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我回来了!”我推开门,兴冲冲地叫着,“我获奖了,我的《劳动的滋味》获得了学校作文竞赛二等奖!”我一边炫耀着自己的成绩,一边把鼓鼓一包脏衣服扔在一旁。“是吗?”爸爸点了点头,一眼瞥见那鼓鼓的一包脏衣服,脸上顿时晴转多云。“这是什么?”他问道。“哦,这是上一周换下来的脏衣服,带回来让妈洗的。”我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一边喜滋滋地从书包里拿出那本获奖证书,打开后,送到爸爸面前。谁知爸爸没瞧上一眼,把手中正看着的一本书往桌一丢:“获得了个二等奖连衣服都懒得洗了?你知道劳动的滋味是什么?你也不小了,该学会自己洗衣服!”爸爸指着那包衣服看着我。
我一下子惊呆了,本想得到一番夸奖,谁知得到的竟是这样的“犒赏”,再说,我平时的脏衣服,不也常常带回来了吗?一肚子委屈涌入眼眶,泪水顺着脸颊滴到了那本打开的荣誉证书上……
“哎,你也真是的,怎能责怪孩子呢?他在学校里学习也够忙的,这衣服就让我来洗吧!”
妈丢下手中的活儿,拿来盆准备搓洗。爸爸见我还在一旁,责怪妈妈说:“你把衣服放下,今天让他尝尝劳动的真正滋味!”我再也受不了,冰凉的水,如针刺般地折磨着我白嫩的手指,钻心的难受……
下午,妈妈回校给毕业班学生补课去了,我正气鼓鼓地坐在桌旁做作业。这时爸爸来了,他拿出钥匙,打开办公桌里面那个不常打开的抽屉,从抽屉的最底层,拿出一叠发黄的奖状,放到我面前。
“先进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一个个鲜红的大字一下跃入我的眼帘。爸爸指着这叠奖状对我说:“你看看这些奖状吧,都是你妈妈的,你以前知道她获过这些奖吗?她得了奖,把所有的荣誉都锁在这抽屉里,然后不声不响地做着家务,既要照顾你奶奶,还要照顾你上学,是多么不容易啊!”
我关上房门,一件件熟悉的往事涌上心头——
妈妈教小学毕业班语文,又兼班主任,常常备课、批改作业到深夜,既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又要关心学生的生活,每次回家她都默默地干这干那,那双手都裂开了,像松树皮似的。可她从不说自己取得了什么成绩,得到了什么荣誉,也无一句埋怨的话。她常常鼓励我要做默默无闻的小蜜蜂,不要做大吵大闹的知了。
她像无数母亲一样,勤劳、善良、朴实,用自己的行动,无声地教育着下一代;而我得了小小的二等奖,却飘飘欲仙了,这多么叫人惭愧呀。想到这些,我连忙把自己的那本荣誉证书和妈妈的奖状一同锁进了抽屉里。
就这样慢慢长大
岁月,是一本无言的书,我们在翻阅时,也已不知不觉地长大了。在翻阅的过程中,我品味到了人生百态、喜怒哀乐。
长大的过程十分缓慢……
儿时,在乡下的我是名副其实的“疯孩子”,乡间的每条小路上都撒下了我欢乐的足迹。每逢下雨时,便是我和小伙伴们最欢乐的时光。雨,淅淅沥沥地落下,站在院中的我,抬头仰望天空,张开嘴“吃雨”。小伙伴们见状便问:“雨水好吃吗?”我故作高深地说:“当然,各种口味的都有。”说完,我还故意咂咂嘴,装出十分享受的样子。于是,伙伴们纷纷张开嘴“吃雨”。雨停了,我们还争相说出雨水的味道……我就这样,在童年的无知中慢慢长大。后来,我上小学了,便离开了小村。每逢长假回来时,爷爷奶奶总会拿出一些珍藏已久的零食给我吃。每当要再次离开时,奶奶便要我等一下,拿出一个用塑料袋包了几层的袋子,叫我在路上慢慢吃。我打开看时,总禁不住鼻子发酸:里面总是我儿时最爱吃的东西。有一回的奶糖几乎都化掉了,可我却觉得那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糖,这糖里裹着奶奶对我的牵挂……我就这样,在那融化了的奶糖般的爱中慢慢长大。
如今,我已踏入初三了,电脑、电视对我来说应该是“绝缘体”了,可是贪玩的我却下不了狠心与它们告别。每次“忙里偷闲”被妈妈发现而得到训诫,长篇大论不绝于耳,我总是颇感不耐。直到那天放晚学——我刚出教室,就被一阵寒风来了个下马威。到了校门口,妈妈已在寒风之中等了,她给我披上一件外套,说:“冷吧?快穿上!”一股暖流从我全身流过,我坐到后座,突然发现妈妈只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衫!原来,妈妈把自己的外套脱给了我……一路上,妈妈还是一如既往地数落我,不过,在我听来,那些话语却不像往日般刺耳。回家后,妈妈便感冒了,不过她一句抱怨的话也没有说,这使我更加愧疚……我就这样,在妈妈无止尽的“唠叨”声中慢慢长大。
就这样,从童年的无知出发,在甜蜜的爱的包围中,伴着殷切的希望,我慢慢地幸福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