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节约作文
最近学校里倒饭的现象很普遍,那些倒饭的同学不想想:一粒米=农民的精力+7桶水这不光是浪费粮食,还是在浪费水资源。在中国还没有改革开放的时候,人们饿的饿,渴的渴,不少人都是因为饥饿而夺去了生命。而现在我们都不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肆意浪费,懂得珍惜劳动成果是一种美德,是尊重劳动人民的一种表现。我们都是中学生了,不会连这种美德都没有了吧!现行大家都学过一首诗——《锄禾》“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看了一篇报道,据上海市粮食部门测算1公斤大米大约有4万个米粒我国约有13亿人口,若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可节约32500公斤大米,每年可节约1200万公斤大米,这可以养活35000人。如果每人按每月吃25斤计算,可供105万人吃一个月。假定一个人每月吃20斤,那么这么多粮食足够一个人吃上1亿年。就拿上海来说,市民每天节约一粒米,一年可以节约18万多公斤,一年就可以省下54万元,。就拿我家来说,每天最少也要浪费半斤左右的米饭,每天1万粒乘以365天,又可以养活多少人呢?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让我们为这种习惯感到汗颜和可耻……
回想水稻从播种到碾成米,农民们经历了许多道工序,水稻的生长期正好是夏季,如果天气阴雨绵绵,对水稻的是生长非常的不利;希望水稻丰收,农民们就不得不在酷暑烈日下淌着汗劳作,只有天时地利人和,才能确保水稻的丰收。去年,在“麦莎”和“卡努”台风的侵袭下,稻灰虱害虫是往年的5-6倍。虽然政府部门启动的紧急方案,科技植保人员深入田头,协助农民们打害虫的歼灭战,但是产量也只有去年的8成。辛苦了整整的一个夏季,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回报。而年轻的我们,总以为自己种的粮食浪费一点无所谓,只有自己经历了农田的劳作,才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也只有经过算帐之后,才知我们平日浪费了多少的粮食啊!想想有些贫困的山区,为了温饱在苦苦挣扎。其实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只要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是举手之劳的事,比如:吃多少饭就煮多少;外出吃饭少点一些菜,够吃就可以了;实在吃不完就打包回家了。一些发达国家也提倡节俭是一种美德,何况我过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更需要节约和合理的使用资源。
所以,为了建设节约社会,为了山区和城市一样的共同与和谐发展,请您节约粮食从一粒米开始,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既继承和发扬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又是对劳动者的一种尊重,也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一种贡献;让节约成为我们的习惯,并且能保持这样良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