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文
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快速,多变,多诱惑”的社会,快速的生活让很多人都疲于奔命,多变的生活让我们感觉前途未卜,很多诱惑让人无法抵制,才有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感慨。中央电视台推出“你幸福吗?”这个话题,有位曾大叔回答是:“我姓曾。”曾大叔的回答很有现实意义,在当今社会很多人迷失了自我,而曾大叔在面对央视的采访镜头时还能做到镇定自若,处变不惊,真正的保持了自我,至少他还知道自己姓曾。幸福不是一个新名词,很多年前就有人被提问什么是幸福,范伟在一部电影里饰演一个农民工,被记者提问:“什么是幸福?"他想了很久,回答说:”我不知道什么是幸福,但是我知道当我很饿的时候,看见别人手里拿着包子,我觉得他比我幸福;当我很冷没有衣服穿的时候,看见别人穿了棉衣,我觉得他比我幸福;当我想上茅房,但是只有一个坑,而且被别人占着,我觉得他比我幸福。“范伟的回答用了一个比较来诠释幸福的定义,网络中就有人给范伟的幸福下了一个定义:”幸福就是穿着棉衣,手拿着包子蹲茅坑。“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被记者追问:”你幸福吗?“莫言说:”我不知道。“记者仍继续追问,莫言说他不幸福。事实上,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把手机扔给女儿,自己躲了起来。记者就追到莫言的家乡山东高密县,找不到莫言,就把莫言的家人招来追问莫言成长的经历,影响了他家人的正常生活。我想说莫言的家人不一定幸福,莫言也不一定幸福。小沈阳和赵本山对不幸福下过定义,小沈阳说,人死了,钱没有花完。赵本山说,人活着,钱没有了。后来就有人总结了一下,幸福就是:人活着,不差钱。网上曾流行最幸福的定义就是: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最不幸也是这几个字,睡觉睡到手抽筋,数钱数到自然醒。如此,幸福与不幸福其实很接近。
那幸福跟钱有关系吗?这就涉及一个”有无,多寡“的问题了,有钱就幸福吗?钱越多就越幸福吗?外国学者曾做过一个课题”幸福收入之谜“,发现幸福和金钱并没有很大的关系,美国曾对人的幸福指数做过调查,随着收入的提高,幸福指数并没有提升。当今社会都在谈幸福,是因为我们不幸福。因为一个人如果有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就不会去谈论。有人发现性相对于高收入,高学历,高地位这些指标对于幸福指数的影响,最起作用的是:”和谐友好的人迹关系,至爱亲朋的关怀,温暖的社会支持以及适当的社会交往技巧。“
幸福在词典上的定义是:“称心如意。”曹操曾说:“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幸福的定义还受到自我中心意识的影响,中国自古就有“天下无人不识君”的气势,很多人去拜访别人,当人家隔着门问道:“你是谁?”很多人毫不犹豫,脱口而出,“是我。”有两个老妇人在一起聊天,其中一位老人问另一位老人,你的儿子现在过得幸福吗?老人摇着头说,不幸福,一点也不幸福,娶了一个懒老婆,天天啥事也不做,而且还让我儿子洗衣做家务,还要给她做早餐。老人接着问,你女儿呢,她幸福吗?这时老人家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我女儿很幸福,她嫁了个好老公,不用洗衣做饭,而且老公每天早上给她做早餐。同样的事情为什么就有了两种不同的感受呢,这其实是因为每个人都会站在自我为中心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幸福还与心理学的归因有关系。例如,对待考试的不同归因,如果考的好大部分的归因是觉得自己的能力高,水平高,如果考的不好大部分的归因是出题没有出好,不是自己没有水平,是出试卷的老师没有水平。司机撞车,夫妻吵架都会从自己的有利的方面去归因。这就是自利归因的现象,但是这种自利归因能不能说一定就没有好处?我们举个例子:“两个人去约会,男生在约定的时间到了,可是等了两个小时女生都没有来,这时男生就会做一件事归因。他也许会归因是女孩不愿意来,和别的男的约会去了,这是一种消极的归因。他也许会归因女孩来了,只是躲着偷偷看着他,想考验他的毅力,而这就是一种积极的归因。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两种不同的归因带来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这就给了我们启示,多给自己积极的归因,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感觉,自尊,自信,自强。推荐大家看《幸福终点站》,《肖申克的救赎》等给自己积极的归因训练。
如何提高幸福指数呢?心动不如行动。保持良好的状态,挺胸抬头,快步行走,穿着整洁亮丽的服装,尝试坐到前排大声地说话,主动与人沟通,赞美他人,告诉自己:”我能行。“幸福就是让自己开心快乐的同时也可以让别人感到快乐,有时候给予比获得更快乐。幸福有关于个人的幸福,也有关群体的幸福悦己乐群,每年的5月25日被誉为”悦己日“。5.25谐音我爱我。幸福就是珍惜你所拥有的,不要计较你没有的。海伦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就是告诉我们,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幸福还在群体活动中获得,沟通的快乐,人际的温暖,助人为乐等等。我们有七种布施:一,颜施,就是用微笑与别人相处;二,言施,就是对别人多说鼓励的话;三,心施,就是敞开心扉,对别人诚恳;四,眼施,就是以善意的眼光去看待别人;五,身施,就是以行动去帮助别人;六,座施,就是乘车坐船时,将自己的座位让给老弱妇孺;七,房施,就是将自己空下来的房子提供给别人休息。
幸福就是:一种观念,一种行为,幸福是多样的,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幸福。让我们努力去追寻自己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