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炼作文
接受磨炼,你便选择了成功;逃避他,背弃它你便选择了失败。
——题记
怀着对校友的崇敬,我满怀激情的拜读了《磨炼》一书。我的心跟随着作者的坎坷命运时起时落……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把这句话用在作者身上,很是合适。古稀之年的他,走过了崎岖坎坷的人生路程,饱尝了世间的辛酸苦辣,终成大器。是什么力量,让他拥有今天“泰国华商、著名建筑商、泰国新华工程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国风顺会馆名誉主席,泰国集美校友副会长,海内外巫氏宗亲联谊总会长名誉会长”的伟大成就,我想是他那份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接受磨炼的炙热的心。假设当时他因为畏惧这一切的困难,会有现在这个成就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磨炼中的每一步都是艰难的、沉重的,都会深深地烙下不均匀的脚印。时至今日,回眸那一个个映着血泪和心酸的脚印,回顾那一个个沉淀这悲喜交集的长夜,不禁令我对上天赐我的磨炼,激发出千丝万缕的叹息和喝彩。我感谢生活给我的磨炼,感谢命运给我的精彩和传奇”这句话是他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相比较他不仅敢于接受困难,成功时还不忘与感谢困难的精神,我不禁自愧不如。
生长在九十年代的我,不仅没有经历那场硝烟弥漫的二战;没有徒步行走几千里,整天担心温饱问题的烦恼;更没有有家归不得,还要被迫改名的痛苦。相反的,我从小就生活在改革开放,没有硝烟战乱的祖国,在祖国的呵护下,父母的疼爱下快乐地成长。可能这也是我无法接受磨炼的原因之一吧。
因为害怕失败,害怕失望,于是努力的逃避磨炼。可是,逃避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受到更大的伤害。
对于学生,而且还是好胜心非常强的我,最致命的、最能操控我的喜怒哀乐的无疑就是成绩了。还清楚的记得初中的第一次考试。
小学基础还算不错的我,一直天真的以为,只要小学的基础打好了,初中就可以得心应手。知道一张张不堪入目的成绩发下来时,我发现我对自己太有自信了,自信到这种幼稚的地步。面对着一个个红叉,我愣住了,我努力说服自己,这只是一个梦,我不可能考这种成绩的。我的成绩应该是名列前茅,让父母骄傲,老师欣慰的。一遍遍的欺骗这自己,直到我连自己都欺骗不了,说服不了的时候,眼泪已经如决堤般落下。我开始沮丧,开始放弃,开始惩罚自己,不吃饭也不说话,就这样度过了两天。两天里,友善的舍友们一直在我身边,不停的安慰我、鼓励我。我第一次感受到那份出自朋友间的最真诚的关心,这也是我那受伤的心灵的到一丝慰藉。我也知道这种做法很幼稚,但我却不知道要怎么做。就在这是——我最堕落的时候,我想起了我的一个班主任——一个对我影响很深的尊师,曾经在我的评语中写一段意味深长的话。“雪白的玉石不破玉雕琢,哪能在为贵重的玉器呢?同样道理,如果我们没有经过磨练又怎能成为一名有用之才呢?人的一生充满着大大小小不同程度的困难,而这些困难正是阻碍我们成才的绊脚石,所以我们要想在社会上有所成就,就必须勇于面对困难,把这些困难看成是一块磨练出人才的试金石,而决不能畏手缩脚,担惊受怕。”我顿时恍然大悟,困难,不就只是一种磨炼吗?谁的一生可以避免困难呢?我难道就要这样倒下吗?好胜的心给了我一个肯定的答案“不可以。”“困难并不可怕,只要你勇敢地去面对,困难将会变为一笔巨大的财富。”现在读了《磨炼》,我更加肯定了这句话。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不经寒霜苦,安能香袭人?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人而不苦练,焉能艺精深?”刮很急的风才能知道草的坚韧,烧的很旺的火才能练出真金。经历寒霜的洗礼,哪来香气扑鼻?锋利是磨砺而出的,玉是雕琢而成的。人不勤学苦练,哪来的精深的技艺?磨练就是这样在经历了数次的坎坷之后,站了起来,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也许这便是对磨炼的最好诠释。
《磨炼》一书,不仅教会了我要勇敢面对磨炼,而且还教会了我奉献与回报。
奉献、回报,看似简单的字眼,可是我们都做到了吗?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或许很多人都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爱护的,这正是我们应该回报的时候了,哪怕回报的只是一个微笑。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回报社会……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试问一下,有多少人可以问心无愧的回答:“我做到了。”而作者,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他做到了。尽管在他落魄的时候,能够发自内心帮助他的人屈指可数,可在他功成名就的时候,他也不怨恨那些曾经对他冷眼相待的人。这需要一种多么宽广的胸襟啊!现在的许多人,只想着所取,却不懂得回报与奉献。父母含辛茹苦地拉拔我们长大,可现在有多少老人无家可归,无依无靠。警醒吧,人们,不要在父母远离我们的时候,才开始慨叹“子欲养而亲不待,”多可悲啊。
“读一本好书,就像是和一个高贵的人说话”读了这本书,我完全相信、理解了这句话。
人生如一条小溪,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和艰辛,如果没有了困境,一路畅通无阻,那样的人生也就毫无意义和价值了。人总是希望平坦的,谁也不想要折磨式的历练。但是它却没有因此而不来,作为被动的承受者,又不想就此妥协,那么,就拿出你的智慧,化腐朽为神奇吧,因为在经过磨炼的洗礼后,人生将因此而走向美丽!
磨炼着,美丽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