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珍贵作文
如今,生活的环境(从物质上看)相对过去来说越来越优裕了,生活的水平越发提高了,生活的条件极大地改善了。可是,人的神经似乎越来越脆弱的,人的意志越发的薄弱了,人对于自己的生命太不够珍惜了。
成年人面对生活的压力、工作的负担、感情的挫折等等,选择用死亡来解决问题,一了百了者越来越多了。甚而连死亡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上吊、溺水、跳楼、喝药(吃药)、卧轨、煤气中毒……死亡者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有女的,也有男的。从报刊杂志,到电视新闻;从媒体报道,到道听途说,乃至身边所发生的事情,常令人感觉触目惊心。
而最令人感到揪心的是,自杀死亡者的年龄呈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步入了此等行列,这不得不叫人感到痛心。作为在教育部门工作的我,时常有疑惑萦绕在心头:我们的孩子怎么了?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依稀记得在几年前曾经传闻,我们本区曾有一个小学高年级学生在经历了区统考以后,因感觉自己难以考出理想的成绩,怕遭受到父母的责骂,爬上高楼扬言要跳楼自杀。好在发现得及时,上下合力,组织救援,孩子最终没有跳楼,保住了年幼的生命。
此件事情虽然没有亲眼所见,但我相信“无风不起浪”。这样的事情留给人们反思的问题应该是多方面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挫折教育、生命教育……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以为这不是一个单一的问题,而是一个综合的、复杂的社会问题。
回顾我们小时候,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无论是物质还是经济,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生活条件,哪里可以与现在的孩子可比?况且,面临自然灾害,经历文革动乱,下乡接受锻炼……这一路走来,要经受多少磨难,多少苦楚?可是,似乎绝少有人会想到死。即便今天遭遇“狂风暴雨”,依然会坚信明天“阳光灿烂”。那时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要做蓝天下的雄鹰,不做温室里的花朵。
说实话,你说这句话是空喊口号也好,你说这句话带有说教也好,可它真的就鼓舞了一代人从幼稚走向成熟,从脆弱走向坚强,从家庭走向社会。遇到沟沟坎坎,会努力跨过去;遇到困难挫折,会抬头挺过去;就是跌倒了也会爬起来继续向前;即便爬不起来也要匍匐向前……
可是,如今我们的孩子太娇贵了,成了真正的“温室里的花朵”,别说狂风暴雨,就是小小的风吹雨打也会折枝落叶。
儿子进大学五年,我听他两次说到有同学自杀。一次在两年前吧,说是一女学生因父母离异而跳楼自杀;一次就在今天晚上,说是邻区的一男学生跳海自杀了。
晚饭前,儿子从QQ上传来他的毕业论文设计,让我看看,因为他要准备公开答辩。我看完后与他在QQ上简单交流,完了他忽然发来一句话:
唉,学校为毕业论文都死人了。
怎么会?我十分惊讶。
听说他毕业论文设计做不出到金山跳海自杀了。周二失踪,周五发现了尸体。
唉,怎么会做不出呢?平时学习不上心吧。我不无惋惜。
要是平时不上心学习的倒不会自杀了。儿子说到。
那……我语失。
可能家里也有些事吧。
……
短暂的对话结束了,可此事在我的心海里却又似投进了一块大石头,激起了万丈波浪。
家里有事……毕业论文……这一切难道比生命更重要,除了付出自己年轻的生命真的就无法逾越了么?想想,一个孩子呱呱落地,父母辛辛苦苦抚养长大,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眼看就要完成学业,回报父母,回报社会,让自己的生命挥发出更多的精彩时,却撒手人寰,可对得起自己年轻的生命?可对得起养育自己的父母?可曾想过生命只有一次,可曾想过父母将是如何的痛心裂肺?
一个完成了四年大学学习的年轻人就这么轻易地走了。放弃了生活,放弃了生命,放弃了一切的一切,这样的错误选择仅仅是这个孩子的错么?这个孩子所犯的错误根源又在哪里呢?
或许,我是无力来回答这个问题的,我也无力来改变现在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生命观。可我至少想,也可以对天下所有的孩子说一声:孩子,生命珍贵当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