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对一个活着的正常人来说,除了生命的独一无二和不可再生之外,最重要的莫过于人的尊严了。在满足生存最起码的物质保障下,能否有尊严的活着应该是大多数人毕生追求的生活目标,但是,我们究竟有尊严的活着了吗,或者说当我们想有尊严的活着的时候,是谁剥夺了我们的尊严,将我们的尊严撕得粉碎,而我们又不得不活着,因为我们不能去拚命,因为有比尊严更重要的东西——生命。为了生命,为了苟活,我们宁愿牺牲尊严或者不要尊严。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愚钝呆滞者占大多数,笔者就是其中一分子。也许有人不服,不信笔者所言,觉得自己很聪明,而且自己身边的人大部分都聪明,并且是个个猴精,一个胜过一个。其实,道理很简单,看看大千世界穷人和富人之比,看看穷人和富人收入之差距,看看上层社会和下层社会的天壤之别,看看政府官员和贫民百姓的巨大差距,就应该明白的确是愚钝呆滞者占大多数。如果不幸被列入愚钝呆滞者一族,除了哀叹命运不公和祖先没有积下阴德之外,只能痛恨自己无能了。笔者愚钝呆滞,虽涉世四十余载,但至今不谙世事,却有天生一个高傲的头颅,因此,饱受尊严被撕碎被剥夺的蹂躏,那种至高无上的鄙夷和不屑,那种君临天下老子就是老大的气势,让人望而生畏。本来已经有点热血沸腾的大脑,在仔细的权衡了生命和尊严的轻重之后,在默念了几遍好死不如赖活著名言之后,任他人践踏糟蹋自己的尊严,我自岿然不动。那一刻,就权当从来没有尊严。
人的尊严从何而来,也许有人会说,尊严是自己找来的抑或自己给的,说这些话的人不是阿Q也胜似阿Q,因为太给自己面子了。我们的尊严从何而来,说白了,是别人给的,或者说是别人施舍的。有人给你微笑,有人给你递烟,有人给你倒茶,有人给你让座,甚至有人给你赔笑,有人给你溜须,这一切有关尊严的事情,都事关别人的喜好和情绪好坏。在我们这样的社会,应该说自己的尊严完全掌握在别人手里。无论你是从事什么职业的人,都得看脸色,看别人的脸色,看领导的脸色,看上司的脸色,混得不好还得看同事的脸色。别人的脸色就是我们的尊严,别人的话语权就是我们的尊严,我们所谓的尊严就是一个字,只能说——是,我们连说“不”的权利都没有。尊严于我们而言,就像大人和婴儿,甚至有时还不如襁褓中的婴儿,因为婴儿活的最有人疼,并且是几乎所有人疼爱。因为如果有人和一个婴儿计较,它不是神经病就是畜牲。
无论男女老幼,无论贫穷富贵,谁都希望有尊严的活着,但是,在我们这样的社会有多少人能够有尊严的活着。“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宋代的才女唐琬在八百多年前就发出了这样的喟叹。如今,在信息高度发达、工业化自动化程度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我们享受到了连古人都不敢想象物质文明,但是,尊严对于我们而言,似乎还仅止于唐琬时代。我们是否有尊严的活着,或者说我们活出了尊严吗?每一个人都希望有尊严的活着,但是究竟怎样才算有尊严的活着,笔者不敢妄言,但笔者觉得尊严止于我们来说就是权利,就是我们应该享有的权利。有尊严的活着对我们来说不应该是一种奢望,而应当是一种正当的权利。如今,对于大多数愚钝呆滞者来说,尊严止于我们就是一种他人的施舍,给多给少还是不给完全由别人说了算,我们只是被动的接受,甚至是可怜的接受。
作为地球人的一分子,每个人都应该有尊严的生活着,但是,尊严在现实社会中被人为的霸占和独裁,变成极少部分人的特权,大多数人的尊严被极少部分人垄断,造成了诸多的社会不公和不平。一种人人应该拥有的尊严成了施舍品,成了某些权贵手中的乐善好施。
让每个社会成员有尊严的活着是社会进步和前进的标志,更是文明的标志。虽然人分三六九等,但尊严不应该分等,尊严应该人人平等。有尊严的活着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权利,如果让尊严成为施舍物,那是人类的悲哀,更是人性的泯灭。
老百姓需要尊严,但不是别人施舍的尊严,是我们应该有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