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记忆作文
一百二十平米的房子说起来其实也不算小了,当初怀着喜悦的心情搬进这套敞亮的房子里的时候,着实是花了好多心思精心布置的。对我而言,家是温馨的,是爱的港湾,所以家里的每件物品都是我精心挑选的,每天拖着一身疲惫回到爱的小窝,整个人就轻松了许多。
居住的时间越长,家里乱七八糟的东西就越来越多,不得不抽出时间来整理物品。这一折腾,却有了很大的收获,我发现了很多刻画着旧日时光的小物件。
说起来,我是个怀旧的人,喜欢收藏一些在别人看起来毫无价值的东西。比如说以前的书信,旧照片、邮票、过期的IC卡;父亲给我的粮票、布票,硬币;玻璃糖纸、火柴盒封面,连环画;甚至是用路边捡来的树叶、花朵,夹在书中做成的标本,这次都被我翻了出来。
停下手边的活,我开始慢慢“检阅”这些“珍宝”。一堆五彩缤纷的糖纸里边,我找出一张“白雪公主”的糖纸,我记得小时候,“泡泡糖”还是新鲜玩意,五毛钱一块,“价格不菲”,因为五毛钱当时可以买一大堆红薯糖了。只是因为泡泡糖放在嘴里能吹出泡泡来,所以当时很畅销。缠着母亲给我买一块,常常一嚼就是一天,吃饭的时候就把它吐在糖纸上包起来,等吃过饭再放到口里嚼。看到别的孩子羡慕的跟在屁股后面跑,神气极了。
母亲看到我这么舍不得一块泡泡糖,生气的说:“泡泡糖是橡胶做的,吞下去会黏到肠子上,还嚼的那么带劲!”一次不留神把一块泡泡糖吞到肚子里去了,想起母亲的话,大哭起来,真害怕要去医院动手术才能把泡泡糖取出来,那时候真担心自己会不会因为这块可恶的泡泡糖死去,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好笑。其实那时候的泡泡糖很硬,很难吹出很大的泡泡来,因为保留着那份简单的快乐,一张糖纸被我当成珍宝保存至今。
有时看到儿子吹泡泡糖,童心大发的我,忍不住提议和他比赛看谁吹得大。现在的泡泡糖和口香糖质量非常好,一吹就能轻松的吹出很大的泡泡来,看到儿子开心的笑容,想起了小时候的我,也是如此容易开心满足。长大以后,再也没见过“白雪公主”泡泡糖了,旧的产品早已被新产品替代了,但是童年的那份快乐却是任何东西也取代不了的。
以前的物品都由国家控制分配,买粮食得拿粮票到粮店去购买,还得按人分配斤两。那时候父亲挑着箩筐在前头走,我挑着铁桶跟在后边,到了粮食局,好奇的我踮着脚尖看着高高的柜台,那些工作人员坐在柜台里边,好神气。我一个同学父母在粮食局工作,他们家就住在粮食局里边,那时候我特别羡慕她。后来市场经济搞活了,粮食局倒闭了,我还纳闷呢,怎么这些端铁饭碗的人也会没了工作?剩下的粮票和布票也作废了,却被我刻意保存了下来,这些小小的票据毕竟也见证了一段历史。
这些收藏品里边,我最喜欢的就是“连环画”了,小时候家里有一个木头箱子,是父亲自己做的,我把我的这些“珍宝”都收藏在里边了。那时候没有免费图书馆,一个同学的奶奶在家里开了一个租书铺子,五分钱一本,我一有钱就往哪里跑,挑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搬个小板凳静静地坐着,可以在那里耗上一整天时间。平时积攒的零花钱有了块儿八毛的,就去新华书店买一本故事书回家,看了无数遍也不会厌倦,经常沉浸在连环画的故事情节中就开始浮想联翩。
有一次大姐夫回家,给我买了一整套的《薛仁贵》,我可喜欢了,我把图书都放在箱子里边,平时谁也不能乱动,就连二姐要看也要开口问我借才行。到了夏天,俗称“六月六”的日头好晒被,母亲在家晒被子,要我把图书也拿出来晒晒霉气。打开箱子的那一刻我被吓得目瞪口呆,原来一只老鼠妈妈把我的箱子当成了它的窝,在里面生了一窝小老鼠。箱子打开时,机灵的老鼠妈妈逃跑了,只剩下一窝肉呼呼,粉嘟嘟的小老鼠,我束手无策,只会掉眼泪了。二姐胆子大,把老鼠连窝一起端出来扔掉了,可是我发现我的图书损失惨重,很多都缺了边边角角,那个伤心啊,连晚饭都没吃。
童年的生活贫瘠,但是却很容易满足,会因为一件小事快乐好几天,也会因为一件芝麻绿豆大的小事伤心难过好几天。那时候逛街,最喜欢呆在卖糖人的老人旁边,看着他神奇的手,变魔术般把故事里的人物活灵活现的捏出来,真的是连家也不想回了,恨不能跟他去当学徒算了。经常把糖人买回家却舍不得吃掉,每天拿在手上把玩,仿佛自己也变成了孙悟空,神通广大。往往最后,糖人不是被吃掉,而是坏掉以后被无奈的扔掉了。
那用糖汁浇出来的糖画也很神奇,充满香甜气息的黏液在小贩的手中随意而为,眨眼就成了一朵花,或者是一条腾空而起的金龙。你想要什么图案,他就能画出什么来,仿佛隐身于闹市中的艺术家,值得人钦佩。糖画精美绝伦,舍不得下口,却不想和糖人一样到最后扔掉,把玩许久,终于受不了那份香甜的诱惑,小心翼翼的咬了一口,甜甜脆脆的,十分好吃,几口就消灭了。还有一样好吃的甜食就是棉花糖,白砂糖在简陋的机器中不停地转动,慢慢变成一团雪白的棉花,用一根小棍儿一绕,一团棉花糖冒着甜蜜的气息直冲鼻尖而来,估计没几个人受得了诱惑。
大人小孩都爱的爆米花也很受欢迎,小时候经常有人带着机器走街串巷来招揽生意。可以不出钱,只要回家勺来一碗白米,或者是玉米,当然还有白糖,小贩就能用这黑乎乎的“小炮筒”给你炸出香喷喷的爆米花来。孩子们很喜欢看炸爆米花,小贩点上火,开始不停的摇机器,滚筒不停地转动着,到了时间,一声震耳欲聋的爆响过后,一锅香气四溢的爆米花从布袋子里滚落到盆里,冒着热气,左邻右舍都来了,大伙儿你一把我一把,吃的热闹。
那些岁月虽然在我们的流年中消失,但是这些微小的收藏,仿佛沉在河底的鹅卵石,不小心被人碰触,激起的水花中,我清晰地看到了童年那个快乐的“白雪公主”。我很庆幸这些珍贵的“收藏”,没有被我当成破烂扔掉。午后的阳光跳跃闪烁,金光灿烂,眯起眼,仿佛又看到了家乡那清澈的河面上,清脆悦耳的笑声像一尾尾活泼的鱼儿不停跳跃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