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袁宏道曾说:“余观世上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之人,皆无癖之人耳。”张岱的话更为惊世骇俗,他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初读这些话我吓了一跳,因为我正是无甚癖好之人,琴棋书画样样不通。但将自己划入“不可与交”且“可憎”之人实在心有不甘。在我苦思冥想后,终于惊喜地发现:其实我也是有癖好的,那就是——读书。
提起我的读书情结要追溯到二十几年前初上小学的时候。我的读书是从听书开始的,给我们读书的是教数学的我的启蒙老师。可惜那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一般的老师只教了我们一年就退休了,连她的名字我都不曾知晓。但正是她将我领进了一个神秘迷人的世界。
刚踏进小学门槛的我敏感不安,我像个小刺猬常用我的哭闹抗拒这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是数学老师娓娓的读书声让我安静下来,并渐渐沉迷其中。那时“1像铅笔2像小鸭、”的数学学习很轻松,每当我们做完课堂练习,她就会读书给我们听。那个时候教室里是如此的安静,只有她那美妙的天籁般的声音在回荡。微胖的她坐在一把小椅子上给我们读寓言、童话、歌谣、有时夕阳忍不住洒进几缕金色,恰好落在她的白发上,竟给她罩上一圈神奇的光环。也就是从那时起,一粒小小的种子悄悄地埋在了我的心底。上学变成了一件有趣的事,而读书更是带给我一次又一次惊喜。
后来,书一直伴我成长。不过通常是默默地读。默读的时候,一个人欢喜着或悲伤着,总觉得有点缺憾。
等我也像我当年的老师一样读书给学生听时,我才又一次体会到幸福的眩晕。
我的教学生涯是从小学开始的,我初为人师的兴奋与新鲜感很快消耗殆尽,因为那些小鬼无休止的吵闹和他们身上旺盛的精力。我苦恼而郁闷。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给孩子们读了文章,就在那时我突然被孩子们那份专注和投入所打动,包括最淘气的孩子都睁大双眼那么安静地听着。我如获至宝,从此我的课堂上就多了一项内容,那就是读书给他们听。而孩子们为了能听我读书表现得也越来越乖,也许因为受到故事的熏陶他们在悄悄地变化着。
有一次,我生病了。几天后我去上课,孩子们看见我,老远就喊:“老师来啰!老师来啰!我们可以听故事啰!”那份期盼与喜悦又一次打动了我。我真的庆幸自己送给了这些幼小的孩子一件礼物——读书。也许多年以后,他们会记起听故事的美好时光,也许以后的岁月里他们会常常与书为伴,那样的人生不是又多了一份幸福吗?
再后来,有了儿子,儿子便成了我最忠实的听众。无论他在干什么只有一听到读书就会停下来。常常在他哭闹的时候,我说:“来,我给你讲故事吧!”他的哭闹声会立即小下来,我自顾自地读起来。过了一会,你看!那小家伙脸上还挂着泪花,但眼睛忽闪忽闪地听得正投入,全然忘了刚才的哭闹。读书成了我们家必不可少的内容,从最初的童谣、故事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宾逊漂流记》、《三国演义》等,儿子都听得津津有味。睡前的那段时光因为有读书声而变得温馨美好。其实,不是因为孩子看不懂需要读书才读书给他听,孩子能看懂的书他依然喜欢听大人读给他听。也许是多了一份情感的共鸣吧!常读到动情出,我泪水潸然,儿子的眼睛里也亮亮的。读书真的让我们的心灵走得更近。
不光是读书给儿子听,我还喜欢常常读文章给我的学生们听。我发现不管是那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喜欢听读书。听时的那份专注,随着内容或喜或悲的表情,以及每次听完后热烈的掌声都让我感动。我知道一定会有些什么飘进他们的心里,一定会有些什么留下痕迹。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五,我花了整整一节课的时间给学生读林彦的《钟声回荡》。一种情愫在我的心里升腾,我感觉得到也在他们的心里升腾。放学的铃声响了,还有一点内容没读完,学生恳求说:“老师,接着读!接着读!”窗外已很喧闹,我的教室里却依然只有我的声音在回荡。那个时候虽然我很累嗓子疼痛,但我很幸福。
读书,也许不能带来什么物质上的东西,但它带给了我和我的孩子们快乐和充实。读书的人的是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