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作文
广东的气候,其四季是不太分明的,很多时候到了立秋的节气却还是盛夏的感觉。只有到国庆节后,来了一阵小北风将酷暑赶走,身体上有了清凉的感觉,人们才认定秋天的到来。
秋冬进补,几乎已是珠江三角洲人的一种习惯。在北风徐徐飘起的时候,走在大街上,偶然碰到熟人、朋友,人们就有提醒般的打招呼:“喂,秋风起了”。“哦,秋风起,三蛇肥,是该去贺一贺了”。这里所谓的“贺”则是碰上一杯的意思,于是人们象扯起了久未萌动的筋,就尝试着约上三五知己或一两家人,弄点小酒去食蛇贺秋了。
民以食为天是不变的古训。可能是广东历来地少人多的原因,于是在食材的开拓上,人们是挖空心思来物尽其用的。因此,这里的餐桌之上,鸟兽蛇虫,皆可入餸。人们借着“食在广州”的口号,以气壮山河的姿态将吃的问题弄得繁花似锦。
广东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吃蛇的,已很难考证。但从我懂事的时候起,我们村的人就以蛇为食。人们口中相传,吃蛇的最大好处是壮腰键身。特别是夏收夏种来临之际,如果能用些许药材炖上一条“饭铲头”或“金国帝”,这一季的割稻插秧就会远离了腰痛。
那时的乡下,生活虽不富裕,但由于草木丰盛,人们不时都会在竹林旁或蔗地边捉到蛇的。于是炖蛇开餐是常有之事,村里人的老办法是再杀只老母鸡配些药材隔火而炖,便美其名曰“龙凤配”。人们耐着性子,经过三、四小时的炮制,让那杞子、杜仲、牛大力等特有的香味渗入了炖肉之中,蛇肉的强纤维也在高温中软化,于是一锅肉汤皆美的蛇煲就制作完成了。当然人们绝不会忘记打两斤“五加皮”来助兴。由于这种食法味道极好,健身作用明显,颇受乡民的推崇。人们经常众口一词的认定:蛇无足而行,是因为它的腰了得,吃啥补啥是符合中医以形补形的要义的,这也是我对于食蛇的第一印象。
相对来说,佛山人时兴食蛇,应该在九十年代间。因为那时有了人工饲养,它的价钱已经不贵。只是餐馆和食肆就要考验老板们的智慧了。果然,顺德龙江的集北村就有了路人皆知的“水蛇粥”开门揽客。由于水蛇较其它蛇类廉价,它符合了人们的消费倾向。加上秋冬时节的水蛇,几乎满腹具是玻珠大小、黄橙橙的蛇蛋,用它来熬一锅粥,无论如何它色香味都是一流的。于是人们便结伴驾车,乘兴扑向二十公里外用竹子在鱼塘上搭起的大排档,落菜单叫上几斤蛇,用蛇蛋滚一锅“沙锅粥”,然后弄一味“椒盐蛇碌(寸状)”,一味“美极蛇碌”,再炒上两个即摘青菜,一两百多块钱就能让你捧腹而归。由于“水蛇粥”价廉物美,加上气高人爽,集北村的傍晚,其路口都被挤得水泄不通。
人们在餐桌上的行为,表面上是一种饮食文化,但由于药膳同源的理念,人们在不自觉之间就关注到自身的健康。在饮食的过程中,那些不经意的交流也增加了人们对蛇的认知。如蛇毒对血栓有显著的疗效啦;蛇胆除了镇咳外对男性的健康更有补益啦;蛇油膏对烫伤灼伤有特效、下厨遭油星爆到一抹即愈啦。而且,偶然还能听到有人议论柳宗元时人们就用蛇来“愈大风”、“治挛踠”,真是不一而足。在这里,显而易见的是,通过饮食来调和身体,以弥补因盛夏挥汗而造成电解质的流失,充实躯体,则是同仁们的心照不宣。
其实远古的时候,人类的食物链本是素食的,但自从有了火之后,人们就跟荤食结下了不解之缘。到了文明的社会,烹调便成了人们享受美味的重要途径,食疗养生亦成为了当今的一种时尚。有谁能说,美食不是人皆垂涎的呢?我就记得那年来了几位北方的朋友,我就带他们去吃蛇,当初临餐时虽然也显慑慑之状。后来一经尝试,其味道不错,于是便精神大振。后来我再带他们去吃猫,这些客人们已经兴致勃勃了。直至有一天,他们见到有一处大排档有“焖田鼠”的小广告,却主动提出要去尝试这个东西。我问他们:“不怕吗?”他们却拍着肚子说:“我这里已经有了蛇,而且还有猫,耗子嘛,不怕啦!”
说到“怕”,蛇的样子是会令到好些人害怕的,因为有些蛇含有能让人致命的毒性。而我们的先辈在这毒物的面前迎毒而上,去尝试蛇的味道,应该说是有胆量够勇敢的。他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比,那才是真正的敢为天下“鲜”的人。当然,在饮食的问题上光有胆量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智慧和办法,才能将其炮制成为众人向往的东西。顶级的烹饪手段是美食唯一的支撑。离开了它,一切都将成为空谈。为此,让我常常记起那年的秋天往广西跑边贸,我们到了盛产海蛇的北海市,当地的供销社主任老谢,曾把我们领到一处颇具特色的“边炉”食店,去品尝北部湾的“蛇锅”。那店主将一米多长的海蛇去头剥皮除髓后,然后将蛇肉起出,用那些蛇骨入锅做了汤底,然后把蛇肉用刀背横向将其纤维敲断,再贴上项鸡鸡肉的薄片,这时你夹着这合二为一的东西往汤里一焯,再点上葁葱调料来吃,那种鲜美的味道真令你难以忘怀而历久垂涎。
由于那里的海蛇特多,价钱也十分便宜,那十多天的生意之旅,我们就没少到那里去帮衬。不用说,那时的我们都被那海蛇滋得棒棒的。以致临走时,我们都不约而同的去买一捆才20元/斤的海蛇干回家,以作送人或为泡酒之用,成为后话。
蛇,过去也被称之为“长虫”,几十年之前很多地方的人是绝对不敢拿来吃的。但经过时代的变迁,现在已经完全改观了。食固然之,而养蛇致富亦到处可见。可以说那毒如蛇蝎的东西,今天已经成为了人们创业致富的一种途径。在交流广泛开放包容的社会中,它已经极大地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并推动了饮食文化的多样性。
秋天,是一个迷人的季节,它情感缭绕,洒脱得没有了春的倦、夏的燥和冬的寒。但人们心中,却不断滋生着对日子的期许。看看近期网上的热烈,作者们在唯美地写着秋,使我们已经被赏秋的气氛包围,并深陷其中。而我,在秋光无限的时刻,不意纠缠了在那舌尖的感觉之中,似有悖时之嫌。不过,食物对于生存来说它确实是至高无上的,而美食对于食客的诱惑也是食无止境的,看看香港的蔡澜不遗余力的四处奔走摇旗呐喊,便知美食的魅力所在。目下入秋了,蛇肥了,同仁们就坚定一下信心,去美餐一顿吧。兴许它还真的能帮助你消除消除那些被动吸纳了的毒素,将身体的本源扶正一下,岂不也乐善快哉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