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故事作文
爷爷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总是笑眯眯的,我从来不知道,流逝的岁月不仅仅将爷爷的头发染得花白,还给他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这一刻,回忆的沙漏倒转,爷爷回味起当年的故事。
我只知道林肯是鞋匠的儿子,却不知道爷爷亦然。当爷爷还很小的时候,家里一贫如洗。房子是租的,因为没钱,一家四口人挤在六平米的小房子里。因为没钱,没吃没穿,到了冬天更是饥寒交迫,没有多少粮食,爷爷有时只能挖野菜吃;因为没钱,到了“冬风似虎狂”的时候,一家人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问题——冷。爷爷就要去背炭,早上出发时天上还有点点星辰做伴,路上如果饿了,爷爷还真有好办法,就是把绳子系在腰上,勒勒紧,勒紧腰带能抵饿,这在现在的我们的确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可爷爷说,效果好。可想而知,这办法在艰难的跋涉中给了爷爷多少勇气和力量,卖炭的地方在远远的山上,那山又高又陡,山路那么险,走在上面,心里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恐惧和不安。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脚下的积雪像邪恶的魔鬼,随时可能把一个人“生吞活剥”。寒风像刀子一样,无情地穿透着爷爷带着补丁的破衣,爷爷抖了抖肩说,生疼,我仿佛就看见了那个置身于寒风中瑟瑟发抖却又坚强前行的少年。我悲悯地问爷爷:“不想放弃吗?”爷爷说,怎么能放弃,一家子人还盼望着那温暖呢,生生的米要等它烧成热饭,再说冬日的夜晚漫长而难熬,这是责任啊。年少的爷爷就这样用他瘦小的肩膀背负着他的责任,迎着困难向前走!终于走到了,来不及暖暖冻僵的手脚,冰冷的肌肤,交了钱背上一筐炭就匆匆往家里赶,太阳渐渐的下了山,没有日头的照顾,寒风更加刺骨了。冰天雪地中,黄昏中,爷爷一步不停地大步走着,他归心似箭。爷爷说,那时候就好像已经看到了一家人围在炭火边取暖的情景,就想着快点走,快点把这一幕变成现实,想着想着也不觉得冷了,饿了,只觉得心里热乎乎的。直到天黑才能走回家。由于没有现在一样的运输工具,爷爷说,那时候大概一两天就要背一回炭供家里取暖,这就是艰苦岁月下一个少年常态化的生活,想想现在的生活,我们的幸福可以说是无与伦比,我闭了眼睛,心中升起无限的珍惜和感激。
含着笑意,爷爷说起小时候“浑水摸鱼”的事。孩子们最爱干的事,就是去河里捉鱼,挽起裤腿,穿着汗衫,一个个争先恐后的冲进河水里,乱跑乱跳地玩,孩子们都很开心,因为这是难得的玩的机会。他们的脸上如同花朵绽放一般神奇的露出无忧无虑的笑容。有的孩子将小石子扔进河面,看着迸溅出的巨大水花满足地拍手;有的孩子干脆坐在河边拿一根小棍搅和清澈的水;有的孩子相互泼着水,玩得不亦乐乎。等到把河水“糟蹋”浑浊了,就到了“摸鱼”的时机,小时候的爷爷一动不动地站在河中央,鱼儿不明方向地乱游,不小心碰到了他的腿脚,他便眼疾手快的一抓,也不害怕那活蹦乱跳反抗着的鱼,径直走到河边把鱼放到自家的篓子里。我问爷爷:“您抓着鱼是什么感觉?”爷爷说,就是纯粹地开心吧,想着今天晚上有“烤鱼”吃了,而且还是他亲手抓的,那时候大概也有些成就感吧。爷爷还说,他最多一次抓到过五条。我又问:“那抓不到鱼呢,空手而归,会不会很沮丧。”爷爷笑笑,哪也不尽然,即使没抓到鱼,抓鱼的乐趣依然在,只是很遗憾吃不到鱼肉了,回家时,衣服都弄脏了也不用管。因为太穷,就一件衣服,从来不敢洗怕费衣服,所以给了爷爷脏着就脏着的洒脱,如果在干点活碰着炕倒头就睡了,爷爷的神情美滋滋的。
