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记忆作文
生活的记忆有时是在似是而非的矛盾中产生,而后又在矛盾中消亡。很多记忆转瞬即逝,而很多记忆却刻骨铭心。哪怕只是一件小事,经历后、思索后就沉
溺于一种朦胧之中而成了模糊的记忆。
那天是二0一四年六月五日上午,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当我开完高考备考会以后,突然就有一种想回老家去看看的欲望。虽然身体有些欠佳,但是强烈的欲望致使我稍作整理后就直奔去了火车站。
在火车站的售票窗口,看着长长的队伍有点揪心,加上窗口里时不时的传出站票你要不要?的声音时,我就有点后怕:这次恐怕也只能站着回家了吧。虽然行程不远,但毕竟还是身体不佳。在忐忑中我拿到了票,简直就不敢相信,前面那个人还是站票而我居然还能有座?清楚的看着恩施到巴东T50次、11车110号,我陡然就有了一种朦胧:这回真用不着受罪罚站了。
进站、上车,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我好不容易找到了属于我的11车110号座位,当我把行李放到了行李架上,安然的坐了下来舒一口气。再探望周边却站满了的人,男女老少的各色人等把过道挤得水泄不通,我感概:这世界的人们是不是疯了,不在家里享福居然到车上来受罪,突然一声婴儿的啼哭把车厢人们的嘈杂声压住了。
我因为太累不想睁开眼睛去看,更不想去思考这孩子怎么就这样的不安生让我不得安宁。这样想着的时候,孩子的哭声却越来越大,越来越急。我终于忍不住睁开疲惫的双眼循声望去,只见倚在列车门边的一个年轻母亲抱着自己啼哭的孩子正不知所措。看着她的衣着打扮,我肯定她的年纪不大,好像还是从农村出来的外地人。孩子哭着,孩子的母亲站在那里焦急万分。我看看周围的人,因为孩子的哭声,有的人显得一脸的烦躁,有的也连连叹气一脸的同情。坐着的人们谈笑风生,聆听彼此的寒暄,知道他们有的是外出打工的,有的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
随着车子的慢慢启动,我把疲惫的身体靠在椅背上准备小憩一会儿。周围的人们,有的拿出手机发信息,有的干脆拿出耳机装作听歌睡觉......他们似乎什么也没有听到、看到。孩子依然在哭,只是声音有些沙哑而细小了,看着那个焦急万分的带着孩子的母亲,我的心在挣扎。思维随着孩子的啼哭声又有些朦胧,我仿佛看到那个年轻的母亲就是我,而她怀中那个啼哭的婴孩就是我的孩子。虽然我身体也不舒服,但是良心的叩问,让我再也坐不住了。
我站起来挤过人群,步履艰难的走到那个年轻的母亲面前,嘴角挂着微笑地说:你坐我那里吧,孩子受不了了。年轻的母亲仿佛没有听到,当我再次说出我的意思的时候,她惊诧地睁大了眼睛看着我想说什么,但始终没有说出来,她犹豫着迟迟没有过去。于是我指了指她怀里的孩子说:你过去坐吧!那是我的座位,然后我伸手指了指前面好多排座位的那个110座位,她再一次看着我,眼里噙满了泪花。
我望着她,向她点了点头,她才怯怯地抱着还在啼哭的孩子挤过人群,坐到了我的位子上。说来也真奇怪。她一坐下孩子就不哭了,于是她掀起衣襟开始给孩子喂奶。我看着孩子在她怀里甜甜地吮吸着乳汁,我的心里顿时觉得舒坦了起来,身体的不舒服也忘却了。她又抬头望了我一眼。我向她微笑一下,她也微微笑了一下,然后迅速地低下了头看着自己怀里的孩子,这时孩子的小脸上也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我欣慰着,听着广播里播放的歌曲爱的奉献,却丝毫激不起我的热情,相反增加了我的歉意和不安。于是,我悄悄地走向另一节车厢,车箱里还是那么多的人,我继续向前一节车厢走去。当我走到8车厢时我发现这节车厢怎么是空的,里面只是稀稀拉拉的几个人。于是我轻轻地推开8车厢的门,里面传出的是一个男列车员的声音,你来做什么?我如实回答:我想坐一坐。
你没有车票?
我有车票。
站票吗?
不是,我是坐票。
坐票为什么跑这儿来了?
那几节车厢站的人太多,有一个母亲抱着孩子,孩子哭的太厉害了,我让她坐一下。
哦,做好事呀,那你就站着。
你怎么这样讲话?
那谁叫你做好事的?
你怎么可以这样?
停止了和列车员的争执,我顿时觉得这节车厢的人少,空气却让人透不过气来。
终归身体的原因,我实在是撑不住了,不管列车员的态度我还是坐了下来,只是没有心情听广播的歌曲。我再一次朦胧:怀疑爱的奉献词作家是不是在忽悠善良的人们呢。
快到站了,我离开了8车厢,回到了原来的车厢,准备取自己的行李。但看到那对母女正在熟睡,我没有惊动她们。骚动的人群却让那个年轻的母亲苏醒,她一睁眼看到我站在她的身旁,一下子慌乱了,抱着孩子准备站起来,只见她蒙眬的双眼充满了感激,充满了内疚。我望着她笑了笑说:我到了,你和孩子安心坐着吧,不要起来,祝你和孩子旅途愉快!我下车时,回头看到她的泪珠还挂在她的眼角上......
简单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可更长的旅程仿佛又才开始,我再次回头向年轻的母亲挥手告别时才发现,她是一直凝望着我的背影的,我没有勇气挥手,只是慌乱的钻出列车,融入有些热浪外界,扑面而来的是家乡的清新空气。很久没有回家了,本来依然陶醉,我却只是闭上眼睛深深的呼吸了一口,就随着人流向汽车站飞奔而去......
我想,这朦胧的记忆又是我人生的一个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