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史作文
这个学期的夏季天气特别的炎热。抬头望一眼太阳,红得发白的太阳这时放射出的光华好像带了剌一样的,会把你的眼睛刺得睁不开的。如果你敢看上太阳两三秒钟,你就会眼前先是发出血红再变成一变漆黑,然后是冒出许多的金花在满天飘散开来,顿时你会感觉到头晕目眩的。
这时的校园也真奇怪,静得十分的出奇,就连平时叫个不停,罗索烦人的鸟儿和虫子们现在这会不知都到那儿去了,一声不吭的躲到那里去乘凉了吧。
校园里的空气此时好像在跟人作对似的,就像停止了流动一样,静止了,凝固了,一点也不流动。
今天恰好又是个星期天,下午的天气实在是酷热难当。孔耀庸正在宿舍里发呆,感觉这时确实是闷热难耐,在地下转来转去的,像只热锅上的蚂蚁。这时的他已是浑身直冒热汗,皮肤上的渗出的一层汗液已帖贴到衣服上了,单薄的衬衣上露出了许多汗渍浸湿的不规则的小斑块来。
同宿舍里的其他几同学也是一样的,个个一连的叫热不迭。有的同学脱了上面穿的衬衣,只穿着一个背心。有的同学不但脱了上面穿的衬衣,干脆连背心也给脱了,光着整个的上身了。有的同学干脆连外面穿着的长裤也给脱了,只穿着一个三角裤衩躺在床上纳凉哩。有的同学索心端来一盆凉水,穿着个裤衩,在宿舍里洗起了凉水澡。
老孔,宿舍里闷热的,咱两到外面转一圈去?张吉同学笑着对他说道。他转身对程报安和朱邦明同学说道:程报安,邦明,我们一块儿和张吉出去转一圈?程报安同学对他回答道:我和邦明约好了的,我们过一会儿去县城的洗澡塘里去洗澡,就不会了。就是。朱邦明同学也红着脸笑着对他说道。
他和张吉同学两个人出了宿舍,从左面的小路上过去,向左拐穿过了城墙与学校阅览室的小路上,来到了东校园里。东校园周围的围墙前,和中间那条通往学校东面大门的东西向小路两旁,都长着许多五六米高的白杨树,树下有三三两两的,央或是一个同学,在那里坐着乘凉,有的同学还手里拿着书在看呢。
他和张吉同学你前他后,沿着学校阅览室,图书馆,和南面的一段城墙,走到东校园南面出口,从东南角高台厕所门前经过,往右一拐,自南城墙南端的小土坡路上下来,就转到了他们班教室那排房子前,他们两没有进教室,屋内太热了。他们上了西校园里学校中间的大路上,向左拐出了学校大门,来了黄支县城的东大街上。
一眼望去,整个大街上也是人影稀少。他们两往东沿着学校大门东面的围墙下的阴影往前走,穿过学校东面后门外的一条南北向的沥青大道,这是条黄支县连接南北的主干道,但路上的车辆也不是很多的。
这条大马路的东面就是他们学校的实习农场了。准确的说是学校农场的东南角。从东大街穿过马路,上到了一条土路上,是通往东山岳麓山公园山脚下的大门的路。土路有七八米宽,在北面是沿学校农场的南墙,在南面是居民住户的院墙了,土路的两旁都栽种着树龄大约有一二百年的旱柳,间或是高大的白杨树了,一直连到了可以看清的岳麓山公园的大门。他和张吉同学沿着南面的树阴,向前走着,来到了岳麓山公园的大门前。
岳麓山脚下的公园大门前,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有好多人在下面的长廊上坐着乘凉,或走走停停的观赏长廊上的油彩绘画。
我们往南面走吧,张吉同学停下脚步,转身对他说道,行,他看着张同学回答道。他和张吉同学沿着东山岳麓山脚下一条大渠,向南面走。
原来这条沿着东山岳麓山脚下的大渠名叫黄支渠,有五米左右宽,是黄支县的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渠的东边是东山岳麓山,渠成了分隔东山岳麓山公园与外界的一道天然的屏障,偶尔也有一两座小桥相通,但都有紧闭的铁门和门上的铁将军把门。
他和张吉同学在这大渠西面渠坝上的树阴下走着。大渠对面东山岳麓山脚下,树木葱茏,树下的野草丛生,不时还能看到星星点点的山花开在其中。林中不知名的小鸟和蝴蝶,绕着树木,或在花草上自由自在的飞来飞去。山上的树中有一片是山桃和野杏,他和张吉同学都能清楚的看见脱落在地上草中的山桃和野杏,虽然这山桃和野杏比家里栽种的小一些,有蚕豆那么大吧,但有些却已黄黄的,有些甚至还带了一点淡红的颜色,看到了会勾起人的食欲,让人有些直咽涎水。
大渠西边的渠坝下面,是一片茁壮成长的庄稼地。虽说是渠坝下的农田,近水楼台先得月,但由于天气太炎热,气候太干旱了吧,麦田里的庄稼热得打不起精神来,叶子不是很平展的伸开,而是向上卷曲着,露出了发白的叶子背面,蚕豆地里更是叶背向上,白茫茫的一片,苞谷身高体大,还比较耐旱一些,只是长条形的大叶子边缘起了一些邹折。
他和张吉同学来到了一个泄水闸的地方,用厚铁板做成的泄水闸下面还是没有关严实的原故,向渠坝坡面的水泥渠道上流着一层薄薄的水。
我们在大渠里游泳冲凉洗个澡吧?张吉同学看着黄支渠里的流动着的发红的渠水,笑着对他说道。他用有些胆怯的眼神看着张吉同学回答道:我不太会游泳,你游吧。张吉同学脱去上面的衬衣和背心,边脱下面的长裤边用怀疑的口气说道:你在黄河边长大的,我不信你就不会游泳?真的不会的,我胆子小,再说我们那里学校的老师抓得紧,家里的大人也看得严,不让到河里和大水处去游泳的,所以至今还连个狗刨子也没有学会的。他喋喋不休的解释道。张吉同学对他又说道:那你看着衣服,我下去游了。好吧。没等他说完,张吉同学光着身上早咕嗵一声,像鱼一样纵身跃入大渠的水中。张吉同学迎着水逆流向上游了几米,又转过身来向下顺流游去。
他看着张吉同学在水渠中如鱼一样的游上来游下去的,等了一会,张吉同学爬上渠坝来休息一阵。他就也赶紧脱了衬衣和长裤,只穿着一条裤衩,看着大渠的水发呆,心里有些不素心,来了也总得洗一下呀。
不会游就不要下水了,张吉同学对他说道。
不是有你吗,我下水了,他说。
太危险了,还是算了吧,张吉同学又说。
这时他又看到了渠坝上那个往外流水的泄水小水泥渠道,他脸上露出了微笑,我到泄水渠里去洗澡,他跑到那个泄水渠,躺到渠道里面,水还淹不过他的身体的,他就捞上水挫洗自己的身上,太阳照不冷不热,很舒服的。
张吉同学又跳进大渠中去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