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品味这些走过的日子,多少的酸甜苦辣,多少人情冷暖,多少悲欢离合,只有这些才能形成成长的轨迹。
成长,难道只是身体的变化吗?不还有心灵的成熟与心态的端正。如今,已经是初三了,正值美好的青春年华,我们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无知的懵懂少年了。当初的我便如同脆弱而无力的花儿,在温室与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下成长,一场小雨便能轻而易举将我击垮,只有生活的强者才能抵抗暴风雨而游刃有余。
我从小就在众星捧月中长大,这并不能说明我就是世界的中心,只能说明父母对我的爱如山似海般很高很深,让我感受到温暖。既然这样,那么我们更加要学会感恩父母。父母含辛茹苦将我们养大,总是把最好留给我们,省吃俭用、辛勤工作,只为让我们过得更好。有些人认为他们为的是我们长大后赚钱给他们,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此爱你的父母怎么会为了区区冰冷的金钱而付出这么多。他们要的也许只是看着儿女长大成人,看着儿女亲口说一声:“我爱你。”也许有人会说:“不需要。”也有人会说:“不好意思。”可是你们连说出自己的心声都没有勇气吗?仅仅如此简单的三个字为何会变得如此沉重,难道必须等到没有机会说时才来后悔吗?失去的永远无法挽回,与其等到失去,不如珍惜现在。所以,我就用实际行动去证明我对父母的爱。在他们操劳一整天回到家中,我捧上两杯热腾腾的茶;端来一盆温热的水,用手洗干净他们长满了茧的双脚;一双手给他们承担整个家的压力的双肩做按摩;然后大声说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父母顿时热泪盈眶说:“孩子,你长大了。”
是啊!学会感恩,便是成长道路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牌,但这还远远不够,在学会感恩他人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塑造自己、改变自己。
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改变自己呢?新学期初那一周军训我认为就是最好的机会。看着五位教官霸气地走到五个大队前面,我们二大队的教官是最高的一个,我们叫他陈教官。陈教官用庄严而洪亮的声音说:“立正,接下来我们就学习这个动作立正。”我想,如此简单,我马上站好,不知过去多久,我感觉双腿在颤抖,难道我就坚持不下去了,这么一个小小的挑战就能将我击垮吗?不!不行!我的心在呐喊,我咬紧牙关,汗水从我坚毅的脸庞留下。终于,随着陈教官的一声令下,立正结束了,我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可是,还没休息多久,便听见陈教官那如同恶魔般的声音说:“立正。”我们迅速立正,生怕慢了被教官罚。“下面我们练习齐步走,先看我的动作。”教官用不容置疑的语气说。说完,教官便示范起了标准动作。“下面开始练习,我提醒你们,如果有一个人没走好,那么全体就别休息。”教官大声说。什么!这八十多个人怎么可能全走齐,我真是欲哭无泪,我们一遍一遍地走,终于挨到了吃完饭,我们才解散。大家一边哀嚎,一边走向食堂,到了食堂还没开始吃,教官命令说:“吃饭说话,全部回到操场做俯卧撑。”我感慨,这“地狱”般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但是我转眼一想: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句话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对,做大事的人哪个不是经历千难万险和艰苦磨励才成功成才的。接下来几天里,我时时刻刻铭记着这句话。
军训过后,我发现我已经不是那一个脆弱不堪的小花了,而是一株茁壮成长的树苗,我相信就算长在那悬崖峭壁,只要坚持不懈,迟早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生活的艰难与困苦中,懂得坚持与挑战,这便是成长;学习的压力与苦恼,懂得苦中作乐,这亦是成长;学会担当、学会感恩、学会以微笑面对世界这都是成长。在将来,我们可能担当社会、甚至是国家的责任,因此我们应当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了祖国而发奋图强。
成长的道理上有苦有乐,有酸有甜,这才是成长的乐趣,这才是成长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