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作文7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本来,我是无知的人,就是那一本本散发着浓郁墨香的书,使我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很多。其实,是读书,伴我成长。
冥冥之中,透过了书的薄纱,我认识了一位又狂放又潇洒的诗仙。自古文人才子皆爱杯中之物。他不例外,他爱酒,酒更是他的精神寄托。“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因为有了酒,他将政治上的不如意抛之脑后。“五花马,千金裘,呼二将出换美酒”,或许在他眼中,功名利禄还不如那一壶美酒,他豪饮于杯中。试问,古来几人谁又能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举杯豪饮敬明月呢?他亦狂,他的狂是“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他的狂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多少读书人为了功名利禄侍君左右,可他却从未低下他那高高的头颅,试问,古来几人一生不摧眉折腰,岂是蓬蒿人?读李白诗集,我懂得了那傲视凡世、潇潇洒洒、不重名利的气概。读书伴随我不断成长。
滚滚红尘,撩开书的幕帘,我认识了一位又愁又豪放的才女。她的前半生安逸快活,生活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亦或是“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试问,世间几人的生活有如她能浓睡不消残酒,醒后试问卷帘人海棠依旧?她的后半生却是凄苦孤寂,她的愁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她的愁是“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可她却又有那生作人杰,死作鬼雄的豪迈气概,或许在她看来古来豪杰唯有项羽才有那种气魄。试问,古来多少女子当如她般吴江思项羽,执笔写愁思?读李易安诗词,我懂得了那高洁不染、愁苦看透的气魄。读书,伴我不断成长。
就是在一本本书籍中,我与古人对话,我与古人交流。古人的所思所想,给我感悟,使我深受启迪。真好,读书伴我成长。