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作文
外婆是个典型的农村妇女,19岁就嫁给了我外公,先后生下了我妈妈、我大舅舅和我不成器的小舅舅。
外婆姓什么叫什么什么时候生日我统统都不知道,只知道外婆属牛,也许是因为这样,所以外婆总是特别得忙碌和辛苦。读小学以前我一直都住在外婆家,每天都是外婆一大早把我拉扯起来送去幼儿园,放学后再接回去,晚上我总是在外婆洗衣服的唰唰声中被催眠睡着的。过了几年,小舅舅的儿子出生了,但是没过多久小舅舅就和小舅妈离婚了,两个人从小都是被照顾惯了,孩子谁都不愿意带,最后就像踢皮球一样的,把弟弟踢到了外婆家。从此以后,外婆的生活开始变得更加忙碌了。不知对外婆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两年后大舅舅的第一个女儿也出生了,表妹也“照例”被送到了外婆家养育。这下可好了,全家上上下下算上外婆自己一共5口人,光是洗衣服做饭就累得人够呛。那时的外婆家不像现在是公寓,那时候还是老式的跃层的楼房,房子后面有一条很小很小的弄巷,我在外婆家住了5年,没敢进去过一次,可想而知那里的阴暗与潮湿。可是外婆却每天半夜都要在那条小弄巷里洗衣服,妈妈送的洗衣机她嫌吵,又嫌费电,加上外婆她不识字,也就没派上用场。
后来我到了要上学的年纪,爸妈就把我接回自己家了,但那时的我还是每个星期都要去外婆家一次。但是年纪越大,认识的字越多,我就越来越不愿意去外婆家了。在自己家多好啊,要什么只要动动嘴皮子就好。哪像在外婆家啊,夏天很热很热她也不愿意开空调,实在热得不行了才开,还要把门缝堵着,说是省电。不仅这样,外婆还迷信,每个星期家里总有一天要吃素,这样我哪受得了啊,外婆家自然是能不去就不去了。后来外婆家要被拆迁的消息传到了我耳朵里,我就想着周末去外婆家住吧,可是等到周末我又想着下个星期去。直到拖到外婆家搬到新租的公寓里住下,老房子变成一片废墟映在我眼里的时候我才开始后悔,才开始想着外婆的好。
外婆对我多好啊,虽然家里还住着她的亲孙子和亲孙女,可是被照顾得最周到的还是我这个外孙女。冬天的时候我的手冰凉冰凉的,但是外婆却每次都像没有五感似的把我冰块似的手往她怀里揣。每次我难得去一趟外婆家,最不支持吃海鲜的外婆都会去菜场买最活的虾给我吃,后来才知道,每次买了虾之后,迷信的外婆都要去庙里“忏悔”很久很久。
外婆有时也会让我很难过心酸。读小学时我已经回家住了,所以我和表弟上学的时间是叉开的,再加上我那次是站在门口检查仪表的扶助员,以至于我一定是会看着他进来的。我当时丝毫没有当扶助员的自豪感,反而是紧张和害怕——我害怕外婆和弟弟会冲着我打招呼。弟弟从小跟着外婆生活,没穿过什么光鲜的衣服,小学又不用穿校服,所以可想而知他的邋遢。外婆更是不用说了,一天到晚都忙得站不住脚的她也只有在吃酒前才会细细打扮一番。想着他们两个人的邋遢相,我更加害怕,脑袋里一想到同学们笑话我的样子,我就一阵寒颤。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才站了几分钟,外婆他们就来了。我的心跳开始加速,脸慢慢地发红,头也是越来越低,生怕他们向我打招呼。但同时我在心里也纠结着要不要向外婆问好,毕竟她对我是那么得好。终于我还是深深地望着外婆,准备和她打招呼,但外婆一碰上我的眼神就快步走了,而那边的弟弟早已跑进了自己的教室。
我实在是有些意外,直到有天我忍不住问了外婆,她说:“我怕我和小宝丢了你的脸……”我不知道自己当时还回了什么话,总之这件事情真的让我在每次回想的时候都一阵心酸,连带着手指头都微微的痛。期末考前我去了一次外婆家,临走前外婆挽留我让我住下,我婉拒了,借口学习太忙。外婆看穿了我的借口,转身去理碗筷然后微微地说:“你是在嫌弃我家了罢。”我能怎么回呢,我确实是嫌弃外婆家啊。
新年快到了,我想陪着外婆跨年,告诉她,我再不嫌她丢人了,再不嫌弃她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