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热情似火的初夏,伴着缕缕金色的阳光。三秦学子齐聚一堂,用自信谱写豪迈,用魅力抒发情怀,更用理性,智慧,希望展现大学生的风采!前面几位同学富有激情的演讲深深感染了我,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大三的学生,这种激情正是我所欠缺的。因为在一次次外出实践的过程中,那励志成才的激情正一点点被疲惫所代替,那曾经豪情满怀要报效祖国的热情也一点点被时光所耗尽!我不经迷惑要怎样,才算是励志,才算是奋斗,才算是努力!于是我不断的在实践中来寻找答案。在面对着客人对我能力的质疑而百般刁难时,我告诉自己励志就是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在面对着自己失误而犯错时,我告诉自己励志就是要不断地积累经验,同样的错误不能再犯。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我找到了自己心中的答案,所谓的励志成才,并不是要豪情满怀的向全世界宣誓,我将怎样立大志,我将怎样成为栋梁之才。它可以是静静而实在的,你可以默默地读一本对自己有用的书来提升自己,你可以利用网络来搜寻本专业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你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去实践来丰富自己的阅历。总之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们励志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它是一种心境,也是一个蜕变的过程,尽管这一过程充满着艰辛。我最欣赏能把撒哈拉沙漠变成人们心中绿洲的三毛,也最欣赏它的一句话:即使不成功,也不至于一片空白。因为胜利女神不一定眷顾所有的人,但曾经尝试过,努力过的人,他们的人生总会留下痕迹!同学们我们要相信用我们年轻的生命和知识的精华创造的世界必然是美丽的,我们将以此作为内心不变的信仰。风在宁静时是无言的,那么就让我们的心跑动吧!当年轻的心为理想而跑动时,风就有歌了。水在静止时是无言的,那么就让我们的血液奔流吧!当他为梦想奔流时,水就有歌了。山是沉默的,那就让我们沿着前行着的脚步攀援吧!那拓荒者的脚步与回声便是对我们内心信仰的忠诚回应!
一个志在远大有成就的人,他必须如歌德所说:“知道限制自己,反之那些什么事都想做得人,其实什么事都可以做不成,而终归于失败。”俗话说:“成功者立常志,失败者常立志”。如果你达到了不撞南墙壁不回头,九牛二虎之力也拉不回的境界,那么你的成功就在你的眼前,就在你的这股执著之中。有人曾做过一次调查,发现伟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年轻时都胸怀大致。因为目标越大,越有调动心理潜能,使人观察敏锐,记忆持久,思维深刻,想象丰富。因为目标越大,越能激发人对工作的自觉性,并使精力充沛,兴趣集中,勤备耕耘,契而不舍。正是由于远大目标的激励,使伟人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直达人生的光辉顶点,他就成了人中豪杰。
俗话说:“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同样的道理,立志也是成才的大门,成才靠动力,而立志则是主要的内动力源,立志是关键,也是基础。可能你也听说过:“学须志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如果志不立,没有明确的成才方向,何以奋斗,何以成才,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荀况在《荀子?劝学》中说:“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一语到破了“定志”的重要性。
立志者事竟成。定志的关键在于自胜,战国时有句话:“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就是说:志向的困难,不在于胜过别人,而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立志容易定志难,我们常讲成才志向,不同于一般的关心和期盼,是指一个较久远,高大的人生目标。这本身包容着对人生意义的解答。远大志向是科学信仰指导下的成才目标,它是最后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点。当我们确立了成才的正确志向,你的人生视觉将顿时开阔,你就不难在成才的路上努力的把握住自己,当你成功了,面对捧来的鲜花,经久不息的掌声,你自然不会自满自足;当你失败了,被太多的不幸挫折绊倒,你会跃起再试,毅然前行,因为你会感觉到,得到的或失去的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都是人生旅途中必经的驿站。远大的成才目标正沿着路向我们招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