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乡的端午虽然没有热闹的赛龙舟等热烈的庆祝活动,却也有着很多值得一述的节日习俗。
首先是,在端午节前几天就要买糯米、黄米回来包粽子。我们大连地区包粽子是一定要用苇叶的,裹上一颗甜甜的大红枣,苇叶加上糯米和大枣,煮出来以后,那香甜的味道会在整个楼道里飘香弥漫,远远地嗅到,你便会知道,哦,端午节来了。
端午节最热闹的要算那几天街道上、菜市场里出售的“把门猴儿”、香荷包、线缠粽子等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的各类挂饰了,随着这些小玩意儿的上市,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
关于端午节的传说,你在百度上随便搜一下,会有几千万条,可是我们家乡只有一条,关于这一点我采访过很多家族里的老人们,他们的回答异口同声,就是为了纪念屈原。老人们说,我们把端午节包的粽子啊鸡蛋啊丢到河里,让河里的鱼虾不要吃了屈原。如此简单。至于我们这里跟汨罗江有多远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这位伟大诗人的一份敬意。
樱桃熟了。超市的货架上和街边的小摊上到处可见樱桃的身影,我是多么想亲手体验一下摘樱桃的乐趣呀!端午节的前一天,班级组织的摘樱桃活动圆了我的樱桃梦。
怀着开心与期待,我们坐上了开往葛家镇的车,窗外下起蒙蒙细雨,似乎它也想加入到我们摘樱桃的队伍中。
为了让我们这些城里的孩子亲身感受到农村的巨大变化,这次活动增加了参观生格庄的行程。村委会的阿姨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生格庄村的变化,通过看板,我看到了生格庄村的往日:泥泞的土路、杂乱的草堆、脏乱的垃圾堆……而生格庄的今天:平整的水泥路、井然有序的杂草屋、不见踪影的垃圾堆……这一切都让我惊叹不已,综合整治的效果显而易见,两级政府的投资和生格庄村民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崭新的生格庄。
离开生格庄,我们到了终点:樱桃园。远远望去,樱桃林像绿色的海洋,红色和黄色的樱桃镶嵌在绿色的洋中,有如一幅美丽的图画。走进樱桃园,同学们便向樱桃树冲去,开始了采摘之旅。我看见一棵最大的樱桃树,摘颗黄的,呀,好涩,连忙吐了出来,在另一棵树上摘到几颗红的,啊,酸酸甜甜真好吃,我开心地摘着、吃着,不一会儿就吃饱了。
雨水把樱桃冲得干干净净,看着洁净的樱桃,我想起了家中的姥姥,应该给她带回去些才对呀,就这样,我加快了摘樱桃的步伐。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转眼间到了下午,我们载着满载的樱桃,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到了威海。
端午节放假,妈妈带我去南门坑游玩,听到消息,我高兴得手舞足蹈。
我们坐着车子,带好工具,出发了。过了一会,我们到了南门坑,那儿有金色的沙滩,还有一望无际的大海,看到这些,我的心高兴得砰砰直跳,还没等妈妈布置好东西我们就光着脚丫,跑到沙滩上玩水,我们用铲子挖了个大坑将自己的脚埋在沙子里,一卷波浪冲上岸来,我们的脚下就有一阵凉咪咪的感觉,在尽情地玩耍中,我们的午餐做好了,我们站在沙滩上,吹着海风,我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微笑,吃完午饭,我们游玩了周围的美景,过了一会还变更热闹了,到处是人们的欢声笑语,海面起了一点小雾,过了一会雾更大了,讲真个海滩笼罩在下面,在雾笼罩的海滩像一片仙境,这些雾似乎拥有了魔力,将海水全部吸干了,妈妈告诉我这叫退朝,我们光着脚丫在水里踩,脚下凉凉的,人们也纷纷往水里踩,走到对面的岛上,过了一会雾更大了我们再也看不清楚前面的方向,便往回走。
南门坑实在太美了,就像传说中的仙境。
今天是端午节,厨房飘来阵阵香味。哦,要吃粽子了,而且还是我喜欢的红豆味呢!
包粽子是我姐姐的拿手活。首先用碧绿的粽叶裹一个实心的“漏斗”,中间填满糯米。接着,按紧、压实,如果想吃点花样,可以加一些绿豆、红豆、红枣、肉丁、香肠等。最后,用纱绳把成锥状的棕子系紧,一个精致玲珑的小粽子就成形了。
吃着刚煮好的粽子,我忽然脑子里出现了一个问题,今天为什么是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呢?爸爸告诉我:“在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在流放时听到国破家亡的消息后,悲愤欲绝,于五月初五这天,作下最后一首诗《怀沙》后,抱石投入汩罗江。后来,当地老百姓驾船将饭团等食物扔进江水中,想要喂饱河中的鱼虾,让屈原的尸身免遭噬咬,后来逐渐演变成了赛龙舟,吃粽子。
我一边听着爸爸的讲述,一边自言自语道:”吃粽子也有这样一段历史典故呀!爱国的人就是受人尊敬的人!“
快到端午节了,今晚我家包粽子。我也想学着包粽子,妈妈就一步步地教我:首先拿两片粽叶,并排将宽的一头重叠一小部分,再窝成一个“小漏斗”,但是这个“小漏斗”一定要是封口,一丝缝也不能留;再将糯米装进去,用粽叶长长的尾部盖上“盖子”;然后还要加一片粽叶才把“小漏斗”里的糯米包裹得严严实实;最后用绳子将成形的粽子捆紧,就大功告成了!
今晚我一共包了三个粽子,其中两个是在妈妈帮助下包好的,还有一个虽然样子很古怪,但是我独立完成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同样的粽叶在妈妈手中就很听话,一点儿也不漏米,而在我手里却总是不停地散开、漏米?妈妈说“熟能生巧”,只要我多练习,就会越包越漂亮的!还说我第一次学包粽子就能包起来,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小姑娘!
今晚学包粽子可真有趣!以后我包的粽子一定会比妈妈包的还要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