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梦想作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不同的是,有的人只会夸夸其谈,而有的人却能将梦想拆分成实际的目标,然后再把每个目标放进不同阶段的人生里,然后一步一步地朝着梦想迈进。我一直努力成为后面这种人。我知道,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也知道,作为一个中学生,学习成果是现阶段最大的目标。我最终能顺利考入心目中理想的高中,绝非偶然。因为在初中三年里,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一直都有明确的目标。下面谈谈我制订计划的方法吧!
我的学习计划有两种———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长期计划是指我为初中三年制订的总目标。我的总目标很简单,就是考上理想的高中。初一、初二时,我把重点放在课本上,因为现在的考试说是淡化对课本的考查,考题中却处处有课本的影子。当然,重点放在课本上,并不是将视野局限于课本,我仍会大量阅读课外读物,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初三学年是初中时代的最后一年,同时也是复习迎考最关键的一年。我在初三的学习计划便是完善和巩固我前两年里所掌握的知识。有了前面的基础,初三的复习也就没那么辛苦了。
短期计划是指一周的安排,一天的休息时间表及考前复习阶段时间表等。我在初一、初二时更注重一天、一周、一月的计划。周计划、月计划都依托学校规定的时间表来制订,并特别注意小结。我虽不是“每日三省吾身”,但周、月都有小结。另外,不管学习多紧张,都一定要给自己留休息、放松的时间。人不是机器,不能总紧绷着弦。半个月或一个月出去玩一玩是个好主意。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把握每分每秒刻苦学习,不管过去如何,那都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现在和将来。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吧!
分步骤:
挖掘内心的愿望
人们常说:“梦想固然是美好的,但美梦往往不能成真。”是的,并非所有的梦想都能成真,但梦想能激起我们的斗志,赋予我们力量。即使我们的梦想无法完全实现,但踮起脚尖,总能无限接近。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梦想。
也许你的心里会出现这些疑问:我的梦想究竟是什么?如何才能实现它?
如果你想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那么就请你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吧!让我们一起来寻找你的梦想以及通往梦想的路。下面,就是你梦开始的地方———
愿望清单
只需要5~10分钟的时间,好好静下心来挖掘一下深埋在你内心深处的梦想与愿望。作为中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的你,也许会凭直觉想到:除了考上理想的高中,现在的我还能有什么其他的梦想可言?事实上,事无大小,许多大的梦想都是由大大小小不同的愿望组成的。因此,你首先应该把你的愿望具体化。比如:我希望下次考试能在班级排名里前进三名,我希望能在两个月内将数学成绩提高10分,我希望能够获得足够的睡眠时间,我希望在中考之后能够计划一次旅行……总之,这些愿望都是你私人的,你可以把它们填写在表1中,不必与谁分享,可以完全忠于自己的真实想法。当然,你还得为每个愿望写出几条不同的理由,这些理由能够让你看清每个愿望对你的重要性。
从梦想到目标
1952年的某个清晨,加利福尼亚的海岸笼罩在浓雾中。一位34岁的美国妇女从卡塔林纳岛上一跃跳入太平洋,她要从那里游向21英里以外的加州海岸。
她就是第一位挑战卡塔林纳海峡的妇女———佛罗伦斯·查德威克。在她下水后的第15个小时,她感到又累又冷,觉得自己确实不能再游了,于是请求随船的教练及她的母亲拉她上船。事后,查德威克总结道,令她半途而废的既不是疲劳,也不是寒冷,而是她在浓雾中根本看不到目标在哪里。几个星期后,她决定再次挑战。这次海岸上还是一片浓雾,能见度很低,但她成功了!为什么在同样的天气状况下结果会大相径庭?因为,这次她看到了目标———梦想中的加州海岸不是在她的眼前,而是在她的心里。这种意念的力量足以推动她坚持下去,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从这个故事我们不难看出,聪明的人懂得如何将朦胧的愿望与疯狂的想象转化为清晰可见的目标。完成了第一个步骤之后,你是否十分惊讶:“哇,原来我的愿望这么多!”你必须在表2的这些愿望中作出选择。现在,请你从你所写下的愿望中逐个筛选,最终选出一个你最梦寐以求的愿望作为近期的首要目标。
放飞梦想的新年计划
