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感作文
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孤立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作为国家、民族的一员,你必须承但责任;作为学校、家庭的一员,你也必须承担责任;对你自己,你更是责无旁贷。
责任是什么? 似乎很难用语言文字来诠释得清楚。可当你吃完一支冰棒小心地将包装纸投垃圾桶时;当你见到老年人过马路时;当你乘车让座给妇孺老人时便尽了看来微乎其微,实则浓缩具体化为了 责任。责值的升华。具有高度的责任心,靠着坚强的意志才能不断的超越,才能向着“成为你自己”的目标不断奋进。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里写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坚强的意志、燃烧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旦具有这种燃烧的意志,就能产生强大的责任心,就能战胜一切艰难困苦。
首先,责任心与使命感紧密相连。使命感是一种促使人们采取行动,实现自我理想和信仰的心理状态,是决定人们行为取向和行为能力的关键因素。富有使命感的员工,一心牵挂在工作上,没有他人的督促,也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正是这种对事业上的强烈使命感,成就了一个从印刷学徒工成为美国开国元勋的富兰克林。其次,认真完成任务是责任心的最佳体现。在《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世界畅销书中,哈伯德写道:“年轻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学习书本知识,也不只是聆听他人的种种指导,而是更需要一种敬业精神,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只有这种主动完成任务的人,才能将成功的福音,变成眼前的现实。这种人才是高尚的,可贵的人。
不久前放映的一部电影《背起爸爸上学》感动得多少人热泪盈眶。电影说的是一个16岁的农村少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师范学校,面对着瘫痪在床无人照顾的父亲,无奈之下卖掉了全部家产,背着父亲走进校门,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求学之路。一个“背”字,不仅体现了父子之情,也体现了孩子对家庭的责任。有报纸评论说他“背”起了责任。正是这种久违了的反哺情结,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呼唤着人们的良知。
每个人联系在一起就构成了社会,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 系能稳定地维系, 关以之下断优化,全面发展。依我看,最关键的还是离不开“责任”二字。
甚至当我们呱呱坠地时就以经开始有责任感了。对父母,对社会上的所有,只有你负了责任,别人一定也在为你 负责。
更好的完善自我,“吾日三省吾身”,这是自我 责任;经营者出售价廉质优的商品,诚实守信,这是对消费者负 责任;包干杂志撰文真实,正确把握舆论的导向,是对社会负 责任;而我们人人保护绿化。保护生态,这是对全世界,全人类负 责任。可见责任涵盖的范围是广泛而又多层次的 。
当然,责任是相互的。只有主动对别人负 责任,别人与社会才会对你负 责任。所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正是这个道理。而一人不愿意尽自己应尽的 责任,则社会的惩罚,诸多丞丞于私利,蝇营狗苟之人在这方面以为我们提供了前车子鉴。
对与我们中学生来说,从现在起就充分认识到责任之重大,以字至于从今天就尽起我们应尽的 责任,树立远大的抱负,以是当务之急。
作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会更重大。任重道快乐阅读网远。让我们一起去迎接着这新的挑战吧!
责任感是一个人日后能够立足于社会、获得事业成功与家庭幸福的至关重要的人格品质。托尔斯泰认为:“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式责任心。”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也曾说过,一个人必须有责任感,不管你做什么,都要做一天就得做好一天,你不知道它会在以后的路上给你以什么样的帮助。美国的西点军校还将"责任"二字作为校训。不难想象,只有具备高度责任感的人才会主动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才会努力工作,报效祖国。
一个人的责任感体现在许多方面,比如自己能独立判断、选择并接受其相应的后果,不怨天尤人;做事善始善终,注重效果,而不敷衍了事,马虎草率;不推卸自己对社会、家庭及他人的义务;做事不可以自我为中心,心中有他人等等。作为肩负祖国未来建设使命的中学生,应该在那些方面加以注意,从而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呢?
1、时刻强化“主人翁”意识,时刻提醒自己是生活的主人,家庭的主人,班集体的主人,学校的主人,在每一件小事中体验自己的职责。作为集体的一员,当然有责任协助做一些家里的事,集体的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家庭,对集体尽责,只有这样将来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尽责。 2、帮家长做家务劳动。在做家务过程中体验自己对家庭应尽的责任,同时也培养了在生活中的处理能力,增强了自信心与独立性。这样长大后,才能意识到自己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去尽自己应尽的职责,而不总企望依赖他人。
3、从小事做起,培养责任感。养好教室窗台上的六盆花,每周一次送回收箱,每天早晨参加教室、餐桌、清洁区、教室的值日;科代表、组长每天收发作业,每件小时中都体现出你们对集体大家庭的关心与责任,久而久之,你们就回成为有责任感的人。
4、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集体协作精神。良好的人际关系,应是平等、团结、友爱、互助、民主的新型的人际关系,这种新型的人际关系把队员组成了有机整体。我们要知道大到国家的建设,小到个人的学习、生活、工作都是在与别人的交流合作中完成,作为学生应懂得尊重他人,团结同学,以谦逊的态度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民主的方式与他人合作,从小养成集体协作精神。
最后我想把林肯的一句话送与大家共勉“每个人心中都存有继续往前的使命感。努力奋斗是每个人的责任,我对这样的责任怀有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