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我来介绍家乡的田园风光,那真是小菜一碟。因为在那一年的“五一”长假,我和老爸回过家乡一趟,那可是一次难忘的故乡之旅啊!想不想让我给你们说说。
那天早上,我们全家带着行李开开心心地踏上了回老家的旅程。
经过八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们就到了老家。对我们的到来,爷爷和奶奶特别高兴,他们早已经把最好的房间给我们腾出来了。把行李搬到房间后,一个小表弟就带我出去了。我兴致勃勃地游览了整个村子的里里外外。我发现,村子外面可谓山中有水,水中有山。远远近近,一间间黑瓦白墙的农舍掩隐在绿树红花之中。我的眼前有几片水塘,塘里的水很清澈,不少村民都蹲在水塘边洗衣服洗菜。
表弟把我带到了附近的一片绿色的山坡上。这里满目都是小树和野花,树的枝条上长着翠绿的新叶,草坡上的灌木丛里隐藏着一些很好看的小野果儿。有几个小孩在草坡上放牛,还有一位白胡子老爷爷在草坡上放羊……眼前的一切让我感到心旷神怡。
就在第二天早上,我迫不及待地让表弟带我去村外的小河边玩。表弟问我是想去游泳还是想抓鱼。我说想抓鱼。表弟笑了笑,说:“河里的确有很多鱼,但你是抓不着它们的。村里的大人一般都是用渔网去捕,或者用炸药去炸。”
我听得很惊奇,问他是怎么炸的。
表弟拿出一副很内行的样子对我说:“这个嘛……我告诉你吧,你先把炸药塞进一个玻璃瓶子里,炸药里面再插进一支*。然后把炸药瓶子扔进鱼比较多的河段,人就在岸上用可以遥控的起爆器进行起爆。等听到水里‘轰’的一声闷响,要不了一会儿,那大大小小的鱼儿就会翻着白花花的肚皮浮在水面上!你再用网兜去捞就行了!”
“那鱼不都给炸死了?”我惊讶地问。
“不会的!”表弟很神气地瞥了我一眼,“大部分的鱼都是被炸晕了,只有少数会死,那些死鱼基本都是被碎玻璃片给炸死的。”
啊,多么惊险刺激的故事!我对表弟说:“那我们也来炸一回鱼吧?”
“那可不行!大人们是不允许我们小孩玩这些的,因为很危险。再说了,我们到哪里去弄炸药?我带你去村子边的那条小溪捉鱼吧,也许你还能抓到几条。”
等我们来到那条小溪边时,已经有几个小孩在这里捉鱼了。他们当中有的还带着小网兜。
小溪的水很绿很绿,旁边长满了水草。那些小鱼儿快活地在水里游来游去。小溪的水很浅,只能没过我们的膝盖。我抓鱼的确不内行,我是一见到鱼就追。而表弟则是在两旁的水草里摸鱼。这天上午,我几乎一条鱼都没抓到,表弟倒是帮我抓到了好几条小鱼。他问我要不要把这几条小鱼带回家,我说:“算了吧,这么小的鱼吃掉太可惜,还是放生吧,让它们再长大一些!我们再来抓!”
到下午,爷爷对我说:“孙子,你下午跟表弟去放牛吧,让你锻炼锻炼!”
我高兴地说:“我要骑牛!我要骑牛!”
身边的表弟马上说:“骑牛算个什么?我教你!”
表弟从屋子边的大树上解开了牛绳,牵起咱们家的老黄牛就出发了。走了一会,我说:“让我骑上去吧!”
表弟说:“那好吧,你小心一点,不要用鞭子打它,它自己会往前走的。”
表弟扶着我上了牛背,骑在牛背上,那种感觉太新鲜太刺激了。这时,我很想给牛屁股甩上一鞭子,让它飞跑起来,可我不敢。
我们来到一个池塘边,表弟说要让牛在池塘里洗洗澡,给牛散散热,我说好,便马上跳下了牛背。牛一下子就窜到池塘里了,溅起了一大片水花,吓得我赶紧后退。
老黄牛在洗澡,我和表弟就在池塘边玩了起来。这个时候,有几个村里的小伙伴过来了,他们每人都带来了一把水枪。原来他们是来玩打水枪。这时,我的手也痒了,多么想参加进去啊!表弟见我这副模样,立刻说:“你等着,我去拿水枪!”说着,他马上跑回家去了。
这一天的水仗,打得天昏地暗,我们六七个小孩个个都像落汤鸡。回到家后,爸爸妈妈把我好一顿责骂。
你要问我:“乡村生活能给你带来什么?”
我会说:“乡村生活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和智慧。”
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啊,我怎么能忘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