现了他眼角的泪水。
后来,父母每年都会特意留出一块田地来种向日葵,我和弟弟别提有多高兴了。普通的向日葵让我和弟弟萌生了太多的想法与憧憬,我们会把这种期待转换成学习的动力,我们知道只有通过学习才可以让梦想变为现实。花开花谢、云卷云舒,转眼间,我和弟弟都上了大学,临走的时刻,母亲破例炒了一大锅的瓜子,并给我和弟弟每人都装了很大的一兜,这应当算是最奢侈的一次了,以往没事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炒过这么多的。
望着那些仿佛还带着母亲体温的瓜子,我心中的热血在翻滚,我和弟弟都会铭记,我们是农民的儿子,我们有最纯朴的父母,我们会让父母省心的,因为我们是父母最优秀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