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又到收麦的时节……
自从我到外地参加工作以来,就几乎再没有进过麦田里,麦田从此就像是一段故事永远成为一份记忆搁浅在我生命的深处,我好想在麦田里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光阴!
我们这里的小麦是秋天播种的,就在小麦长出地面的时候亦正好是秋收的时节,金黄的秋日有了这麦苗碧绿的装饰,就有了几分生机,多了几份心绪。我记得,在此时,我会与父母常常蹲坐在麦田边,去静静的在秋日里欣赏着这小麦的绿意,那份心情几乎和初春的激情没有什么两样。碧绿的麦苗,写着农人的希望,期待着来年夏日的收获。我们小孩子看的是风景,而我们的大人看的是这绿意里散发出来的一丝丝希望。大概这就是相同的风景因为欣赏风景的人而不同得到的结论亦不今相同的缘故吧?
小麦,在我的记忆里留下深深的印痕,田埂上一行行长出的绿意,就像是一首首新诗而触动人们的心弦。都说秋天是收获的时节,可看看田间的麦苗,你依然感觉到在这个枯萎的季节里绿意一样在渐长着。麦子长出地面,肥绿肥绿的,风刮着,就像一湖绿水。麦苗晃动着嫩绿的身躯,不甘这秋日的苦闷,似乎要使出全身的精力往上蹿。我想,在秋天里我能感受到生命的新绿中,这麦苗给予了我太多的感触!
每每在麦子成熟的几天前,农人们就会把自家的院子压平,变成一个卖场,从地里割回来的麦子就要在这里碾碎,扬筛。因为我们在那个时代的劳动工具几乎还没有脱离汉代时候的劳作方式,麦穗变成颗粒需要碾碎与扬筛的过程。碾碎的方法主要是驴拉石磙子在麦秆上碾压,晌午,农人就会趁着吃饭天气好的时机,在卖场上碾麦穗的。那个时节的人们在收割小麦时机会没有一会消停,在当时,我家的主要劳力是父亲与母亲,看到被太阳晒着满头大汗的父亲时,心里有些难过,有时也想帮着父亲做些事情,可父亲与母亲总会以各种理由拒绝我们的好意,用他们常用的一句话说:你们把自己学习的事情做好就是帮大忙了。之后在为人父的时候,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儿子时,我渐渐的理解了一个父母的言语里的意义,不仅仅包含着爱与关心,更给予着对子女未来的期盼。
麦收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收麦,从收割到扬筛在当时都是人工。为了顺利完成这个任务,和所有的农人一样,在收割的几天前,我父亲晚上就会把镰刀全部磨好,到收割的时候,一家人赶着驴车就像去赶集似的奔赴麦地。我父亲说话虽然有点结巴,但是唱起家乡的戏曲却是那么的陶醉,母亲坐在车上,父亲赶着毛驴,我们在后面跟着,这个简单的场面就像是一幅幸福的组图深深的印在我们的脑海里而常常让我记起!到了麦田,放眼一望,金黄的麦穗就像是一个金色的海洋,在轻风下的吹拂下,一浪高过一浪。真有点舍不得破坏这大自然的一份安然。
如今一切都成为记忆,父亲已离开人世,母亲的双鬓也被染白,我家乡的人亦很少不种小麦了,若能像从前一样在乡人的院子里看到一个卖场,看见一对麦秸,看到一片麦地,全然是一种奢望了。于是,我真想回到那个年代,去找找丢掉的那份心情。
一年一度的麦收时节就要到来,我希望这文字给像我一样心情的人带去少许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