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作文
我们今天的所谓学雷锋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雷锋,每年三月五日的学雷锋活动更多带有一些纪念色彩,所以有了俗语:“雷锋叔叔三月来了四月走”。
雷锋精神体现在一个个具体行为当中,我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是从他的具体行为认识的,这样人们理解的雷锋精神比较狭隘具体,把扶老携幼、扶微救困、帮助别人做一些事情理解为学雷锋,这当然是误解了。雷锋精神自然朴实无华,并不是人为刻意制造出来的,它体现雷锋同志的人生理念。雷锋做的每一件事情基本上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之所以无法象他那样做到是因为我们的人生理念无法达到像他那样忘私的地步。我们用伟大形容雷锋同志,也说明不是人人能达到雷锋精神,我们只能有一部分行为达到雷锋精神的要求。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要求大众普遍象雷锋同志那样付出去帮助别人,这样的话,雷锋的平凡就不可能成为升华到伟大。
时代在变,我们国家进入商品交换时代,曾经的无私帮助变成有偿还服务,这就不可避免使传统的雷锋精神受到挑战。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但是,体现雷锋精神的行为并不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精神,今天人们所说的爱心实际是雷锋精神的另外一种说法。雷锋精神是一种爱心表达,但雷锋精神所表达的爱心是更加具体和真实,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爱心却很抽象广泛,每一个人可以随意创造体现爱心的方式,不象雷锋精神那样体现在雷锋同志的具体行为当中。
我们必须接受时代的变化带来对传统雷锋精神的形式否定,承认无私帮助变成有偿还服务也是一种进步。当然我们也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变成有偿还服务,爱心本身体现着社会存在无偿还服务的雷锋精神,所以,我们的社会还会有无私的帮助,不是什么事都要有偿还服务。
我心目中的理想社会并不是每一个都具有象雷锋同志那样无私奉献精神,而是每一个人能做到为别人提供举手之劳的帮助,我们微不足道的帮助可以帮助别人解决大问题,这不是能用价值衡量的。
节俭一词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司空见惯的,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年应把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保存并发扬光大,使我们的节俭意识得到升华与提高;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满幸福;使我们的企业更加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我们深知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在我国物质资源相对不多的前提下,发扬节俭精神显得更是举足轻重。据现状分析我国人生活的温饱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于是乎许多人在现有基础之上似乎已经满足,甘心在原地作踏步运动,他们认为中国地大物博,面对着“博大”的资源可以大肆地浪费。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企业是难以持续发展的。观察我们的周围,浪费现象就在身边,关不紧的水龙头、白天亮着的电灯、吃剩被扔掉的馒头、地上到处洒落的粮食等等。在中国,一件小事如果加上13亿人口就是大事,如果每人浪费一点资源,加起来就非同寻常,如果每人节约一点资源,加起来就是一笔巨大财富。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所以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如果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入手,做到勤俭节约,我先行,以实际行动把节约落到实处,对于我们公司来说,那也将是一笔可观的财富。
勤俭节约,我先行;就是要从思想上崇尚俭朴,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抛弃“家大业大,浪费点儿没啥”的思想;就是要在作风上艰苦创业,要舍得吃大苦、耐大牢,把艰苦奋斗当成有效发展的助推器,把勤俭节约当成战胜困难的传家宝。
勤俭节约,我先行,就是要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提高业务能力,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实践证明,在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自身能力的人将会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企业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盛不衰。作为一个有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四公司员工,我会抓住点滴时间,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向精细管理要效益。
勤俭节约,我先行,就是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节约一张纸:少用纸巾、纸杯、双面使用打印纸,提倡使用手帕、少用抽纸。节约一滴水:避免大开水龙头,用后及时拧紧水龙头,避免长流水,见滴水龙头,随手关闭;提倡使用脸盆洗脸、洗手。节约一度电:电脑启动或后,半个小时内继续要用最好不要关,因为重新启动会浪费大量电资源;照明尽量使用节能灯;光线不足时,需要开灯时能用一盏,不开多盏;杜绝白昼长明灯,做到人走灯熄。节约一粒粮:尽量少去餐馆就餐,在外就餐要文明用餐,减少粮食浪费。
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幸福安康;我们的企业就会永葆活力、持续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