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朋友:
你们好!听到我叫你们“小朋友”,一定觉得很奇怪吧,你们也许会说:“我都是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了,又不是幼儿园的孩子呢,怎么叫我‘小朋友’呀?”呵呵,我是想了又想才决定使用这个称呼的。我觉得叫你们“小朋友”最好,最恰当。虽然写这封信的时候,还没见到你们,但我心中早已把你们当成朋友了。而且我坚信,未来一年里,我们一定会成为真正的好朋友的!另外,你们有多大?最多也不过十一二岁吧,而我都三十七了呢,比你们大二十几岁,自然是你们的大朋友,你们不就是小朋友了吗?哈哈!作为朋友,今天第一次见面,我要送一份礼物给大家,这份礼物其实就是三句话:
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胜自己!
我们和他们不一样!
你知道这三句话的含义吗?所谓“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就是你要让班上的每一个人都因为有你这个同学而开心。谁有了困难,你第一个走到他身边说;“别首急,有我呢!”为此,他会因你而幸福;你上课积极思考,课后认真作业,老师因你而幸福;在家里,你孝顺懂事儿,勤做家务,爸爸妈妈因你而幸福;自习课上,你安安静静地学习,周围的同学因你而幸福;搞卫生的时候,你不怕脏不怕累,班上被评为文明班,全班同学因你而幸福;运动会上,文艺演出中,你为班上争得荣誉,我们都因你而幸福做一个给别人带去幸福的人,你自己也很幸福!
所谓“战胜自己”,意味着要随时跟自己过不去。其实,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是有上进心的,但往往缺乏毅力。用老师家长的话来说,就是管不住自己。怎么办呢?那就要战胜自己!任何一个人的灵魂深处都有两个我-------高尚的我和卑下的我;勇敢的我和懦弱的我;勤奋的我和懒惰的我;认真的我和马虎的我;懂礼貌的我和无礼的我这两个我随时都在打架。如果高尚的我战胜了卑下的我,那你就战胜了自己!任何人都有软弱的时候,退缩的时候,放纵的时候,不要紧,人之为人,只要能够战胜自己的弱点,就成了强者!
所谓“我和他们不一样”展示的是一种精神自豪感。这里的“我们”指的是每一个有理想,有追求,向往真善美的同学。这里的“他们”是指那些没有理想,甘愿平庸,甚至堕落的同龄人。这里的不一样,是指精神境界和行为习惯不一样。我们的追求是什么?从远处说,是这一辈子要做一个健壮、正直、善良、壑智的有出息的人;从近处说,是争取以后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有了这个追求,在行动上,自然会不同于那些浑浑噩噩的同龄人。他们可能沉溺电子游戏载以自拔,而我们不能,因为我们跟他们不一样;他们可能迟到旷课,不完成作业,而我们不能,困为我们与他们不一样;他们可能因为读不到书而放弃学业,吸烟喝酒打架斗殴,谈情说爱,而我们不能,因为我们与他们不一样;他们贪图享受,好逸恶劳,不尊敬父母,而我们不能,因为我们与他们不一样随时随刻,我们要提醒自己:“我们与他们不一样! ”
当然,这三句话的含义,远远不是我这里解释一下,你就能真正明白的。要真正理解这三句话,可能需要很长时间,而实践这三句话,则需要一生的行动!愿这三句话,成为你的人生座右铭!
我说我和你们是朋友,还有一层含义,就是我们是平等的,是互相帮助的。我在帮助你的同时,你也在帮助我。虽然我教书快二十年了,我还需要我的学生,也就是我的朋友,不断地帮助我,这是我的真心话!所以现在我就请你帮我第一个忙——今天给我也写一封信,信中要有这三个同容:!、过去教你的的老师中,你最敬佩谁?他有什么最突出的优点?(请告诉我,以便我向他学习,好吗?)2、你希望怎么抓好我们159班?(帮我出出主意。)3、你有什么优点?还有什么缺点?你这一学期打算怎么做?
说起来,今天我们能组成一个班,这就是缘份,我们一定要珍惜。我们同学之间要像兄弟姐妹一般,老师也会像妈妈一样对待你们的。在这未来的一年里,我们将一起经历阳光和风雨,顺利和挫折,成功和失败,欢乐和悲伤这一切都将构成我们厚重而多彩多姿的生命!
亲爱的小朋友,我还有好多话要对你说呢,但夜的确很深了。以后再说的时间多的是,不是吗?所以,最后我希望,一年后,我们分别的时候,我能够说:“我真幸福,我遇到了解159班的这么多好朋友。”而你们也会说:“我真喜欢我的梅老师!”
祝你天天都有成长和进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