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作文
我们是新时代的一代新人。我们经常说要将我们伟大祖国的辉煌文明与灿烂文化发扬光大。可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我们应当认识到我们的祖先有多么的伟大。他们创作出了多么优秀的文学作品。他们的诗词歌赋有的荡气回肠;有的催人泪下;有的气吞山河;还有的余音绕粱……他们生活的时代有风云激荡的春秋战国、英雄备出的三国、也有煌煌盛世的汉、唐……总之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就是在这样恢弘的背景我国五千年悠悠岁月中诞生了一个个闪烁着绚烂夺目的巨星。并且,在大师们智慧的翰墨里绘画出不朽的华章!
我们应当尊重我们的祖先;我们应该景仰他们;而我们更应该超越他们!
因为我们生活的时代是我们的祖先无法比拟的。
文字的诞生使人类走出了蛮荒走向了文明。黄帝统一华夏产生了国家。周公制定礼乐规范了礼仪。诸子百家著书立说弘扬了文化。孔子、孟子的儒家学说奠定了我中华长达千年的国策。老子、庄子的道家学说透彻了人性的光辉。荀子、韩非的法家学说制订了国家稳定的脊梁。孙子的兵家在战争中将正义弘扬。屈原的诗歌唤醒了沉睡的心房,激荡起暮霭的天空。《诗经》绘画出田园的风光。《春秋》谱写下喧嚣的政坛与惨烈的战场。到了秦、汉皇帝一统天下。汉赋绘写文章,儒术一统思想。《史记》纵横捭阖,《淮南》指点评章。再到后来,古文、妍文、笔记文、乐府诗百花齐放。到了煌煌隋唐诗歌得到了空前弘扬。特别是大唐被后人赞誉为“诗唐”!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孟浩然、王昌龄、王勃、杜牧、李商隐、柳宗元、韩愈。。。。群星璀璨,光彩夺目。诗歌格律规范格式装饰文章。伟大的古文运动,更大力推动了文学的进步与发展,打破了束缚突破了条条匡匡。《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宋朝的繁华。而宋词更凭添了文明的昌盛。婉约、豪放竟相争芳。欧阳修、司马光、苏轼、陆游、辛弃疾尽展才华。更为重要的是一为女词人脱颖而出。她就是——李清照。词在格律方面比律诗更为严谨。文学比皇朝更辉煌。高潮接着高潮,盛世连着盛世。继宋词之后,元曲、明清小说又粉墨登场。《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西厢记》、《窦娥冤》。争奇斗艳。汤显祖、王实甫、关汉卿各舒风流。中华文学终于迎来了她最美丽的绝代风华。《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金瓶梅》四大奇书开创了小说的新纪元。而文坛盛开的第一奇葩——《红楼梦》一举登顶桂冠。曹雪芹的一把辛酸泪将中国文学推到了登峰造极的天堂!
然而,文学的发展并没有就此止步。当西方资本主义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的大门后。救国!文化、文学又加入了峥嵘岁月、百年抗争的列行。直到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中国文学、中国文化才得到了最伟大的升华!
新中国成立后,文学与文化和祖国人民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了。只有在此时此刻文学与文化才真正获得了新生。
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任何时代都无法比拟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在这伟大的时代里,文学要进步,文化要发展就不能固步自封。在这样伟大的时代里,文学更要发展,文化更要发展。并且应该飞跃的发展。要进步,要发展就必须超越前人,超越古人,超越梦想。
其实,我们也正是在这样做的——超越!神七升空将奔月那古老的神话即将变为现实。奥运的成功举办那恢弘的开幕式所展示的我国古代文明让举世震惊。而他那高科技的手段的制作效果又岂是先秦、盛唐、宋、元能比拟的?!
综上所述,我们的祖先是伟大的;我们的文明是伟大的;我们的历史是悠久的;我们的祖国是伟大的!面对伟大的这一切,我们应当景仰;我们应当尊重;我们更应当超越。我要说我们的祖先不是神佛;李白、杜甫、白居易、李清照、屈原、都不是神佛。他们正是在超越前人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不朽的华章。而我们也应该超越他们。只有这样,历史才能进步,文学才能发展,文化才能繁荣!我相信我们的祖先一定也希望我们超越他们。超越才有希望;超越才能进步;超越才能发展;超越文化、文学才能生生不息壮丽辉煌;超越才能使我们古老文明的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