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时光作文
网络使人快乐,思考使人鲜活。
由乱导致烦,由忙导致累,由快乐导致鲜活。的确。不是吗
乱,实在是太乱——喧嚣的社会,熙攘的人群,浮躁的人生……再加上自己有时候的浮华的意识。
忙,实在是太忙——长龙的车流,匆匆的步履,嘟嘟的电话铃声……再加上自己经常性的加班加点工作。
烦,实在是太烦——每天,我们都生存于如此嘈杂之中,耳闻目睹,不绝如缕,日复一日,麻木不仁。
累,实在是太累——每日,我们都生活在如此繁忙之中,手忙脚乱,接踵而至,周而复始,疲惫不堪。
我经常向往有一个宁静的处所,有一份安然的遭遇,有一刻温馨的幸福时光。但,我所渴望的并不是“仙山古寺暮鼓晨钟”般的幽静,也不是“绿水碧波荷塘月色”样的宁静;不是“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淡雅,也不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洒脱,而是渴望每天下班回家之后静下心来上网冲浪的感觉——网络漫步,吸取营养;触发思考,净化灵魂。这,是现实生活中我每天最惬意、最期盼的幸福时光。
宁静、安然、温馨、丰足——这些都是在网络上所获得的种种心灵的享受。
看过黑客帝国吗?浮移晃动的键盘,雨丝般随意伸延的字符,映衬着那毫无声息,墨一样的黑屏。故事开始前的这段前奏总让我感动一丝忐忑,像在漆黑的夜,像被扔进了一个无底的洞,即感到心颤的无助与恐惧,又充满了极大的好奇和猜忌。一个网络世界的故事从这里开始讲述。
黑客帝国,绝妙的网络科幻。看黑客帝国时,我对网络还不是很熟悉。
看过google公司开发的全球定位系统吗?在互联网上,下一个google卫星地图,你就会看到浩渺空旷的宇宙,看到我们生存的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星球。晃动鼠标,哦,亚洲,欧洲,大洋洲……中国、美国、阿联酋?太神奇了!你想找寻哪里?中国,山东,济南……你还想看到哪里,山大,齐鲁软件园,英派斯健身俱乐部?呵呵,还再想瞧瞧纵横交错的经纬路?斜马路?抑或是查找一下自己的家,看一眼自家门前停靠的那辆车,甚至是自家天台上的那株绿色植物?!
恩,是的,在这,你都可以看得到,而且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可不是游戏世界,也不是黑客帝国中的虚拟天地,这就是你生活的那个实实在在的空间。这就是今天的卫星地图。
震撼吗?!恐怖吧?!
呵呵,扯远了。但,无疑,是网络使梦幻走进了现实。
看google卫星地图时,我尚未申请自己的qq号码,那时,上网、下载、搜帖、看文、听歌、看大片,成了每天必修的功课……自从拥有了自己的qq号码后,中间自然少不了在线qq。偶尔闲暇之时逛逛博客,留下个爪印什么的,或是再上上论坛灌点水、冒几个泡泡什么的,将自己随心所欲、信手涂鸦的只言片语或废话连篇的长篇大论复制、粘贴、发表在网络上,自我欣赏一番,自我陶醉一回,私下发飚一次,尽情地宣泄一下……不亦乐乎,悠哉乐哉,总之,越发的感觉,网,真是个好东西。
网络,让每一个遨游其中的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所以,很能体会当年那个21岁美国小伙,一美元一象素的网上方格,竟会卖的那么火。因为,每个人都想在网上,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找到一个自己的家——一个可以谈天说地,无所顾忌的家;一个可以默默独处,细细品味的家;一个可以充分释放自己,尽情挥洒梦想的家;一个可以宣泄忧虑,讲述恐惧和抛弃悲伤的地方。
在网络上,确切地说是在论坛上,有的转发贴,有的自写贴,更多的是灌水贴。每次登陆论坛,我都会用心去看、去读、去品,真心体会那一幅幅发贴人们的情怀和希翼,用真情去回复那些善良人的帖子,特别是对自己所发贴的跟贴,通常是以十分感激的心态回复——回报他们一颗颗纯洁美好的心。这时候,平日里所有乱、忙、烦、累的颓废感觉竟一扫而光,这时,我才真正地感觉到生活的轻松、潇洒,感觉到生存的无忧无虑,感觉到人生的幸福和快乐,感觉到生命的真正鲜活。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一直很喜欢这句佛家偈语,它是何等开阔的境界,每当想起这句话,心里的一切烦恼皆烟消云散。是的,人生如明月,人生如江水,人生永远向着光明,永不停息地向前奔流。在网络中漫步,在论坛中顿足,看别人的心曲,道自己的心声,喜怒笑骂皆文章,酸甜苦辣皆动人,走马观花地浏览也好,收藏起来反复诵读也罢,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增益自己的智慧,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净化自己的灵魂,同时,更强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友情——真诚的友谊。
在这里,我感觉没有任何的私心杂念,没有人世间那么多无聊的争斗,更没有尔虞我诈。在这里,我感觉心态平静如明月、似江水。总之,网络给我的感觉,是一种超出纯美学意义上的境界,是一种恒久、隽永、真实的境界。
游走穿梭在浩浩网络上,流连往返于各论坛版面之间,认识了好多的朋友。有的印象深刻,有些只留下朦胧的记忆,有的或成为过眼烟云,不知何时飘散。但那些深刻的友情都永远留在了心灵的最深处,并且如同陈年佳酿,永远藏在了心底。我想,埋得愈久就愈醇厚,愈甘甜……
过去的生活,我结识了许多朋友,他们给了我真诚与帮助。今后,在未来的生活中,我还将继续结识新的、更多的好朋友。有老朋友,有新朋友,有许许多多的好朋友。我相信,亲情、爱情以及更多真挚的友情将陪伴我终生。
当一些人陷入金钱、物欲之中时,当现今诗词歌赋被流行歌曲淹没,当琴棋书画被西乐、动漫、游戏替代,当四书五经让贤给外语四六级,当传统节日被西方节日热闹挑战,当礼仪廉耻被拜金主义挤走,当气节情操被奴颜婢膝当道,当齐家治国平天下被节衣缩食买房上学看病难、坑蒙拐骗赚大钱所替代等等……好拉,不要生气,不要郁闷;不要失望,不要迷茫。我想说:人间还有这么一处令人艳羡的生活乐园——网络(当然,自心是佛,是心作佛),人生还有这么一种诗化的、羽化的生活方式——思考(呵呵,我思故我在哈)。
这里有诗有歌,这里有花有果;这里有情有义,这里有道有理;这里有宁静,有安然,这里有温馨,有丰足;这里有有字的书,也有无字的卷。总之,这里有你想知道的、可以知道的、能够知道的一切。不论是愤青,还是粪青,“生旦净末丑”皆可,当然,前提是你喜欢。有人可能会认为,这个生活乐园、这种生活方式它是虚无的。但,我个人认为,这不是梦幻,这是现实!因为我已在路上。正在行走。我听我心。我心我听。
培根在他的随笔《论求知》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这段经典论述是说,知识能够塑造人的性格。
我一介草民,才疏学浅,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斗胆戏言后缀上两句:网络使人快乐,思考使人鲜活。
只要网络存在一天,只要树下一天不关闭,我仍将继续走下去,一如既往、义无返顾地享受幸福时光,享受快乐生活——生命不息,上网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