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言“这是个需要英雄的时代”,可我们需要自我审视,是否给英雄留以用武之地好让其发光发亮呢?谁笑意缱绻轻掩锋芒,谁素衫白袍卸了戎装,谁堪忆往西明月三千里征战沙场,岁月无声终不敢忘,他似这半世羁狂,半世怅惘,换的一个此心安处是吾乡,剑锋所向,信守八方。辛将军手执酒壶腰挎宝剑脚蹬马鞍的飒飒英姿仿佛还是那个胸中只流淌着热血的凌云青年,只身闯敌营,以一敌数的传奇也无法抹去老年仍壮志难酬的遗憾。只怪那昏庸软弱的南宋朝臣,沉溺于西子的熏醉暖风,削去你的棱角,掩埋你的光芒,可气!可叹!
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折戟沉沙铁未销”固然令人扼腕长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固然令人唏嘘叹息。时势造英雄却也有局限性,花花轿子人抬人,话糙理不糙,任你再如齐天大圣般神通广大,五指山一压,剩下的也就只有脱口大骂了罢。
英雄源自我们内心的信仰与追求,可心灵上的缺失远比肉体上的残缺要更为痛楚,所以不必消极躲避问题,若是可以,便尽己所能给英雄个机会吧。如果做不了英雄,便作他们的后盾,如果做不了伯乐,便作一枚马鞍,这个世上不只有英雄,还有默默守护英雄的,可爱的你。
是什么让我记住这样的你,战场上你可气吞万里,笔墨下你有九州山河。武器下是你的一片铁血丹心,笔杆下是你不悔的爱国情。辛弃疾——相隔万年,你的英灵更加清晰,你的魂魄更加让人动容。看那南宋风雨飘摇,金兵战马的铁蹄踏碎大地之时,你目睹了一切百姓痛苦的呻吟,金人残酷的杀戮。你眼眸中愤怒的熊熊烈火在燃烧,便你立下少年志向,誓要恢复中原报国耻。誓言在此永不忘,少年自有少年的刚强。汉人不甘受辱,起兵反抗,你亦起义反金,澎湃激昂。你慷慨淋漓,豪情万丈,率领起义兵浩浩荡荡踏破中原。你率领仅仅五十余人冲进几万人的敌营,将叛徒带回朝廷。烈烈胆魄是对你的写照,不惧不馁是你的英肠。你的生命就此万丈光芒,与日月同在,与山脉同长。
初入仕途,你年轻有为,血气方刚。你提出北伐金兵的建议,百姓们无不欢呼雀跃,朝廷却迟迟不肯给予答复。最终,你只能辗转各地,做着县官,无法踏上战场,一扫金兵。可这能怎是那个胸中拥有千军万马的他?怎能是那个想要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他?起起伏伏的人生,一路坎坷艰辛。也罢,在朝就要为朝廷付出所有心血,在野就要让足迹镌刻进每一寸山河。你的心中有一方战场,在那里你的剑锋亮起锋芒。北固亭上,你仍旧壮志未酬。登楼远眺,天涯望断,愁苦何极,眼前是哪一片山川?思悠悠,恨悠悠,只愿风流不被雨打风吹去!
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你是豪情万丈,亦是壮志难酬。当我们在历史书上看到“勿忘国耻”时,你的内心能否有触动?你的内心触动又有多大?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对于我来说,那只是冰冷冷的四个字。远不及影片《二十二》给我带来的震撼。它没有歇斯底里,没有涕泪具下,没有言语讽刺。他有的只是安静。安静的记录老人们的生活,安静的记录老人们的言语,安静的记录老人们的无声的眼泪。剩下的,全交给观众。老人们大多都已经释然,她们大都选择将那种深刻的痛伴随着时光,伴随的微风,消散去。他们面对非议,面对邻居的“日本娘”的称呼,他们选择了沉默。鲁迅先生说:“沉默呵,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想,老人们不愿在爆发,不愿在一次体会那种深刻的痛,他们选择“灭亡”——将他们的痛散去,深埋,不在纷扰他人。
辛弃疾言道:“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没有一个独立的国家,他们的人民也不会幸福。老人们的悲剧,追其根本,我想是当时的战乱,是当时中国的两半社会性质。我们不愿再去体验战争带来的伤痛,我们渴望和平。不论是本国,还是他国,都是如此。只有和平的社会,才能造就田园生活的惬意,才能产生更多的欢颜笑语,才能营造享受生活的机会。很多次在提到爱国词人时,总是第一个想到辛弃疾,或许他并没有过多的功名,但却始终令我不由自主地为其文韬武略所倾心。始终记得老师在讲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时说起他来的那种遗憾的语气“可惜了呀,古时文武双全的人本就不多,可惜他生错了时代。”后来,在听到他写的这一句“却将万字平戎策,换作东家种树书”,方才深刻地体会到他的那种无奈以及壮志难酬。也不禁为其惋惜,也不禁为其畅想若是身在汉武帝等重才之帝的时代他是否就不会再有那么多的愁绪?
佛教都宣扬,人是有来生的。我也希望有,若是有也希望辛弃疾可以投身于一个属于他的时代,再创那个单枪匹马杀数人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