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这样想:如果我能像一个太阳:清晨,为大地送来第一束阳光;一天中,看见许多风景:珠穆朗玛峰,梅里雪山?。白雪覆盖;傍晚,我散发出金黄色的光辉照耀着大地,折射出幸福的光芒。太阳,一个诗意的象征,象征梦想,象征希望,象征幸福;看见一匹金黄色的天马,奔驰空中,以梦为马,追逐梦想!
记得屈原,为了国家安定,投江而死。而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一分钟的感动,而是他那种为梦想而战的气势;记得孙冕,为了追逐自由,他放弃了《新周报》,放弃了一切荣华富贵,到珠穆朗玛峰的山顶,享受自由的快乐。白雪皑皑的雪山顶上,我看见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豪迈的站在珠穆朗玛峰的山顶!记得马骅,为了享受大自然的快乐,为了到生命的更有意义,支教来到梅里雪山下,来到沧澜江边,每天望着白雪覆盖的梅里雪山,望见闪闪发光的沧澜江,听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为了这一切,他放弃了大都市的奢华,来到山区,为孩子们带来幸福和快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每听到这里,总是会从心头涌起一种不知名的幸福。我们在选择梦想时,往往被金钱或者名利绊倒。其实,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钱财是带不走的,只能快快乐乐的生活。想到这里,突然很想回到乡下,戴着草帽,在菜地里,追着蝴蝶,露出幸福的笑容。
人生,因为有了目标,才变得充实而富有意义。缺乏目标,人生就会迷失方向,缺乏前进
的动力,并会被轻易打倒;梦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和指路明灯,是催人奋进的巨大力量。树立远大的梦想,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将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使我们的青春焕发光彩!屈原,为了梦想而告别了自由;孙冕,为了梦想而告别了繁华;马骅为了梦想而告别了物质;毛泽东为了梦想而告别了与杨开慧的爱情??许多人都为梦想而付出。所以,从今以后,我也要为了梦想而努力学习,“以梦为马,追逐梦想!”
奋斗,从今天开始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是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保尔·柯察金
保尔他说到了,并且做到了,即使在常人看来是不可逾越的困难,保尔以他超人的毅力实践着他生命的誓言——将自己的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解放全人类的斗争,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诉说着一切,我们也从他身上看到了学习的榜样。保尔·柯察金,一个时代最可贵、美好的精神品质凝聚于他的身上——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与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
也许我们并没有像保尔那样崇高的志向,因为我们只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我们无须面对战乱,也无须为之献身,但我们同样拥有理想,我们也同样要经历坎坷,我们应该学习保尔的坚强,勇敢与执着。现在的生活固然安定,但决不能就此放荡自己。
人生需要一盏指路的明灯,这明灯就是“理想”。求索的道路是漫长、艰难、曲折的,但只要有理想的明灯引航。我们就有坚定、正确的方向,排除万难,迎来人生辉煌。假若,这盏明灯因经不起风风雨雨的考验,而失去它原有的万丈光明,那么漫漫长夜,在怪石嶙峋、充满艰难险阻的“登山”旅途中,磕磕绊绊,迷失方向也就在所难免了。
而比起保尔,我们是幸运的。他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在那样一个无助的世界里,在一片黑暗和寂静的世界里,站起身,靠着刻苦、努力,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写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警世之作。是他坚强不屈的意志,使他变成世界上第一个一辈子聋而不闻、盲而不见、而却不是哑而无言的人,他的精神筑就了他的伟大。
我们有明亮的眼睛、灵敏的耳朵,这些都是海伦不可求的。我们还有美丽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亲切和蔼的老师、快乐友好的同学??这一切都这么美好,我们有何理由不去珍惜它们呢?如果我们都像海伦所写的那样“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做生命的最后一天”的话,我们过得每一天都会非常有意义、有朝气,对生活充满热情;假如我们的每一天都那样充实,我们何愁只有三天光明?因为我们的心灵已经代替了眼睛!
意大利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佐·康帕拉为了祖国的解放而战斗。他被捕后,在狱中度过了27年,每次严厉拷打使他昏死过去,但每次苏醒过来后,他的第一个信念就是“我能思索,我还活着!”他不屈不挠,以自己的心血铸成了人类思想史上最早的空想社会主义著作之一。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虽然因得罪了汉武帝,而被“净身”,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他忍辱负重,终于写成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每个人心中都渴望着成功。然而前进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那么多名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所以从今天开始,不要再虚度年华,不要沉湎昨天,不要观望明天,一切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开始。
奋斗,从今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