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
又是一年元夜时。我穿过热闹的大街,穿过无尽的灯海,穿过如潮的欢声笑语,回到奶奶家中。一进门,便看见奶奶窝在沙发里,已昏昏睡去,而电视里的京戏仍在唱着,唱着空虚的寂寞。我蹲在奶奶身边,瞥见她那满头的白雪和脸上岁月的刻痕,不知怎么,鼻子酸酸的。我轻轻地拿起一件外套,盖在奶奶的身上,随后走进厨房,锅上煮着汤圆咕噜噜地欢叫着。这熟悉的场景向我伸出缭绕的烟雾,将我拉入回忆。
小时候,初谙世事的我,最喜欢的,便是元宵。总是认为春节太闹,中秋见月悲,七夕,又不是我那个年纪过的,独元宵,安静祥和,灯花烛影,对了,还有甜甜的汤圆。那时一到元宵,奶奶便会为我准备一大碗爱吃的汤圆。晶莹剔透的糯米球欢天喜地地挤在一起,飘出阵阵黑芝麻的甜香。而爷爷在此时会摘下眼镜,放下钟爱的历史著作,坐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我享受着盛宴,有时还会与我争抢。我总是嘟起嘴巴大声地向奶奶告状。奶奶听见了,颠着小脚从厨房走出来,笑着嗔怪着爷爷:“多大年纪的人了,还和孙子抢吃的。不知羞!"这时我总是得意地瞟爷爷两眼,附和一阵,又垂下头猛吃。爷爷则每次都盛赞奶奶厨艺见长,常常又故作悲痛地加上一句:”孙子,我是没你这福气喽!“这时总能听到奶奶的轻轻笑骂:”老头子假不正经!“有一次,我无意抬头,瞥见爷爷奶奶对视的那饱含岁月沧桑的目光里,都有了一抹甜蜜,比汤圆还甜。
后来长大了一点,开始读书了。我已不再贪恋奶奶煮的汤圆,却对许多书中描写过的,元宵奇丽的灯景着了迷。那一次,我央着爷爷奶奶带我去看灯景,他们欣然应允。那夜,云淡风轻,街旁的花灯在月色下绽开迷人的光辉,薄似琉璃盏,满街光影,色彩辉煌。爷爷牵着我的手,跟我讲了许多文化知识,而我似懂非懂,满眼的灯也让我眼花缭乱。奶奶则笑着看着我俩,和蔼慈祥。还记得爷爷问我:”楠,你知道我们中国传统的情人节是什么节么?“”七夕!“我脱口而出。”还有一个哦,“爷爷笑着告诉我,”元宵也是呢。“元宵?我有点吃惊。这时却听奶奶讲:”老头子,你还记得当年我们度过的那个元宵么?“”当然,那是都是纸糊的灯笼红联的字,哪有现在的花里胡哨?“爷爷也被往事勾起了回忆,感慨万千。”那你还记得,那篇词么?“”啊?“爷爷脸上现出一抹失望的神色,用手指敲着脑袋,苦思冥想,”老了,想不起来了。“奶奶也叹了口气:”唉,老啦。“而我,却已对满街的花灯厌烦起来,很不是时候地吵嚷着要回家看动画片。爷爷奶奶似乎还想再走一会儿,却又对视一眼,牵起我回家了。年幼的记忆,只剩下这些残枝片断,而当时他们的眼神,我却至今仍记得。那一夜,爷爷奶奶的目光很清澈,清澈的能看见往事的倒影,和一丝遗憾的涟漪。
现在,我已长大,已不再需要有人告诉我元宵也是情人节,但那个曾告诉过我的人,已经离开。爷爷走后的每一年的元宵,奶奶总是很孤独,常常一个人发呆,常常在我发现她流泪时,转过头说没事。此时的我已经懂得爱情这回事。到现在我才明白,爷爷奶奶之间的,那份平凡而又刻骨铭心的烟火爱情。我现在才后悔那一年的元夜,自己为什么那么不懂事,为什么不让爷爷奶奶留下一次最后的浪漫的美好回忆?如今的元夜,奶奶的目光很痛,令人痛彻心扉。我已经犯下了错,岁月你让我拿什么去赎?街上仍旧光影凌乱,只是烟月不知人事改。
当时年少轻狂不知事,如今恨向当年悔不知。爷爷已经离开了,我现在所能做的,只有好好陪伴奶奶,让她安享天伦之乐,让她能好好回想那些过去的美好时光。这是我,所能做的,也应该做的全部。
回过神来,我走进书房,端端正正地录下那首爷爷未背出的《青玉案 元夕》,轻轻唤醒奶奶。我看着她戴上眼镜,如捧着珍宝般一字一句地轻声读着,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年的青涩时光。她的眼里,已经有了点点的泪光,这次,它们闪着幸福和怀想的光芒。我笑了,奶奶,我会代替爷爷,扶着您,陪您好好走完剩下的路。爷爷,也请您放心。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