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作文
我小时候和姥姥住在一个小小的四合院中,院中有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杨树,他是我童年的好朋友。
很小的时候,我总是和小伙伴们在杨树下游戏。夏日的阳光照在杨树浓密的绿叶上,在我们头顶撑起了一把金光闪闪的遮阳伞,树叶如童话故事一样美丽。我们在树叶下玩闹,享受无拘无束的清闲生活。回想那时的事情,眼前总会出现那一树金光闪闪的杨树叶。
当我长大了一点,每到秋天都会采集落下的杨树叶,姥姥总是小心地帮我把它们夹在一本本不知名的书里。那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标本,也不很清楚为什么要收集落叶,但每天都会兴致勃勃地捧回无数杨树叶,奶奶也总是笑着把它们夹在书中。邻居们看到我收集落叶,每次清扫院子时都特意为我留下颜色美丽的树叶。有一次一个邻居大姐姐送给我一艘用黄叶折成的小船,我那时兴奋极了,走到哪都拿着那艘小船,晚上睡觉时还特意让姥姥把它放到宠物小狗碰不到的地方。那只小狗也是我的好朋友,不过我猜那时因为落叶小船,他说不定“失宠”了好几天。
冬天,杨树藏起了他的所有树叶。每当这时,姥姥便拿出秋天夹在书中的落叶。姥姥教我用彩笔在树叶上画画,画好后姥姥在叶子的两面贴上胶带,并用线把一片片树叶穿在一起,挂在门边、墙壁上。姥姥还和我一起用杨树叶拼贴图画。几片树叶,简单地折叠几下,就组成了一幅别具特色的图画,甚是有趣。墙上贴满了这种图画,姥姥称它们是我的“叶画展”。每个冬日,都充满了一串串杨树叶、一幅幅叶画,和姥姥慈爱的笑容。
春天来临,嫩绿的新叶跃上枝头。望着娇弱的新叶,我开始期待他们快点长大,快点变成夏日中那一树金光闪闪的杨树叶。
在一年接一年的盼望中我渐渐长大,杨树叶是我形影不离的伙伴。直到那个秋天,我们才不得不分开。为了扩建马路,小院将被拆除。我最后一次拾起地上的杨树叶,姥姥将它们夹到书中,一如从前。那天,我告别了伴我度过童年的杨树叶。
后来,我回到那条街道。小院不见了。让我难以置信的是大杨树也不见了,只剩下了粗壮的树桩。几个月后我又回到那条街道,这次连树桩都不见了,马路变宽了。
我至今珍藏着那最后的几片杨树叶。看到杨树,就会想起伴我度过童年的那一树杨树叶。
哎,真倒霉!今天晚上爸妈都有事出去了,家里只剩我一个人。虽然我已经不小了,但是就是天生胆小,每到晚上,爸妈必须有一个陪我才行,否则我就会像“小尾巴”似的,他们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今天实在没办法了,他俩人一致讲不能带着我,而且一致讲我应该锻炼了。我一赌气,声明从今天起我自立了,决不依赖他们了。爸妈见我如此豪情,对视一笑,又嘱咐了一些注意事项,关上房门走了。
天公真不作美,偏偏今天刮起了风,门窗不停地响。我越来越害怕,想到了电影中那些鬼怪,那些令人恐怖的坏蛋,感觉心脏剧烈地跳动,好象他也在喊:“快放松,我快要蹦出来了!”大脑也在抗-议:“别想那么多了,我这里都要发生交通事故了!”我再也无心写作业了,便走到客厅,打开电视,并且把声音调得很大,坐在沙发上看起电视来。眼虽盯着电视,耳朵却警惕地听着外面的动静,我索性捂上耳朵,心里默念着:“我不害怕,就是不害怕!”我看着时间一秒一秒地走过,盼这爸妈快点回来。
终于,我听到了楼道的脚步声,紧接着是钥匙开门的声音,我心里一阵欢呼,赶快跑出去真诚地迎接仅一个多小时不见的爸妈。他俩见到我,满脸的笑容。爸爸说:“感觉怎么样?没害怕吧?”我骄傲地一仰脸:“你们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我的自娱自乐节目还没完呢!”他们也许没想到,这么英雄的我,正感谢上帝呢!
我爱读书,书是挚友,书是良师,不为黄金屋,不为颜如玉,不为千钟粟,只是为了满足自己读书的渴望。
书能通古今,纵横万里。书中所表达的万千气象,会使我们心驰神往,受益匪浅。苏轼的“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是何等的风流、何等的气魄!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又是何等的傲岸、何等的倔强!一本好书,能使我“乐而忘忧”,真能达到如痴如醉的地步。我越读越体会到古人谈到读书时,总是“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道理。
有的书,像甜甜的蜜桃,很好吃,咬一口,便品尝到它的甘美;有的书,却像那青青的橄榄,最初,并不爽口,甚至还有些苦涩,但细细咀嚼起来,便会感到一股清香,阵阵回味;有的书像风尘仆仆的流浪汉,又像走南闯北的旅行家,肚子里装满了稀奇古怪的风土人情和天涯海角诱人的风光。它磁铁般吸引着我,在我眼前展示了姿态万千的大千世界,使我觉得世界仿佛缩小了一般。正是它们,使我认识了亚细亚、欧罗巴……,认识了犹太人、吉普赛人……,认识了自由女神和埃菲尔铁塔……,认识了我们的地球和天空。
我爱曹子建《洛神赋》的“余情悦其淑美兮,心振荡而不怡。”赞同贾宝玉的“纵有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推崇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感慨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爱读诗、散文和短篇小说,翻来覆去看同一篇,品味、咀嚼,仿佛要从薄薄的书页里挤出人生浓厚的醇酒来。作品的背后是作家,泰戈尔化平淡的生活枯荣为神秘的永恒;陶渊明把激烈坎坷的人生洗涤为最平和的诗句;鲁迅是中国人的镜子,更是他自己的镜子;席幕蓉则摆脱了甜腻,营造了一种清朗隽永的空间……,于是,我几乎醉倒在其中,然后吸收,吸收,物我两忘。
“书是生命的源泉”,对我来说,真是说到心坎里去了。一本好书在手,我就不管天时地利了,上课看,吃饭看,甚至躲到被窝里看。这不,鼻梁上架起了“望远镜”就算是辛苦费吧!我喜爱看武侠、漫画,但我更爱看一些名人名作,比如《鲁迅全集》、《家》、《红楼梦》……,因此,我也很喜欢去书店和图书馆,一呆就是大半天。当我在图书馆里一排排落上了些灰尘的书架间徜徉,我觉得自己就像是童话里的女孩,怀着激动不安的心情启开了闪闪发光的仙宫大门。有时,我并不急着翻检借阅,只在书垛给我留出的窄窄小径上慢慢地走来走去,以目光抚爱着每册图书。来到书店,面对着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的书籍,光那五颜六色的封面就足以叫人心醉神迷,一头扎进书堆中,一本本地寻找自己的意中物,那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书让我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每当迷惑、彷徨时,书犹如一支明亮的火炬,指引我前进的方向,为我排忧解难,增加我的勇气和信心。当我悲伤痛苦时,它告诉我,悲伤是短暂的,它并不代表整个人生,只要勇于开拓便会发现乐趣不少呢!当我被人误解时,书会告诉我,勇敢地走你的路,他们会看到真实的你。
书,是我的挚友,是我的良师,是我寄放灵魂的一片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