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的作文
红叶满山罩,金菊遍地开,又是一年重阳节。
一早起来,村里的高音喇叭就在通知所有的老年人,去领取重阳节的礼品——一袋大米,往年的重阳节,有时发的是食用油,有时候发的是茶具、毛巾等,村里在重阳节为老年人发送礼品已经好多年了。
古时候,《易经》里把数字“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双九巧合为重阳,所以叫做重阳节。
唐代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这样写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茱萸,是一种带香味的小红豆,古时候,大家在重阳节这天要插茱萸喝黄酒以除虫辟邪,登高望远赏菊花观红叶庆祝金秋丰收。
20世纪80年代,中国一些地方把夏历九月初九日定为老人节、敬老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好风气。20xx年12月28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体现了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和关爱。“九”有长久、久久喻意,是个吉祥数字,也代表着长寿,把九月九日定为老年节再合适不过了。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光荣传统,以董永卖身葬父、王祥卧冰求鲤等二十四孝著称于世。
远古帝王舜,是一个既孝又顺的典范。舜是五帝之一,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 虞舜。相传他的父亲、继母和他同父异母的弟弟象,多次想害死他:一次父亲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父亲和象在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免了一难;舜掘井时,父亲和象却铲土填井想害舜,舜机智地在井壁上挖掘地道才得以逃脱。这些事发生后,舜也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行终于感动了天帝,传说舜在厉山耕种时,大象替他耕地,鸟也来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才干,就把两个女儿娥皇和 女英嫁给了他,舜把家务事和邻里关系都处理的得很好,大家都爱喜欢和他为邻,以至于很短的时间,他周围就聚集起了村落。尧经过多年的观察和考验,最终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舜可说是做到了忍辱负重、不忘初心,赢得到了所有人的尊敬和喜爱。
我们要做到敬老孝老,不需要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而是把很平常的很细微的生活小事做好就行,例如:为老人们做点可口的饭菜、洗洗衣裳、嘘寒问暖多陪伴他们,让他们衣食无忧乐的安享晚年就是最大的孝顺。
记忆深处,爷爷剃头一直由我的父亲来完成的。那时候,父亲还在河津粮站上班,剃头就凑星期天或节假日父亲在家的日子。
到了深秋或初冬,中午的太阳暖融融的照着,母亲在一只洗脸盆里倒好了热水放在凳子上,父亲把毛巾打上肥皂蘸着热水,给爷爷一遍遍的搓洗头发,等发根洗软了剃起来才不会感觉到疼痛。
小时候的我总是很好奇的在一边观看,然后,可以帮着父亲把一条毛巾拽紧,父亲把剃刀在毛巾上一正一反“嚓、嚓”的锫几下,然后就开始给爷爷剃头刮胡子。剃头后的爷爷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总是露出很满意很赞许的笑容。
后来,我也学了理发开了理发店,在家里,婆婆剪头发不用说就是我包了。隔一段时间我上娘家去,还要为母亲剪剪头发,有时候还帮母亲把白发染成黑发。父亲有把老式手工推子,他不愿麻烦我,不要我为他理发,总是对着镜子自己推前面,母亲帮她他推后面,推成光头了事。我曾送给父亲一个电推剪,父亲坚辞不要,说他的推子还能用,舍不得丢掉,也就只好随他了。
戏曲里有“杀狗”、“墙头记”等劝人要孝顺老人的戏剧,教育意义非常大。我们村虽小,孝顺的人却很普遍,有在外工作为照顾卧床老人请假日夜守在身边的儿子,有六七年如一日为老人换洗衣裳一勺一勺喂老人吃饭的媳妇,他们为村里人做出了敬老孝老的榜样,也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人生阅历广,经验丰富,能把世事看穿看透,可以指点年轻人少走弯路。
老人就像是一年四季里的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是一个黄金季节,也正是人生路到达了一个最辉煌最圆满的状态,是值得庆贺的。老人如红叶,释放出了自己最绚烂夺目的色彩,老人似金菊,淡淡的幽香惹人醉。
水有源树有根,做人不能忘了根本,要想做个成功的人,必须先从孝顺老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