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能够毁灭人,受苦的人也能将痛苦毁灭。创造就需要苦难,苦难是上帝的礼物。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
——题记
战火连绵,压迫剥夺,令人痛恨的贵族社会,充满了这三位巨人的生活里。这三位巨人,就是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俄国作家列夫。泰尔托斯。《名人传》又名《巨人三传》,作者是罗曼。罗兰,它讲述了三位历史伟人坎坷起伏的一生,并用自己的热血为自己的祖国贡献力量而遭到贵族社会压迫排斥。他们三个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时间,在干不同的事,但他们又做着同样的事,那就是用一生的时间和满腔热血与命运抗争,谱写自己生命的赞歌!
地狱里的音乐天使——贝多芬
他的一生充满了挫折,他的一生也充满了苦难,他的一生更充满了对贵族社会压迫的憎恨,他,就是那个虽然耳聋却坚持创作的伟大音乐家——贝多芬。他从小家境贫寒,又碰上一个爱酗酒的父亲,仁慈的母亲又英年早逝,所有的苦难都降临在了贝多芬身上。但他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音乐,十三岁就当上了乐团的风琴手,十七岁初露锋芒,刚在乐团崭露头角,不幸二十五岁双耳失聪了,但他没有放弃,则是用牙咬住一根木棍,放在钢琴上,以便用牙来感受音乐,他所有伟大的交响曲全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
我喜欢他的坚贞不屈,不向命运低头。正如他说的:“我要挽住命运的咽喉,它绝不能使我屈服!”虽然命运与他处处作对,但没有如此艰苦的命运,也就没有这个永垂不朽、流芳百世的音乐家——贝多芬。
生命的永恒雕塑——米开朗基罗
对于贵族社会残忍的压迫剥夺和有眼不识泰山的皇帝对其作品一次一次的否认与嘲笑,米开朗基罗没有低头或一蹶不振,则是按照自我的风格,继续创作着生命的永恒雕塑——《隆达迪尼圣母抱耶稣悲恸像》。这尊雕像是用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几天呕心沥血才制成的。米开朗基罗一生都被贵族社会所干扰,曾一度想放弃创作。但是,贵族有眼不识泰山的嘲讽没有让米开朗基罗放弃,则是更努力的创作,心里只怀一个念想,那就是:我要用生命来创作雕塑,我要让那些有眼不识泰山的人佩服我!就这样,米开朗基罗更加努力的创作雕塑,乃至流下了不朽的作品:雕塑作品《大卫》、《摩西》、《哀悼基督》等,绘画作品《末日审判》、《创造亚当》等。
他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好感,我厌恶他那半途而废、碌碌无为、无果而终,但我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位伟大的雕塑家,他就是米开朗基罗。也许上天嫉妒他的才华,死神降临了。但他仍旧我行我素,坚持创作。他曾经说过一句话,那就是:“我把我的灵魂献给上帝,我把我的肉体送还尘土。”
眼睛的灵魂——列夫。泰尔托斯
他是命运的宠儿,出生于书香门第,拥有无数财富,却天生长来一张农夫脸。但这没有阻止他,他刻苦创作,虽然因为各种不公平原因,他都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但他像米开朗基罗一样我行我素,一样都脱离贵族生活,隐姓埋名。但他就是一代文学巨匠——泰尔托斯。即使在最放荡的时期,他依然保持着批判的目光和坦诚的品格。他呕心沥血,终于,在他文学的巅峰时期,他创作出了流芳百世的佳作《复活》。这一震惊世界的文学作品,被公认为是竞争诺贝尔文学奖的最佳得主,但他却选择默默无闻,没有参加评选,到乡下当了农夫,下定决心要摆脱贵族社会,用最淳朴的语言描写人世间的不公平与弱肉强食,这也是他最伟大的之处。
坚持!奋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就是他临死前的想法,这也是我最想做到和最敬佩他的地方。我喜欢列夫。泰尔托斯。
我们总是想一夜成名,拥有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可有谁能够为之去奋斗?毕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起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每当苦难来临时,正是磨练我们意志的时候,不要害怕,则要勇敢与它斗争,并为其目标奋斗。现在开始,努力开始奋斗吧,总有一天,胜利会属于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