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八:我们的节日
春节是中华民族特殊的文化现象,说它特殊,因为它不像一种普通的生活方式,可以简单的替换或改变的。它在几千年的传承中形成为一个巨大的历史文化传统。“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回家团聚,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习惯。
新时期以来,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全面推进,我国也世界的联系显著增强,中国社会由传统进入现代的进程明显的加快了,传统文化的大节---春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真正冲击。春节本来是主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却成为漂浮在现代文化体系之外的“遗留物”,或一种文化符号,或商业运作的机会。时下洋节流行一些时尚青年可以送圣诞贺卡,但却吝啬春节的祝福。虽然这其中大多是时尚好奇,但的确在消解着传统的春节民俗心理。
我们进入现代社会,享受着网络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并不一定要以抛弃传统,特别是主动抛弃传统为代价。因为传统与现代并不天然为敌,传统的智慧反而可以作为现代社会建设的文化资源。春节关联着我们的民族情感,春节成为我们文化的胎记。传统虽然作为整体的文化体系被打破,但其中许多有价值的文化片段,可以作为我们连缀当代精神生活与社会生活的金缕玉衣。尤其是春节这样的民族文化节日,它有着独特的时间优势。在冬尽春来的这样一个自然时节,人们就着天时的便利,举行各种春节的仪式,重温着家庭的亲情,协调的着人际关系,放松身心,脱离紧张忙碌的现代生活节奏,回归传统的休闲。
当然,春节的变化正在发生,春节传统中的确也有需要更新调整的部分。比如祈求神灵的意识应该淡化,繁琐而耗费资财的祭神仪式以及铺张浪费应该减少等。
春节节俗的传承更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我们应该重视具体的春节民俗事象,特别是那些关联着我们的民族情感,具有生活情趣的节俗。正是春联、年画、鞭炮、龙灯、狮舞、团年饭、拜年、庙会、社火、压岁钱、春节礼物等民俗节目营造了春节的气氛。
在现代社会时间机器的操纵下,人们的日常生活匆忙而功利,人们的精神焦虑而孤独,我们不妨在民族节日中对礼仪的、象征性的、微细而温情的文化事象多加强调、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