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任凭你说什么,如何挽回,都自顾自无止境地慢步着……
那年,我还小。总是快乐地坐在爸爸肩头,向过路人招招手,炫耀炫耀家世。爸爸总是爱做些惊险动作吓唬我,但每次都会在紧要关头用他那双亲昵的手护着我。当时的我,必定会放声大叫:“啊!绑架啦!”过往的人纷纷转过头来,惊异地望着我们。他也似乎被我这一举一动给吓着了,便迅速扔下我,把我拎到街边角落,捂住我的嘴,小声说:“小鬼头,这话不能乱说的,看我回家怎么收拾你。”然后,我就一直对着他傻笑,欣赏着他面部表情的变换。小时候觉得,爸爸的大手是柔软的,是暖和的,爸爸是很爱我的。
如今在家,我正坐在小凳子上剥橘子,爸爸在看报纸。他已经变得成熟稳重了,但我却再也寻找不到以前的感觉了——那样朝气,富有活力。他不咸不淡的面孔,倒让我感觉到了一丝陌生,同时也仿佛感受到了世间万物的变迁。就在我偶然地一瞥间,我看到了他的手。他的大手啊,已经起了皱,皮肤不再白皙,变得黝黑。一双历经了沧桑的手。爸爸见我一直盯着他的手,索性伸平了双手,我看了看他,又下意识地看看自己的手。两者对照间,我又想起了七年前的他。是啊,七年了!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长大成初中生的时间!他在陪伴我长大的同时,自己却老了。他仿佛从我眼中看出了我的想法,语重心长道:“人这一生啊,注定是要奋斗的。只有不顾一切地向前冲,才能达到你所理想的境界。孩子,你懂吗?”我不禁鼻子微微一酸,眼眶不知不觉地就红了。我疾步跑到阳台上,抬起头看着天空,努力让泪水钻回眼中去。楼外的天,天上的云,云的旅途——它们在结伴同行,一起朝着天空的那边飘去,那里应该才是它们想要到达的地方吧!那里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是它们梦寐以求的。我牵强地扬起嘴角,抹起一丝倔强的笑。
有时候,我会想:人生这是为了什么呢?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为什么要做那么多有无意义的事呢?而他给我的答案是:人生有限思绪多,为梦埋头向前冲。
是的,他说的这些我都懂,也体会得当。小时候,我老是说爸爸是大老板,因为爸爸所在的公司是我的亲大伯创办的,那么,理所应当,我爸爸当然是二老板啦。如今,我是个懂事的女孩子,是一名初中生,渐渐明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虽然我大伯年轻有为,但是在职场上,未必有亲情可分。正如爸爸的一生,他并没有因为在自己哥哥创办的公司工作,就平白无故地升职,甚至在同事面前轻易妄为。他是平凡的,是靠自己的双手一步一步地登上了技术部主任的位置。而那所谓的“大老板”,只是我小时候肤浅的认为而已,一直都是。他说:“或许我们没有像别人那样好的机会,但也不证明会比别人差。人生就如爬山一样,只要你坚持往前,就一定会有胜利的一刻。”我想,也正是他的这种想法,让他在工作的这二十年来,一直忠诚勤恳,从不休假,甚至是几年前手指被机器压断,也没有放弃他的工作,依然埋头忍痛地做事。
爸爸同时也喜爱爬山,但我更喜欢看海。每年放长假他都会带我离开家乡去其他地方玩儿,去的都是一些名山。我每次都会在半途中累得气喘吁吁,趴在地上不起,在我看来,那些山峰都是可望不可即的,是没有大海那样广阔苍茫的。倒是他,每次都把我拉起来,向山顶前进。虽然路上很累,但是当你登上顶峰,欣赏并赞叹着美好风光的那一刻,成就感还是会涌上心头。我以前总是想不通,为什么爸爸总是要带我爬那些陡峭的山,但现在我明白了,他那是要锻炼我的意志力,让我知道:山的那边——就是海!
我的爸爸就是这样,他是平凡、不夸大的。他是我人生中的启明老师,教给了我许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和道理:教我做人的基本准则,教我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向着理想的目标进发。是的,或许路途坎坷,但你在成功之后回忆它们,依旧也是美好的。
时光啊,可不可以请求你悠着点儿走。你知道不知道,你的行进是我今生的核心,你带给我许多快乐,又洗淡了我记忆中的美好。我的儿时回忆,在我看来是那么得有意义;我的爸爸,在我看来是那么得优秀。他一直牵绊着我成长,目睹着我的进步,而老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