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四季作文
说起苏州工业园区,大家都会想到金鸡湖、东方之门、李公堤、摩天轮……不过,在我眼里,园区最美丽的地方,就属家门口的斜塘河了。
斜塘河一年四季美得无可挑剔,不管是春天、夏天、秋天还是冬天,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风景。
斜塘河的春天是生机勃勃的。你看,在冰冷的石头上,冒出了嫩绿的青苔,它们是植物界的先锋,仔细看看,原来它们正在给灰暗的石头添加一丝绿意呢!斜塘河边,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美得如同仙境一般。春风轻轻吹拂,柳树上的柳絮飘起来了,难道它们就是曾经妈妈故事中的小精灵吗?你看,它们欢乐地在空中飞来飞去,追逐打闹。玩累了,它们就纷纷扬扬地降落在地上。在地上它们也不会好好休息的,还想玩。于是,它们又顽皮地玩起了“混雪球”的游戏……
如果说,这斜塘河只有柳絮的话,那还不算美呢!斜塘河的水真清呀,就像一块美丽无瑕的翡翠。河边,那些四叶草中独放的无名小花,没有比桂花香,没有比荷花美丽,没有比梅花耐寒……但是它们有自己的魅力,它们落地就能生根,它们只希望自己的后代在这片土地上繁衍下去,其他一点儿也不在乎。
斜塘河的夏天是热闹非凡的。走在斜塘河边,鸟儿的歌声此起彼伏,清脆而又婉转,明亮而又动听。蝉鸣、鸟叫,各种大自然的声音交汇在一起,组成了一曲动人交响乐。走着走着,只听见“哗啦”一声,不远处传来一阵嘈杂声,一只鸽子带头从树丛中飞了出去,接下来,一群鸟儿纷纷从水杉中飞出,掠过河面,飞到了河对岸,给河面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小草已经长得很茂盛了,它们从浅绿色变成了翠绿色。棵棵大树遮天蔽日,直冲云霄。向远处望去,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桥下,有着一大片绿色,是不是大自然这个神奇艺术家的杰作呢?走近再看,原来桥下是大片大片的浮萍,在如同蓝宝般的水面悠闲自在地飘荡。斜塘河边,是一丛丛碧绿的芦苇,它们随风摇摆着,它们为生命摇摆着,在它们短暂而绚烂的生命里,和轻风合奏着一曲曲《生命之歌》……
斜塘河的秋天是色彩斑斓的。有些树的树叶上换上了黄色的衣裳,有的正告别树枝,慢慢飘落回大地母亲的怀抱。但萧瑟的秋风却没有吹掉另一些植树的生机:三叶草仍旧碧绿,一丛丛,一片片,焕发着无限生机;冬青树那绿油油的叶子上又长出了火红的嫩芽,它的生机就隐藏在那片火红之中。斜塘河的河水仿佛像是有着一道道折痕的蓝绸缎铺在了水面,那些尖尖的,从河底冒出来的水草,就好像是穿透这块“绸缎”的针线,正在制作一件精美绝伦的“水之衣”。
秋天的阳光是一位神奇的魔法师。在金色阳光的映照下,原本绿色的大树树叶变成了黄色,从绿到黄,中间夹杂着一些枯叶的红色,好像一个大大的五彩斑斓的调色盘。傍晚,如果你从星湖街桥底走过的时候,会惊喜地发现整个桥洞被染成了金色,连路旁的鹅卵石也变得像金子做的一样,美丽极了!
冬天的斜塘河是静谧安详的。松树翠绿的松针已经快掉光了,露出了一条条枝条,仿佛一幅精美的线描画。光秃秃的树枝上挂着一个个小松果,有的有点儿大,好像一只羽毛蓬松的猫头鹰;有的则小巧玲珑,好像一只有点扎手的小刺猬,这些小松果把松树装点成了一棵棵圣诞树,非常奇妙!
走过一座小桥,小桥边是一片枫香树林。冬天,大地似乎有些疲惫,而枫香树的落叶则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也许,还不止一层呢!小朋友们在落叶上奔跑着,尽情地撒野,有的还舒服地躺在那一地落叶的上面。枫香的落叶正面是土黄的,北面是紫色偏黄的,看上去仿佛有无比舒适的感觉。这,是大自然的杰作。
一阵微风吹过,水波轻轻漾起,清澈明亮的河水倒映着蔚蓝的天空。远处,白云宛如特意被人揉过一样,特别平整。还不时有一只飞鸟,展着双翅,轻盈地在天空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
这就是美丽的斜塘河。不管你是这里的居民,还是远方的来宾,都欢迎大家常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