爷爷第一次工作时当得是教师,那个学校离定边城很远,这路程他们都得走着去。早上出发,裤腿都被露水打湿了,凉飕飕的。因为要爬山过去,路边都是土窑洞,这条山路比背炭那条更难走。只有一条窄窄的小路靠着山脊,下面是“万丈深渊”,必须靠着山脊走,腿都在发抖,眼睛只敢盯着面前土黄色的山,根本不敢瞧一眼下面,好像瞧一眼就会掉下去一样。
背着铺盖,走了大半天就又累又渴又饿,只能走走停停,山下有一条苦水河,看见那条河边迫不及待想要去喝,却被同行的老乡告知水有毒,不能喝。自然是失望极了,眼巴巴地看着一条河,却不能“下手”。然后在哪一家吃一顿饭,才继续走得动。第三天,就要翻沟了,沟里有狼曾经吃过人,所以翻沟是最可怕的事情了。白天还好,为了防止晚上还出不去,相跟的几个人放快了步子走,可毕竟是三条山沟,哪是说翻过就能翻过的。到底还是到了晚上,天黑了,一行人都害怕极了,好像周围都是眼睛泛着绿光的狼,随时可能过来将他们撕碎。即便如此,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大家都清楚的知道:没有退路可走。可天公偏偏在这时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那沟怎么也爬不上去,几个人扶衬着爬上去,竟然迷路了,茫茫黑夜,不知该向哪边走,恐惧如同周围冰冷的空气,将他们紧紧包围。这时,听到不远处有狗叫声,就寻着狗叫的声音终于找到学校。学校是几间不大的土房子,也没水用,只能靠雨水弄点饭吃,虽然不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大餐,吃起来却特别美味,大概是因为太饿了吧。
同样令爷爷难忘的,还有一次在1994年的抗洪工作,那时的爷爷已是一位人民政府的县长。当爷爷赶到灾区堆子梁一带的时候,大雨已摧毁了人们悉心经营的家园。老人孩子都坐在高处,青年人都匆匆忙忙地走着,有噪杂的哭声。爷爷那时候虽然也不年轻了,却毫无保留地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他毫不犹豫的跨进足有一米深的泥水,那黄泥水漫在人们的腰间,大腿间,透骨的冰凉。人们一夜未眠,忙活着救人。人命关天,谁顾得上睡觉呢?大雨仍然不停歇,倾泻似的从天上源源不断的泼了下来。尽管冷,累,人们都一刻不停地寻找着生命。救上来的几乎都成了“泥人”,爷爷带领着大家喊着口号,他们坚持不懈,决不放弃。经过团结一致的努力,所有人都平安无事。大伙才张罗着吃饭。大家纷纷贡献出自家的粮食,你拿来一斤米,我送来一袋面。大伙儿围在一起,吃饭。那几天旅店全部免费,因为大雨,大桥也崩塌了,大家无法和外界联系,就做了几个木筏,然后救援物资才源源不断地进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周围的地方都送来爱心和帮助。又过了几天,人们终于渡过了灾难。
我听着爷爷的故事,入了迷,爷爷这一代人,他们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的岁月,但是无论多么漫长坎坷的旅程,无论是凌冽的寒风,还是瓢泼的暴雨,他们都坚持不懈,决不放弃自己肩上的责任,在无比困苦的环境中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的生活态度,因为他们深爱着自己的家人,深爱着父老乡亲,深爱着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面对他们我该有多么的惭愧,我决定要向爷爷一样,毅然背负起自己的责任,在人生的旅途中,迎难而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