新的一年又到了,现在你已经找到了你的近期目标,那么要如何才能在新的一年里实现它呢?是不是常常感到堆砌如山的课后作业让你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开始,又好像怎么都做不完似的,永无止境?这时的你需要为你的目标制订一份详尽的计划。而既然下定决心要实现你的目标,那么首先应该将整体的目标划分为一个个小步骤。然后,再根据你的时间安排为每个步骤制订出具体的完成期限。这种做法不但有助于你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进度,而且当许多事情堆砌在一起的时候,你能够分清孰轻孰重,朝着你的近期目标前进。小测试
实现目标其实是一个计划和策略的问题。拥有正确且翔实的计划,并且能够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的人,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那么,你制订计划的能力如何?是否懂得利用正确的策略来帮助自己实现目标?通过表3这个小小的测试,希望你能够找出答案。
如果答案中只有三个以下的“是”,那你就一定要注意加强自己的计划能力了。不要紧,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提高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过程是需要时间的,没有人能在一夜之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完美计划。但也不必担心,计划的过程并不困难。下面,就让我们学习如何制订合理的计划吧!
订计划:
穿上时间的紧身衣
一、从每天的日计划开始
你每天只需要抽出短短的几分钟,就能制订出一份简单而详尽的日计划。如表4,将一天当中需要处理的事情一一列举出来。而且,绝对不能偷懒,不能只在头脑中思考一遍就跳过这个步骤!一定要把自己思考的内容一字一句写下来。这种做法有诸多好处:第一,仅仅经过大脑思考的内容很容易被忘记,动笔的过程能够帮助你形成更深刻的记忆;第二,在书写的过程中,你能看清哪些是重要的事情,从而在头脑中形成更为清晰的整体脉络;第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书面的东西具有更强的约束力,与头脑中的模糊概念相比,这种白纸黑字的计划书能够更好地敦促你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
二、新年计划
新的一年到了,如果你已经是初三的毕业生了,那么还有半年的时间,你可以有条不紊地取得进步,朝着目标一步一步迈进。如果你现在读初二,那么全年的计划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制订新年计划关键在于回顾你在过去一年中的成功与失败,首先问问你自己:
我在去年取得了哪些学习和生活上的进步?
我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些进步?我是怎样做到的?
从这些进步中,我能够总结出什么经验?属于学习方面的经验有哪些?生活方面的经验又有哪些?
我去年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经历过哪些失败?
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从这些失败的经历中,我能够总结出什么教训?属于学习方面的有哪些?生活方面的又有哪些?
通过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希望你能够有所收获,并以此为依据制订今年的计划。在着手制订新年计划之前,你首先需要找出自己这一年的年度总体目标,以及你学习或生活中的每个方面的一个或几个从属目标。一份合理的新年计划无疑是具有极大推动力的。因为,6个月或者12个月的时间足够为你构建出一个宽广的想象空间,让你尽情放飞自己的梦想。
一年有12个月,我们可以把一份年计划平均拆分为12份,也就是制订12份月计划。当然,我们并非需要一次性把所有的目标平均分配到12个月中,而是像日计划一样,分别在每个月开始前安排具体的目标和任务。把每个月中重要的事情记录下来,与日计划有机地结合,这样我们才能将长期的整体目标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中去。同时,每月的休闲安排也能为平常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期待和动力。
年计划的制订程序更为简单,只需要找一个适合放在桌上的台历,台历上每天都有一定的留白可供书写和标记即可。或者,你也可以在家里的墙上挂上一副足够大的月历,每天回家后,都可以把想到的重要事情在月历上标记出来。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广大中学生而言,制订学习计划并认真地执行,能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使自己全面发展;而没有计划的学习只会让自己陷入盲目和被动。新的一年已经来到了,还没计划的同学赶紧开始制订你的新年计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