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命题前几年一直走情感路线,从“呵护”、“在乎”,到“忍不住”、“不能没有你”,都意在叩击学生生活的动情点,诱发他们写出独特的情感体验。从去年的“渐至佳境”开始,转而走文艺路线,今年的命题更将这种文艺范推向极致。
这则命题的题眼是“闲”字,如何理解这个字?命题已经给出了答案,“闲中有愉悦,有闲适,有悠然,有豁达,有淡泊”,这就提醒我们同学,不能简单地写“空闲”“闲暇”等外在的“闲”,而要进入到精神层面,从内在的角度,写出如陶渊明、刘禹锡、苏东坡等古代贤者一般的自我陶醉、自我排遣、自我逍遥、自我愉悦。
这则命题的关键词是“风光”,风光的词典义是“风景、名胜”,考生如果仅从这层意思着手,把本文写成单纯的游记,其立意必然平庸。命题告诉我们,“日月星辰,山林湖泊,花鸟虫鱼;琴茗书画,吟咏歌舞,静思遐想;田野村庄,万家灯火皆为?风光?”,因此,我们更应该从“风光”的引申义、比喻义着眼,写写乡村风俗、城市风貌、写写个人的兴趣爱好、文化偏向等。
此外,我们还不能忽略另外两个词,“独自”“游”。“独自”对题材有很强的限定性,要求考生只能写个体活动,不能写群体活动;“游”不能单纯地理解为“游玩”,游赏、游历、神游,乃至阅读、写作等,一切具有心灵探索色彩的活动,都可以定义为“游”。
虽然命题者已经意识到题目的难度,导语部分对题眼和关键词都做了富于启发性的提示,但一则具有文言色彩的命题,有四个不同指向的词语需要兼顾,而且命题内容更强调内在情感和哲理的体悟,对于当下整天忙于做题应试,无暇静思遐想,更习惯过一种匆忙、浮泛的外在生活的考生,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