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重的消毒水味灌满我的鼻腔,醒来时在医院。环顾四周,没有人陪床。身上的制服还散发着海腥味,甚至有些发臭。护士看我醒来,忙着喊医生。我闭上眼睛,想着那一切的一切。
我们家是个航海世家。小时候祖父总会在饭后喝茶时和下棋的大爷们吹嘘我们家祖上是给郑和打下手的,大爷们会很不给面子的感叹:哦,给太监打下手的。尽管这样,祖父还是很得意。他会给来我们家的每一个客人展示墙上挂的那条大鱼的标本,得意洋洋的说:看,这是我小时候捕的。
家住在海边,窗外就能看到海,也算是个“海景房”。或者说是祖父自己盖的小破木屋,经不起大的风吹雨打。门前的这片海上有着来来往往的商船,渔民们也经常聚集在这里。听祖父说他小时候就跟他爸爸在这片海上打渔,捕回来的鱼在岸边很快就能卖光。他会挑几条很小的鱼小心的放在网里,晚上炖上一锅鲜美的鱼汤,那便是他最美好的回忆。他说他爱海,这一生都奉献给了这片海。
父亲却不一样,他可是个大商人。他创办了一家公司,专门帮大公司运输货物。我小时候就是在甲板上长大的,没有玩伴,能听我说话的只有海。它总会默默的听我讲故事,晚上会用海浪打着节拍哄我入睡。爸生气时会冲我喊再不乖就把你扔下去喂鲨鱼。我不懂什么是鲨鱼,只觉得是个很可怕的怪物。
船上总会有鱼汤喝,也只有鱼汤喝。虽说经常能喝到不同味道的鱼汤,但喝得多了也就不爱喝了。父亲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大,那次他喝醉了抱着我,他说他爱这片海,这片海给他带来了梦寐以求的金钱。
我不爱这片海,尽管它是我小时候唯一的玩伴。或许是厌倦了喝鱼汤,或许是无法从鲨鱼的阴影中走出来,我开始讨厌和父亲一起出海。取而代之的是在家玩我的游戏机,吃打电话叫来的外卖。爸也不会强迫我随他一起,他应该是老了,觉得一个人比较清静。
父亲没看到我娶媳妇,他的骨灰和祖父一样撒在了这片海上。他走时嘱托我要记住这是个航海世家。我继承了他的事业,重新融入这片海。我做着和父亲当年一样的事,说着一样的话,带着我的儿子在海上穿梭。听他给海讲故事,伴着海浪入睡,就像当年的那个我。我知道了什么是鲨鱼,也知道了说把你扔下去喂鲨鱼是让儿子听话的最好办法。他脸上的表情告诉我鲨鱼是个可怕的怪物。
但儿子却不怕这片海,他说他爱这片海,这是他最好的朋友。我知道,那是他唯一的朋友。一切都和以前没什么不同,只是生意做不了那么大了。我们的船上不喝鱼汤了,我怕儿子会腻。
儿子确实腻了,他吃腻了面包。他说他想喝鱼汤,想天天喝。我撇嘴笑笑,端来鱼汤。好久没喝鱼汤了,我也拿着勺子一勺一勺的喝着,味道仿佛和以前不一样了,或许是自己做的更好喝些。儿子端起碗喝了个精光,他舔舔碗边,说他爱这片海,这片海上有鱼汤。
船上重新喝鱼汤了,因为儿子爱喝。老婆说你们俩就去和海过吧,我们离婚了。她卷走了家里一大笔钱,日子变得艰难了许多。我不得不卖掉那艘大船,换了另一艘小得多,破得多的船。不管怎么说,还有鱼汤喝。儿子也就没表现出不满。
儿子很羡慕祖父墙上挂的蓝鳍金枪鱼,现在已经变得很稀少了。我经常在出海的同时询问各种各样的渔民哪里能捕到。儿子不知从哪听说这种鱼在这片海的深处经常会出现。我们整整等了一个春天,从感到暖意等到酷暑降临。时间充裕的时候,我们会早晨一直等到黄昏。除了睁大眼盯着海面,就是坐在窗边喝鱼汤,生怕这一小会儿的功夫鱼就会从窗前游过。遗憾的是这种鱼始终没有出现过,鲨鱼倒是碰到过几次。我没敢告诉儿子那是鲨鱼,怕他听后不再爱这片海。
我不想让他在这片海上度过一生,我想让他考大学,找个好工作把我接回家治治我的风湿病。他嚷嚷着再喝一次鱼汤,我说我们去饭店,做得好喝还不麻烦。他晃晃头撅着嘴说那样就没有这片海的味道了。我拗不过他,拉他上船。他咧嘴笑着,说我不乖别把我喂鲨鱼。
我们玩着,吹着海风。船离岸很远了,远一点的鱼肉才鲜美。晚饭我喝着鱼汤,想着最后一次和儿子在船上喝鱼汤了,觉得有些心酸。忽然感到船体有些倾斜,应该是起风了。浪很大,把船晃得左右摇。我和儿子说赶快喝,喝完我们赶紧回家。他笑笑,说是鲨鱼来了么。我说鲨鱼没来,台风来了。他眼中透着不解,脸上的表情告诉我这是个比鲨鱼更厉害的怪物。他匆匆端起碗,喝下整碗的鱼汤。我紧绷的神经一松,驶向家的方向。
船实在是太小了,经不住风吹雨打。这么大的台风,小破木屋应该也该倒了吧。我后悔没听渔民说有风别出海的劝告。儿子拍拍我肩膀,说爸你放心,这片海是我朋友,它会送我们回家。海没送我们回家,送来的是一波一波的大浪。我依稀记得我紧紧抱着儿子,儿子手里紧紧握着碗。手机没信号,我开始冲着对讲机大声呼救,儿子愣愣的也跟着喊,传来的确是兹兹的干扰声。我还记得儿子望着窗外的海,脸上写满了从容。船最终被大浪吞没。
醒来,在医院,没有人陪床。医生赶来说你醒了,我抓着他问儿子在哪,他摇摇头,说那么大的海,只找到你一个,你能救活就谢天谢地了。我怔住了,瘫在床上。医生端来一碗鱼汤,说喝了吧,暖暖身子。眼泪不由的留下,我说没有这片海的味道了。
几天后,我出院了。我几乎变卖了所有的东西,买回了本属于我的那艘船。重回这片海,我要来看看我那爱喝鱼汤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