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谎言作文
“美丽的谎言”是个老掉牙的话题,但我还是要来个南施效颦,兴许也能翻出点新意呢。为何叫“南施效颦”?因为东施效颦就不那么美丽了,再说,顽石是南方人,“南施效颦”岂不更贴切?
说起谎言,大家都深恶而痛绝之,可见谎言其实不那么美丽。有一年全国高考的作文题就是“诚信”,在谎言欺骗盛行、诚实守信不再的特色时代,命题人出这个题目大约是在呼唤诚信,警醒国人。这个世界上有谁没有说过谎言呢?上至道貌岸然的政客,下至我等老实巴交的黎民,当然不会说话的婴儿和植物人可以除外。不过,虽然同为谎言,由于说谎的人身份不同、动机有别、方式各异,所以效果也就不一样,有些谎言的确美丽动人。
先说一段我自己的“艳遇”。好多年前,我去大连,和朋友一行漫步在人民广场,忽然有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急速向我奔来,立在我面前,羞涩的看着我,说了一句话立刻就把我雷晕了,“我好喜欢你!”我扫视了一下,同伴都投来异样的目光,一个大老爷们当即给闹得面红耳赤。心里想,我第一次来大连,不曾和这里的女孩有过什么不清不楚的事啊。好在女孩紧接着又说了一句:“你的相声说得真好!”愣了一下我就明白了,原来她把我当成了著名相声演员大兵(因为此前就有人说过我和大兵相像),我这才松弛下来仔细看看了她:弯弯的眉毛,晶亮的眼睛,嫩白的肌肤,亭亭玉立的身材。好美!好动人!女孩从包里拿出本子叫我给她签名,我毫不犹豫就给她写上了“快乐每一天!大兵”。好多年过去了,那次美丽的邂逅当然不会有后续的故事。我是撒谎了,如果因此给那个女孩带去了快乐和鼓励,那这个谎言还是有点意思吧。我常想,如果当初上来的是一位东施姐姐、芙蓉妹妹,又或者是一个膀阔腰圆的壮士,一声“我好喜欢你耶!”大约会把我吓得魂飞魄散,我还会那么潇洒、惬意的给人签名吗?这个谎言与美眉有关,所以才叫美丽的谎言,这就是关键。
有一首歌叫《好日子》,“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明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如果我唱出来,这话你信吗?如果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一些人面对强拆的时候为什么要自焚?为什么各地进京上访的“精神病患者”络绎不绝?为什么有人要把屠刀伸向幼儿园那些无辜的孩子?为什么北京上海广州都要管制菜刀?“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尤其是诸如春晚、赈灾之类的场合是必须要唱这样的歌的,谎言因此传遍了大江南北、五湖四海。正常人都知道这是在瞎说,那为什么这歌还能那么走红?原因就在于它是个美丽的谎言,是由红遍海内外的明眸善睐、国色天香、美丽不可方物的宋祖英唱出来的谎言,不要说没见过世面的我辈抵挡不了这种美丽的诱惑,就是那些春色满园、阅人无数的大人们听了骨头也都会酥的。这谎言能不美丽吗?
从以上的事例不难看出,谎言只有与美丽的人结合起来才能称之为美丽的谎言。当然,这里的“美丽的人”不仅是曼妙的女人,也可以是那些把自己的丑陋掩盖得严严实实的男人。男人也可用美丽来形容?当然可以。一是当今的男人普遍女人化,你看在南海和钓鱼钓问题上,那些男人发出来的声音不是比女人撒娇还温柔吗?再说,两千多年前,美丽就普遍用来形容男性,有例为证:“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男人怎么样才能变得美丽并让自己的话成为美丽的谎言?首先是外形上要注重穿着打扮,比如穿中山装、汉装就不美丽,穿西装、打领带就美丽,因为前者只有民族特色,后者才体现了普世价值。再就是说话一定要注意和卢浮宫、白金汉宫尤其是白宫保持高度一致,民主与自由一定要经常挂在嘴边,这样就很容易获那个什么诺奖、上那个什么周刊。还有就是要练好演员的基本功,在各种场合充分发挥演技,如果能成为影帝、影后那当然就登峰造极了。比如,给人家拍照的时候,尽量在嘴角边拉出点皮笑肉不笑;视察工厂农村的时候,亲自操作一下车床或者拖拉机;说话的时候就要像顽石写文章一样力求引用两句古诗文或者成语,越繁难越好,至于这些古诗文、成语是抄的、查的、临时背的、或者是秘书提前一个月准备的,都无关紧要,反正别人看不出来就行。
这个世界永远不会缺少美丽的女人和男人,因此,这个世界也就永远也不会缺少美丽的谎言,当然也不能没有美丽的谎言。你想,我们天天听到的都是美丽的谎言,如果哪一天突然听不到了,那神经中枢一定会出毛病,生理系统也会出现紊乱,长此以往,人将不人,国将不国,那是会出大乱子的。到哪里去欣赏美丽的谎言?新闻联播,各种新闻发布会,各大报纸头版头条,各门户网站的主要新闻。何处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