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柳树作文
我的家乡在驻马店。
在骏马河岸边,也就是华联超市对面,有一棵高大的垂柳。它看上去上了年纪,有点古老。树干很粗,叶子翠绿,像我们弯弯的眉毛,长一点的一直垂到地面。
春天来了,春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悄悄的来到了人间。走过小草,小草绿了。飘过柳树,柳树抽出了小芽,嫩嫩的,黄黄的,好像是一颗颗米粒,又像刚出生的小宝宝。春风吹过,柳树摇着它细长的枝条,远远望去,像一位美丽的长发少女。柳树的柔嫩枝条像许多纤细的小手愉快地接受着姑娘的爱抚。它时而随着春姑娘跳起优美的舞蹈,时而直垂到地面表演杂技。每个动作似乎都在给春姑娘表示感激之情。一会儿,天空飞过几只小鸟,我想起杜甫写的诗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夏天,柳树长得十分茂盛,绿油油的。像一把大伞。郁郁苍苍,好像要滴出油似的。夜晚,人们在这里散步,小朋友在柳树下玩耍。
听大人说,柳树生长快,萌芽力强,极易成活,所以有一条谚语:有意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树可以做建筑用材,还是造纸的好原料。柳条可以编筐、箱,柳叶可以做马、羊等的好饲料。柳树最主要作用是供人观赏,它美丽的身影在中国园林及诗、画中处处可见,是优美的观赏树种,装点着我们的生活。
我从书中又知道:垂柳又叫清明柳。柳树喜光,喜欢湿润。旱柳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较强。柳树寿命短,10-20年即可以成材。
我爱你,古老的垂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