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议论文作文
诚信是一朵馨香的花,诚信是一首古老的歌,诚信是一棵挺拔的树,它让人品味,使人高尚。
——题记
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纵横上下五千年散发出醇厚的芬芳。无形、无色、无味的诚信更让人惊心动魄。
多年前,以为北大新生入学,他提着大包小包,在偌大的北大校园里不知所措。情急之下,他看见一位穿着布衫的长者,便把行李往他身边一放,说道:“师傅,麻烦您帮我看着点啊!”一个多小时后,这位新生办完一切手续回来,发现那位长者依然为他守着行李,寸步不离。在第二天的新生入学大会上,他发现,昨天为他守行李的长者正坐在主席台的中央。他就是当代著名的东方语言学家、教育家、散文家北大副校长——季羡林先生。
事后,这位学生说道:季老身上透出的人格魅力将改变他的一生。是啊,诚信就是如此征服着人心。“人背信则名不达。”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要求,是人之为人的最重要品德,也是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然而诚信的魅力却不止如此。
这是一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扬中大学附属中学生徐砺寒骑自行车时不小心剐蹭了路边一辆宝马车的后视镜。他在原地等了20几分钟也没有见车主回来,他的身上也没有带笔,就到附近的书报亭借了一支笔,在纸上写下他的电话和地址方便车主联系。
面对赔偿,他不逃避责任,反而勇敢面对,让人领略到一种山高海深。这是一种闪光的品格——诚信。
诚信的道理言之不尽,诚信的事例处处皆是。我们应当用平常心去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创造一个共享诚信的世界,则感情会因诚而充实,生活会因信而美满。
诚以待人,信以立世。就让我们沐浴在芬芳的花香中,在挺拔的大树下乘凉,哼着古老的歌,品味着诚信的魅力,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