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说过,童年的一天天,温暖而迟缓?童年似乎已遥远。就连翻出的老照片边角也已经微微卷起泛黄,照片上那个陌生又熟悉的小女孩笑的灿烂。没有遗憾,只是时间。午睡的习惯便是从幼儿园就开始。那是最安宁的时光。小小的木板床铺在地上,小孩子们头挨着头睡着。印着卡通玩偶的被子软软的,带着洗衣粉的清香。偶尔起风,撩起青绿色窗帘的一角,散落碎成一地的阳光。悦耳的风铃声响起,和着叽喳的燕鸣。我闻到青草的芬芳。有时睡不着。听着伙伴们绵长的呼吸声,在梦里叫妈妈的含糊梦话,或是看着他们一个两个的嘴角挂着长长的哈喇子,我总会把头埋在枕头里偷偷的笑,把眼睛都笑成了月亮。
窗台上随意插着几株白菜花,寂寞的开着。那时的小女孩,最爱不过白纱裙吧?即使穿纱裙玩滑梯的姿势及其不雅,依然挡不住我们的热情。依稀记得滑滑梯旁种了梨花和桃花,一粉一白,风吹时飘下簌簌花雨,我们在花树下穿着裙子转圈,风吹起我们的裙袂,手掌接住飞扬的花瓣,唇角的笑容肆意又美好。
对幼儿园食堂最深刻的一道菜是西红柿肉丸蛋汤。每每闭上眼仔细回想,那碗汤又冒着袅袅热气,浮现在眼前。红黄中冒着几点肉色,淡淡的油脂浮在表面,淡红色的小气泡堆砌在薄薄油脂的最边缘,如红枣般大小的肉丸浮沉着,旁边飘着丝絮的蛋花,大块的西红柿往往沉在碗的最底部。用木质的小勺子盛起,轻轻吹凉…酸酸甜甜,是童年的味道吧。说起零嘴。那时候还没有绵软香甜的千层蛋糕,只有混着水果和果酱的奶油蛋糕;没有货架上琳琅满目的进口糖果,只有金黄色玉米形状的软糖和大白兔奶糖;没有堆积如山的金莎和德芙,只有一颗一颗足球包装的巧克力球和金币;没有贵的离谱的进口牛奶,只有哇哈哈优酸乳和真果粒…我仍然很快乐。
我去厕所准备洗一下脸时,路过爸爸妈妈的房间时听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也不想打的,因为在打完之后,我就在想为什么打她?不就是试卷做不好吗?才六年级多学一下,会好的,可我还是打了,不是吗?”我强忍着痛,化作泪水,一滴一滴的滑落下来。
原来人世间处处都有温暖,只是这些温暖都在一些事情的后面,有时是一句话,一个动作。最后,老师的短信息,依旧还没来,因为老师相信我们会签上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